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刘长乐最感满意的工作

凤凰台成为全球华人媒体

刘长乐访谈(五)




我问他,他一生中,他做过哪一件令他最感满意的工作?刘长乐立即答道,他最满意的工作就是凤凰台的崛起,成为全球华人的媒体,给全球华人媒体一个激励,在很大程度上带了一个头,使华裔媒体朝走向世界方向发展。

他说,凤凰卫视已超越他原来所设定的目标,成为Leader,成为Pioneer。对此,他感到十分满意。

我进一步问他,走上成功道路之后,他现在追求的是什么目标时,刘长乐说,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是讲华语,用中文,目前他们的经济地位已提升了。然而,中文媒体在世界上的地位与全世界华人的经济、社会地位的发展大不相称。

世界媒体华语非主导

刘长乐说,当今世界,英文媒体占了世界媒体的80 %,而其影响力和冲击力远远超过80 %。现在,世界的电视媒体也好,平面媒体也好,还是由他们主导着舆论大方向。有些报导,特别是有关华人事务的报导,英语传媒往往以先入为主,出现偏颇,而变得面目全非。

刘长乐说: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媒体超越我们的经济势力和社会地位,提升华文媒体的地位不是要抢夺别人的地位,而是华人,讲华语的人应争回自己应有的影响力和地位。这是我们的目标。

刘长乐强调,他搞传媒业除了责任感之外,还有一种艺术完美的追求,一种冲动。他说,他是在做艺术这种思路,这种感受,在做自己的传媒事业。搞传媒要保持一种冲动,一种原创作的欲望。

他说,当下属提出一个好创意、好节目时,他会感到很高兴。好的节目和新的创意会使他很兴奋,兴奋得像小孩子一样,带给他的愉悦超越过他赚到多少钱。他说,这种满足感很难用言语来形容和表现。

他说,就是因为他不是以生意人的想法来做传媒,恰恰相反,就是因此,他反而能获得更大的成功。从他这些谈话,可显示出他对传媒事业的热爱。他说,他也这样告诉凤凰员工,不要只是在凤凰的工作当着职业,而应把它当着一种事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