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訪金邊民生學校──吳漢紀念樓

柬埔寨华人系列(2006年)


民生學校的吳漢紀念樓

訪問了金邊端華學校後,緊接著我又訪問了柬埔寨福建會館開辦的民生學校。抵步時,只見數幢現代化的雙層和四層樓校舍大樓 呈現在眼前,令人有一種生氣勃勃的感受。

學校前面,是一 座楅建會館古色古香的華族傳統廟堂。堂皇的學校大樓就建在廟堂的側面和後面。這是早期海外華人學校附屬於鄉團會館和廟宇,然後成長發展的典型例子。

吳漢協助創辦華校

校長洪群告訴我,民生學校創立於1927年,已有70多年的歷史了。學校遭封閉期間,民生學校被柬文學校所佔用。後來,華人花了好大力氣才把原有的學校贖回來。

在數幢學校大樓當中,有一幢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和興趣。只見大樓上寫著幾個大字〞吳漢紀念樓〞。這不是美國電影〈戰火 屠城〉〈The Killing Field〉的柬埔寨著名演員吳漢(Dr. Haing S. Ngor)嗎?

柬埔寨華裔醫生吳漢因演〈戰火 屠城〉這部影片,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從而名聲遠場。他致力於推動讓罪惡昭彰的紅吉蔑領袖受到公平的審訊和懲罰的工作,可惜他於1996年在美國洛杉磯遭歹徒殺害。

洪校長證實,學校這幢大樓確實是紀念〈戰火 屠城〉演員吳漢醫生。同時他也告訴我他如何認識吳漢,吳漢如何協助他創辦華文學校的一段故事。

洪群說,他是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認識吳漢。

90年代初,由於孩子在柬文學校裡遭老師欺侮,導致他決心要用他過去十多年做生意所賺到的錢,自己來創辦一間華文學校。要設立學校就必須有校園、校地、課室等。他為此事奔波,打算向柬文學校租借課室來開辦華校。

當他為這件事操心和奔波時,偶然在街上遇到吳漢。兩人交談起來,吳漢竟熱心地表示願意協助他,幫他創辦華文學校。吳漢知道洪群急於開設華文學校,自動向洪群獻議,把他在金邊柬文學校附近的一塊地租給洪群興建華文學校。

洪群說,他同意租下吳漢那塊地,在那裡投資興建間課室和其他學校的設施,全力投身於復興華教的事業。

孩子在柬校受欺侮

聽洪群校長談到他創辦華校的起因和經過,其精神令人敬佩。

洪群回憶道,他有三個孩子,孩子在柬文學校讀書。華人的孩子在柬文學校讀書會受到柬埔寨人老師的欺侮。柬埔寨學生到學校必須送東西給老師吃,如果送少了,或所送的東西不令老師滿意,學生會被老師打。

洪群說,柬人老師對華人學生的態度很不好,華人學生在學校裡被當成二等公民。他的兩個女兒在學校裡由於所送的物品不令柬人老師滿意而挨打。他親眼看到他的兒子也在學校被欺侮,被追著打,氣得他要死。無法再忍受,決定不讓孩子再去學校上課,留他們在家裡由他自己教。

兩個月後,鄰居看到他在家親自教孩子學華語華文,也送孩子給他教。在家中開課,他只教中文,不教柬文。後來學生越來越多,地方不夠容納。兩年後,他決定自己開辦華文學校。

洪群說,他花了5萬美元,在吳漢的地興建了12間課室和其他學校的設施。學校一開課,就有學生300人,過後不久,學生人數劇增,最後超出千人,學校沒有足夠的座位讓學生坐。最後,由於他的母校民生學校收回校園,準備大事發展,他決定把自己創辦的學校接納入母校的懷抱。

以吳漢之地贖回母校

他說,1999 3月,民生學校終於取回校地和校園,重新出發。為了取回被柬文學校佔據的校園,請柬文學校遷移他處,華人必須用另一塊地和校園與之交換。洪群興建的學校和吳漢的地便成為交換物,讓給柬文學校。這樣福建會館才能收回民生學校的校園。

那時吳漢已遇害了,但徵得有關者的同意,吳漢這塊地捐獻給柬政府,讓給柬文學校,以交換洪群的母校收回校園。因此,民生學校的一幢大樓被命名為〈吳漢紀念樓〉。目前,柬埔寨的農業部長就是吳漢的弟弟。

洪校長說,母校民生學校的再出發,除了柬埔寨華人慷慨解囊,出資興學之外,海外的柬埔寨華人朋友和在柬投資的台商也慷慨協助。

民生學校遭封閉,校園遭柬文學校佔用20多年後,嚴冬一過,竟然再現蓬勃生機。柬埔寨華文學校重獲開辦和發展的機會,柬埔寨華人便出錢出力,興學辦教。這顯示柬埔寨華人熱愛華族文化,同時也反映出當地福建人繼承海外華人先賢陳嘉庚的精神。

2006 8

這是柬埔寨福建會館的〈協天宮〉廟宇,座落在民生學校的正前方。


學校的這篇碑記記錄下民生學校的滄桑經歷。學校曾遭佔用,先後被用作監獄、難民營、軍營、消防局和柬文學校,最後才用吳漢地皮上建的學校作交換,取回民生學校舊校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