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希望办好拉曼大学

王赓武教授访谈----


王赓武教授是拉曼大学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主席。作为一位华人学者兼教育家
他对拉曼大学抱着很大的期望。

谈到创办拉曼大学,王赓武教授说:「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新发展,因为以前马
来西亚政府一直不允许华人办学院,后来渐渐地允许与外国大学合作,办一半
一半的学院,就是与外国大学挂钩的双联课程,只能以这种方法来办学校,颁
发文凭用这种方法办学,当然也不错。这是一方面。」

机会难得 应好好办

「马华公会有一批人,像林良实,一直想自己办一所华人自己办的大学,并颁
发文凭。没想到林良实说服了马哈迪,获得这个机会。这个当然与个人关系有
关,跟政治上的变化也有点关系。具体情况我不知道,与我无关。」

王教授说:「既然有这个机会,那么就要好好去办。他们来找我谈的时候,我
认为这是真难得的机会,除非你不办,要办就要办得好,不然就变成大笑话。
现在已经有了这么多学院,你还要办什么,就照原来的学院去办。如南方学院
、韩江学院
....好几所学院都是很好的嘛。我绝对不反对他们,都是支持他们
。」

「现有学院有好几百间,好坏差距相当大,不像样的也有,比较像样的也有。
你为什么还要办?除非你不办,你要办的话,就好好的办。真的要好好的办,
我愿意帮,就是这么简单。」

「林良实说,他想办,他坚持要办一所真正的大学。这所大学要朝向将来成为
国际一流大学的方向走。同时这所大学不靠政府,政府也许有点协助,但主要
靠民间的力量。我觉得很有意义,但你愿意这样做,就得认真做。」

「照我看,林良实很诚心想做,其他的我不知道。他现在退下来了,主要的工
就是尽力办好拉曼大学。是否时间允许,环境允许,我不知道。」

世界级学者愿协助

「他跟我讲的时候,他是很诚心的,他坚持要把这件事办好,所以我才去帮他找人。这些人是高锟、扬福家等。他们都是我的朋友,都是世界有名气的学者。这些人会给你一个规范,一个意识,一个目标,让这所大学朝这方向走。」王赓武强调:「这些人都是世界级的学者,杨福家在物理学方面世界有名,高锟(右图:高锟(蓝衣者)出席世界华商大会时与笔者合照)

更不必说,是很有名气的工程师和学者。高锟肯来之后,他就常来了。杜维明
没有来,身体不太好,直到现在都没有参加。李远哲太忙了,本来找他的时候
,他答应,他有时候会来。另一位是英国人,伦敦大学前帝国学院的校长,他
答应了。」

他说:「我跟林良实先讲明,至少你要给我一个计划书,这个计划至少要有一
的规模。果然,他在他的邀请信中都列下他的计划,他的期望。」

「计划是定下来了,现在是怎么做?一方面要看领导怎么去推动,另一方面是
看民间怎么反应。 」

「这两个方面的支持,到现在为止,大概没有问题,地没有问题,盖校舍没有
问题,房子这方面没有问题。接下来的是师资与学生的问题。学生的素质和师
资的素质与待遇这些问题。这些都需要钱,不过,你的目标定得好,人家对大
学有信心,人家就来了。」

他说:「马来西亚学者在国外有不少,尤其是华裔学者,不仅是华裔学者,还
有印度裔学者。这些在国外的学者,有些是很好的。他们愿意不愿意回来,那
是另外一个问题。能不能劝他们回来,这些我们多多少少都可以帮忙的。」

王赓武说:「现在推动得慢一点。当时马华公会那乱,林先生也没有时间。我
们也明白,不能走得太快,不然马来人那边也会反感。要很小心,不能太露骨
去做,这些我们都明白。很明显,这里面要怎样去平衡,去走一条路。但是,
马哈迪是同意了,阿都拉巴达威是没有问题。基本上这几年有这个机会,英文
Windowof Opportunity 。几十年都没有一个机会,没有人这样做,所以不要
浪费掉。
因此我跟林先生说,这是个机会,这几年做不好,以后就没有了。」


提起南大课题

话题转到华校独中生是否应提高他们的英文水平的问题,王教授直截了当地
说:「这是需要的。我向来就这样说,在香港我也这样讲。老实说,中文水
平当然重要,但我们不是住在中国。」

他指出:「现在连中国的学生都要学英文,而且非常认真学英语,而且学得
非常好,尤其是在上海和北京。那里有一批学生学得非常好,一点都不放松
。尤其是沿海地方,从广东、天津、北京,那些沿海学生对学习外语,尤其
是英语,主要是英语,都十分认真。这不是偶然的,他们都了解,他们将来
要有出路的话,就要多学外语。连中国也是如此。」

王赓武教授提起了当年争论激烈的南大问题。他说:「三、四十年前,我们已
经看得很清楚。你们知道,当时的南大引起争论,那时候,我们的委员会远看
一点,看到将来会怎么样。现在看,事实就是如此。现在马来西亚的华人,年
青的华人,做得最好的,至少都懂得两种语文,可能还是三种语文。这是不得
了。」


他以坚定的语气说:「当时我们就看到,南大跟其他大学不同的地方,在於南
大可能培训出一批三种语文都很好的人才,这是很好的,而新大和马大就做不
到。

最后他说:「你要承认这一点,你仅懂讲华语的话,你没辨法发展,因为这里
是中国人的地方。中国人的地方就不同。」


* 王赓武: 我们不是住在中国。你仅懂华语的话,你没有办法发展。
现在连中国学生都十分认真学习英语。

1 comment:

一个贫苦学生的心声 said...

你们虽然口口声声说要办好拉曼大学,可是拉曼在我们这些贫苦学生眼中就只是一个要钱的大学,学费一直起,连搭utar bus也要给钱,其他大学都不会有这样的情况,难道我们给了几千块的学费,连搭巴士那几十仙也要和我们算?很多人都不想进拉曼了,因为所谓的要帮我们华人的大学,逐渐已变成吃我们钱的大学了。如果你觉得我说的话是假的话,你可以去查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