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17

麻坡歷史畫家



筆者夫婦於麻坡丹戎巧遇歷史畫家姐妹花 Sabariah 和 Norfaizah。

馬來姐妹花,麻坡丹戎作畫
 
Terjumpa Artis Sejarah Adik Beradik
Di Tanjung Emas Muar.

黃金丹戎,涼風習習,小碼頭處,一對姐妹花,擺攤賣畫。馬來女畫家,當眾揮毫,一幅幅麻坡歷史圖畫,時光倒流,回到幾十年前,上百年前,歷史情景,栩栩如生,呈現眼前,引人入胜。

麻坡鉄路,1890年投入服務,1925年走進歷史。鉄路與沿線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一 幅麻坡巴冬鉄路畫,火車到站,鐵道旁,人們為生活忙。小商販做生意,小販肩挑菜担,手推車運載土產,流露出當年麻坡人的生活氣息。

當年巴冬地區每年出產的大量榴槤和山竹就是通過火車運抵麻坡港口,出口至新加坡和馬六甲。鐵路沿線鄉區貧困學生可以免費坐火車到麻坡市區上學。麻坡開埠初期,鋪設道路和建造樓房需要大量沙石,全靠火車從巴冬武吉摩石山運到麻坡。 

1519年文打烟戰爭。葡萄牙軍攻打麻坡。
一幅1519年文打烟大戰圖,葡萄牙軍攻擊,馬來武士抵抗,雙方展開肉搏戰。背景是葡萄牙軍艦和馬來人武士小船對峙。1511年葡軍攻打馬六甲,擊敗蘇丹軍隊。1519年,葡萄牙軍攻佔麻坡,在麻河旁建造三角形城堡和建立教堂,類似馬六甲的葡萄牙城堡和教堂。在16世紀和17世紀初,麻河一帶爆發多場戰爭,最後葡萄牙人於1641年被逐離麻坡和馬六甲。 

15-4-1967 麻坡渡輪服務走進歷史。在女畫家Norfaizah 的畫筆下,1960年代的渡輪重新呈現眼前。
一幅麻坡舊渡輪過河圖,渡輪緩緩離岸,上載汽車。麻坡渡輪始於1884年,初期是三舨擺渡,進步至汽船渡輪,經歷83年的風風雨雨,聯繫麻河南北兩岸。站在女畫家身後,靜看她作畫,畫中的情景,讓我憶起學生時代,騎腳車,上渡輪,過對岸,與同學踏腳車北上,到馬六甲遊玩,時光倒流。

《日軍強渡麻河》圖已完成一半,不久將大功告成,在麻坡黃金丹戎展示。
女畫家 Norfaizah 全神貫注,一筆一筆勾畫日本兵強渡麻河,攻打麻坡。畫面上,彎曲的麻河河灣,日本大軍打至麻河岸旁。1942年正月15日,日軍在麻坡實廊三條歼滅兩連印度軍,打開決口,渡過麻河,登陸丹戎士拉務,從Simpang Jeram 進攻麻坡市區。從此麻坡陷入三年零八個月苦難歲月。

正當我帶著濃厚興致觀看Norfaizah 繪畫《日軍渡麻河》歷史畫時,在旁畫家姐姐 Sabariah 竟然認出我。她問我,Uncle 你是不是那位在Muarar 99 酒店講麻坡歷史的先生?

嚇了一跳,我才認出這對馬來姐妹花,這對麻坡歷史畫家,今年七月出席我在麻坡酒店舉行的麻坡歷史講座。當時她們兩人與父親畫家,一起聽我講述Bandar Maharani的歷史。

我們高興地聊起來。關於日軍強渡麻河,我告訴她們,當時兩連印度兵在實廊3 條被日軍歼滅,日軍命令當地民以牛車搬運印度兵屍體,拋棄麻河中。這是數年前我採訪當地馬來人和華人居民,聽當地人口述歷史,獲得這些珍貴史料。當時日軍也付出代價,有些日兵臥屍實廊街邊溝渠中。

我真希望,她們完成這幅〈日軍強渡麻河〉史畫之後,再接再厲,畫出《峇吉里浴血大戰》,甚或〈巴力士隆大屠殺〉圖。

我覺得,畫家除了從美感角度,畫花畫鳥,畫風景,畫風土人情之外,能夠加入人文歷史元素,將使圖畫更具生命力。

我欣賞這兩位馬來年輕女畫家能開創新思路,把麻坡的歷史事跡,生動地呈現在畫布上。這有利於宣麻坡文化城,有利於吸引外地遊客,更為重要是讓年輕一輩更清楚麻坡過去的事跡,更熱愛這片土地。

麻河兩岸,還有許多動人歷史事跡,待人發掘,加以宣傳,加以推廣。

Sabariah 感謝筆者對她的鼓勵,她說

Terima Kasih kerana kami dapat banyak info dan dapat dengar cerita Sejarah Jepun ke Muar dari uncle dan unty...BEST !!

Kami baru boleh gambarkan suasana ketika itu... walaupun menyeramkan ceritanya.

Kami akan cari lagi cerita2 sejarah Muar dan Melukis lagi dalam bentuk lukisan.

Harapan agar generasi muda dapat mewarisi dan dapat mengekalkan Sejarah Muar yang semakin hilang.

Sejarah Muar memang banyak dan perlu dijaga tidak kira berbentuk Buku atau Lukisan.

Terima Kasih kerana beri sokongan kami adik beradik....TQ
畫家Norfaizah 與她的作品:1925年興建的麻坡政府大廈。
 
畫家Sabariah 與她的作品,畫中有早年麻坡市區內重要交通工具:三輪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