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08

柬埔寨华人重获新生

17年后再赴柬埔寨

柬埔寨华人系列(1997年 8月)



在历史上,柬埔寨经常有战争。 這是安哥窟(吴哥)一副描繪古代中國出兵支援柬埔寨王國的浮雕壁畫。 



兩名柬埔寨小孩在安哥窟(吴哥)向筆者(後左一)與星洲日報同事郭清江(中)、王汶忠兜售纪念品。



1997年七月柬埔寨一场短暂的内战刚结束,我第二度访柬。这次访问是要为
者报导柬埔寨强人洪森与拉纳里德王子闹翻后,柬埔寨出现的新局面。

1980年我所见到的是一片战乱和民不聊生的柬埔寨,1997年我所看到的是已
经走
上市场经济道路,外资纷纷涌进,市场活跃的另一面貌的柬埔寨。事隔
17年,柬埔寨已开始摆脱冷战时代和意识形态对抗带来的灾难。

在柬埔寨的暹粒省,我站在世界著名的安哥窟的大石雕前,再度听到柬埔寨
华人
讲述波尔布特时期华人所遭受的痛苦。当时波尔布特是中国的好朋友。

柬华人郑文勤先生回忆当年红吉蔑干部凶残无比,华人都不敢在任何时刻使
用自己的语言。侥幸渡过浩劫的郑先生说,当时的华人完全无反抗能力,只
有任由宰割,忍辱偷生。他永远不会忘记那段经历。


笔者站在世界著名的安哥窟(吴哥)大石雕前,听柬埔寨华人讲述波尔布特时代华人的苦难。


华文教育重获新生

郑先生的谈话再次印证17年前在考伊兰难民营内柬华难民所谈述的遭遇。然而
代已不同,柬埔寨的政治环境已发生巨大转变,华人不仅不必害怕使用自己
的语言,柬政府还想借助华人,促进柬埔寨经济的发展。郑先生从事旅游业,
这行业能为柬埔寨带来可观的外汇。他自由地使用华语向游客讲述柬埔寨的过
去和未来的展望,并希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华文语文能力。

与此同时,经过二十多年的封禁之后,柬埔寨的华文教育重获新生,柬埔寨的
华文学校正在蓬勃发展。

在当地华文报界朋友的带领下,我访问了金边端华学校。这是一间拥有超过一
万名学生的华文学校,令我惊叹不已。柬埔寨华人自豪地说,这是当今东南亚
规模最大的一所华文学校。

金边最大华校端华学校重新出发。


这所学校有上午班,下午班,还有夜学班。学校大楼走廊上的壁报,贴着学生
作品。我站前阅读,发现这所学校已培养出能以华文流利书写的学生。有些学
生的作文还寄到中国发表。我看到几位柬埔寨和尚,身穿袈裟,也到学校报名
,要就读夜学班,学习华文。我心想,随着柬埔寨的对外开放,这显示华文的
地位日益重要。

虽然政治迫害使柬埔寨的华语华文出现一个断层,但是政治迫害的乌云消失后
,柬埔寨的华文教育正在迅速复苏。

重獲新生的金邊民生學校。校長洪群(中)接待到訪的筆者夫婦。

外资带来的影响

在金边街头上,摆卖鞋子的年青摊贩,也手中捧着一本华文课本,在学习华文
。我问她为何要学习华文,她说,懂得华文,较容易找到更好的工作。在柬埔
寨改革开放,走上市场经济,欢迎外资之后,华文的地位在柬埔寨提升了,难
怪洪森总理也支持柬华在全国各地兴建华校的努力。

柬埔寨走上市场经济之后,迫切需要引进外资。我们到访柬埔寨的那个时期,
在柬埔寨的外资当中,以马来西亚的厂商和台商的投资数额最大。一位柬埔寨
台商说,大马和台商是二分天下,马来西亚的投资是以大型投资计划为主,台
商是集中发展中、小型企业。此外,中国和新加坡这些有中华文化渊源的国家
在柬也有不少投资。

马来西亚商人在柬投资数量之多与范围之广,令我吃惊。马来西亚挂牌公司在
柬投资兴建高级酒店和发展旅游业。他们投资制造业、建屋业、基建工程、伐
木业和种植业。马来西亚的银行在柬设立分行,国家石油公司在柬开设汽油站
。马来西亚公司还在柬办英文报,开设学院,为柬埔寨培训人材。此外,马来
西亚人也在柬埔寨经营赌业,在金边湄公河上一艘布置得金碧辉煌的赌船是马
来西亚人所拥有。「金界赌船」上的部份工作人员是来自马来西亚,他们曾在
马来西亚云顶赌场接受训练。


金边湄公河上的「金界赌船」,船上赌场布置得金碧辉煌。

马来西亚厂商协会主席何意炳向我们透露,当时有三百家马来西亚公司到柬埔
寨投资,总投资额达
23亿美元。马来西亚人不仅大量在柬投资,发展柬埔寨经
济,
协助柬埔寨人摆脱贫穷,同时还参与公益事业,协助兴建学校,发生水灾
等天灾时,也参与救灾工作,捐献救济品。

如果不是柬埔寨的民主政治不甚成熟,政局不甚稳定,如果不是发生1997年的
洲金融风暴,柬埔寨会更繁荣,马来西亚与柬埔寨的关系会十分密切,马来
西亚对柬埔寨的影响也会很大。

在访柬期间,我们先后拜会了柬埔寨大马厂商协会主席何意炳,柬埔寨台商协
会负责人叶德树,柬埔寨中资厂商协会会长梁明忠和柬埔寨金边总商会副会长
徐光秀。

这些与中华文化有关系的外商进军柬埔寨,除了经济影响之外,还带来了文化
方面的影响。难怪柬埔寨小商贩会在街边学华文,和尚也要学华文。此外,在
当时洪森的内阁当中,有半数的柬埔寨内阁部长是柬埔寨华人。这是柬埔寨历
史上未有的现象。

冷战结束后,世界强国已不愿意出钱支持柬埔寨人打内战。把战场变成商场成
为大多数人的愿望。市场经济因此有机会在柬埔寨茁长,并对柬埔寨的政治、
文化等各个社会层面产生巨大影响,整个社会面貌因而改观。各地华资在柬埔
寨发挥的影响相当显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