Sunday, June 15, 2008

美斯乐孩子穿拖鞋上学

美斯乐的故事(四)

美斯樂村的孩子穿拖鞋去上學。這是美斯樂暹文小學清早學生集會聽師長訓話的場面。



來到美斯樂學校,學生們正在學校球場上集會升旗。在清晨陽光的照耀下
,幾百名學生列隊站在球場上,聽校長訓話。

我把注意力集中在學生們身上。只見他們腳上穿著日本拖鞋,就到學校上
課。在我國,小學生上學時有乾淨的白鞋穿,物資充足,他們遠比美斯樂
的學童幸福。

美斯樂學童早上在泰文學校學習泰文,下午或其它時間又要學習華語華文
。他們是國民黨殘餘部隊的後代,是他們的希望。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
孩子的前景肯定會比他們的前輩光明。

作者與美斯樂少數民族婦女合照。

三個邊區三個悲劇

我曾經到過泰南勿洞,參觀馬共人員聚居的和平村與友誼村。我感覺,美
斯樂一帶的山,比泰南友誼村、和平村那里的山更加險峻雄偉。

置身於泰北金三角,遙望遠處重疊的山巒,心中默默沈思。在泰國國土上
,一南,一北,有兩批完全不同的人,命運坎坷,為著完全不同的政治理
念,一生經歷槍林彈雨,到頭來希望落空,最終流落他鄉,回不了家。

1980年,我冒險到泰國東部邊界的阿蘭鎮,潛入柬埔寨,目睹越軍佔領
柬埔寨和波爾博極端思想造成的悲劇,當時,我置身於遍山漫野的難民
群中,傾聽龍的傳人哭訴他們的悲慘遭遇。

28年前,筆者(戴眼鏡者)在泰柬邊界考依蘭難民營訪問柬埔寨華人難民。

人類歷史進程中的種種衝突,留下一個個悲劇。泰國的南部、北部、
東部3個邊區留下3個悲劇。邁進了21世紀,我不敢希望人類社會的衝
突會消失,只希望少一些衝突,少一些悲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