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报道1997年金边内战

历史重演 保镖护送

柬埔寨华人系列(1997年 8月)

当地一位华人富商派一名全副武装的保镳,护送我们在金边采访,确保我们的安全。



我与柬埔寨的战乱似乎有点缘份。访问泰柬边界战乱地区后,事隔17年,
金边发生一场短暂的内战,我再度踏上柬埔寨国土。

战火一度使金边机场关闭。在金边机场重新开放时,我与星洲日报两位同事
便赶搭第一班飞机飞抵金边。

历史再重演,我再次遇上奇特的经历,由全副武装的保镳护送我进行采访工
作。

十七年前,我在柬埔寨边界抗越游击队营寨里,游击队领袖派出手持火箭炮
的游击队员护送我巡视他的营地,当时是担心我们会遇到越南军队。

十七年后,在金边,我们荣幸地获得手持AK莱福枪、身穿军服的多位保镖的
护送
,在金边活动。像我这种身份的人,在马来西亚完全没有可能有这种待
遇。眼见全副武装的保镖紧跟在你身旁,感到好新奇。

华人富商雇佣十保镖

这些保镖是柬埔寨华裔富商徐光秀所雇请。在那段期间,柬埔寨的政局还不
稳定,同时又频频发生枪匪绑架商人的事件。在两个月内,就有十名台商和
当地商人遭到绑架。

徐光秀先生请我们到他家吃饭,热情地招待我们。只见他家里四处有手持莱
福枪的保镖。我好奇地问他共聘请多少位保镖保护他一家人。他说,他共请了
十名保镖。这批保镖都是合法聘请来的。他们都是政府军队的军人。由於柬埔
寨军人的薪酬低微,政府允许他们出外兼职,为私人界充当保镖,赚取另一份
薪酬。

徐光秀先生出门有四名保镖跟随,坐的是防弹玻璃汽车。清早他到旅店的餐
厅与我们共进早餐,几名穿军服的保镖在周围驻守。我们要前往洪森官邸呈
交要求专访函件的当天,他派出两名保镖护送我们。

抵达金边市内洪森官邸,四周的街头小巷驻扎着装甲车,全副武装的军人紧
盯住出入那地区的任何人。为了提防洪森的政敌企图反扑,洪森官邸四周的
守卫森严。

我们的车停在洪森官邸前的马路旁,两人先向官邸前的守卫道明来意,然后
进内呈函。另两人与保镖留在车上等待,不远处就是荷枪实弹的政府军。我
在车上想与坐在身旁的保镖沟通,可惜语言不通。我心里想,万一真的有人
前来进攻洪森官邸,不知保镖是否会舍命来保护我。不过看他那一身挂满弹
药的装扮,倒是相当威武。

法治不严 黑枪天堂

长期以来,柬埔寨是战场,甚至是恐怖的杀戮场,要把战场转变成造福人民
的商场,绝非易事。

由於长期的战乱,许多柬埔寨人非法拥有枪械。非法枪械汜滥的程度令人担
忧, 严重威胁柬埔寨的治安和稳定。加上民主政治不成熟,法治不强,在
柬埔寨经商或进行其他活动都会有一定的风险。

柬埔寨人在安哥窟(吳哥)護城河旁,以佛教儀式祈求和平安寧。下圖中是在儀式上祈求和平的暹粒省省長。


柬埔寨虽然在国际监督下举行了自由大选,走上民主改革道路,但是法治不严
仍然是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一位在柬埔寨从事伐木业的马来西亚商人当时告诉
我们,柬埔寨是一个黑枪天堂,数以万计的非法枪械散落全国各式各样的人马
手中。

他说,在柬埔寨工作的经验告诉他,许多柬埔寨人其实是靠枪吃饭,没有枪,
他们就没有饭吃。为了钱,他们可以草草杀人,不把人命当一回事。给了钱,
他们会保护你的利益,你就能安然无事。伐木场必须缴交保护费,工厂必须
聘请有武装的柬人当保镖。

在我住的旅店房门上贴着一张告示,上面画着一把枪,写着:不准带枪械和
榴槤进入客房。在大马,我只见过不准带榴槤
入客房的通告,在柬埔寨,除
了榴 槤之外,还要强调不准带枪入房。


洪森骂台湾人走私枪械

法治不严使枪械走私猖獗。有些台湾黑帮份子在受通缉之后,被迫转移阵地,柬埔寨成为他们藏身的地点。台黑帮进入柬埔寨活动,表面上是开设医院,经营各种正当的生意,幕后却干起走私枪械等非法活动。他们还与一些柬埔寨高官勾结,相当有势力。

977月内战期间,第二总理洪森(左)大骂台湾人私运枪械入柬,支持他的政敌拉纳里德王子。洪森一怒之下,下令关闭驻扎金边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办事处。

柬埔寨有位部长指责台湾方面非法运入柬埔寨大批武器,包括先进的火箭炮,使拉纳里德的军队有能力击毁洪森部队的坦克。

进入公元二00一年,柬埔寨的政局已较前稳定,法治逐步加强,取缔非法枪械的工作有所进展。不久前,在联合国代表的见证下,柬埔寨举行一项大规模烧毁非法枪械的仪式,联合国代表对柬埔寨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欣慰。

1997年,柬埔寨大马厂商协会主席何意炳说,他希望有朝一日,柬埔寨会从人
一抢的不正常现象,变成人手一个流动电话的日子。看来柬埔寨正朝这个方
向逐步发展。

1997 年 8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