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印尼華教再出發(二)光明三語學校

光明三語學校新建一座富麗堂皇的學校大樓


我們抵達巴里島的光明三語學校時,站在大門前,只見學校大樓富麗堂皇,讓我留下好印象。

學校會計部的江小姐陪同我們,參觀他們的學校。江小姐的華語流利,是廖內群島的印尼華人。

華商投資辦教育

她說,由於六月正值印尼學校放長假,潘校長去了中國,兩名來自中國的教師也回去中國,所以改由她接待我們。

光明三語學校最初是一間普通的補習學校,設在市區內一間兩層店屋的樓上。學校獲得當地成功華商和來自蘇島棉蘭的華商的鼎力支持。在華商的投資和協助下,學校今年開始大展鴻圖,遷移至一片面積達4千平方米(將近一英畝)的新校址,興建一幢新的現代化學校大樓。學校後面還保留一大片空地,作為第二階段擴建校舍之用。

學校新大樓已建成,內部裝修有一部份還在趕工中。新校舍將在今年七月新學年開課時正式啟用。開設的班級從學前的唱游班、幼兒班至小學六年級。

我們看到一些教師和學校行政人員已在新學校辦公。七月開始新學年入學登記就在新學校進行,只見父母帶著子女前來學校報名就讀。

瑞典女教師

我看到辦公室裡有幾位老師在製作教具。其中有一位洋人女教師引起我的注意,便趨前與她閒聊幾句。原來她是來自北歐的瑞典,來巴里旅遊後,喜歡上這個地方,並嫁給當地人。學校聘請她當學校的英文主任。我問她是不是準備長期在這間學校教書,她答道,她自己也不知道。

顧名思義,三語學校就是在學校裡推行三種語文教學,教導學生學英語、華語和印尼語文。英文是國際上的重要語文,學校請了來自瑞典的女教師當英文主任。華文的地位目前已日漸重要,學校請了來自中國的教師來教導學生學習華文。身在印尼,當然學生必須學習印尼語文。

曾加廉先生與學校的負責人十分熟悉,同時他也是登巴剎華人主要社團的活躍份子。據他反映,學校應走怎樣的路線,應該以英文為主,還是以華文為主,曾出現不同的意見。最終大家認為應該是三語並重。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走出校門後,更有能力面對社會的挑戰。

學費並不便宜

在登巴剎,這是一間剛起步的三語學校,規模與學生人數比不上另兩間歷史較久的三語學校。目前,這間學校有八間寬敞的教室,可收容160名學生。在學校的班級制度下,每班僅收學生20多名。同時學校裡還有圖書室、電腦室和教師 宿舍等。學費方面,以當地的生活水準,並不便宜,可說是間中、上階層人 家子女的學校。

這種中、上層私立學校能夠在巴里島首府登巴剎設立,並具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顯示了巴里島華人的經濟基礎。華人一向重視子女 的教育,但是他必須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才有辦法送子女進入這種收費不菲的學校受教育。


學校的英文主任是一位瑞典籍女教師


光明三語學校的教師辦公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