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华校出身的商务领事

罗士丽娜商务领事(左)与笔者在南宁相见欢。

他鄉遇校友

在中國,我採訪了馬來西亞駐中國廣州總領事館的商務領事羅士麗娜女士。她能操流利華語。

我問她是馬來西亞哪個地方的人。她說,她來自柔佛州的麻坡。原來我們是同鄉,。更令我吃了一惊是,我順口問她在麻坡哪間學校唸書? 她說,她就讀華文學校,中學時在麻坡中化中學受教育。這是馬來西亞華社所辦的一所私立華文中學。

原來,我們不只是同鄉,還是同一間華文中學畢業。她問我是在哪一年畢業?我說,我在 1961年畢業,是中化第六屆高中畢業生。她說,那時她還沒有出世。她是在1984年畢業。她是出生於麻的巴冬(Parit Jawa )。

他鄉巧遇校友,我們兩人都很興奮,交談更親切。

目前,中國的經濟勢力崛起,馬來西亞與中國的經貿關系日益密切。在馬來西亞華文學校受教育的馬來朋友,有很好的機會成為政府官員,被派到中國服務,促進馬中關係。受华文教育的马来人有出路。我的同鄉兼校友羅士麗娜商領事就是個例子。


南寧國際民歌節與南博會同時舉行。這是民歌節〈大地飛歌〉的盛大場面。左方遠處是南博會會場大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