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海外孤兒〞悲慘命運

馬陽感嘆挨批往事


馬陽的2,800多行長詩《我瘦瘦長長的身影》。


詩人馬陽送我一本他的長詩《我瘦瘦長長的身影》。馬陽在詩中以澎湃激情,抒發海外華人對中國的激情和濃厚的中國情結。

與此同時,馬陽對當年返回中國的海外華人挨批挨斗挨整的不幸遭遇,感受強烈。在那個極端思潮當道的年代,不少人逃不出這種厄運,心靈深受打擊。

詩人以激動的心情,尖銳的詞鋒,寫出當時這些東南亞華人的內心感受。


詩人馬陽在《我瘦瘦長長的身影》中寫道:

我瘦瘦長長的身影
正在感受故國天亮的振奮
以為從此結束了
"海外孤兒〞的悲慘命運
卻又突然哀嘆〞身世〞沉淪
成了〞文革〞的〞狗崽特嫌〞
似乎渾身長滿痲風
人們遠遠避之唾之
可是一宣佈〞開放改革〞
身份又驟然飆升
鄧小平只講了一句
〞海外關係是個好東西〞
一夜之間
嗡地冒出許多僑屬僑眷
不再趕緊〞划清界線〞
而是趕來〞帶故沾親〞



暗流洶湧的維多利亞港
滯留着許多接待過周總理的歸國僑生
他們談起當年的前塵往事
都不禁淚流滿臉
但我聽到的是歷史在哽咽
這是〞文革〞劫難中受害極深的特殊群體
他們從內地外逃或申請來港
出生地政府卻不准回去探親
誣他們當年投奔祖國已放棄了公民權
內地又把他們打成〞 狗崽仔〞
〞里通外國′的〞 特嫌〞
不但升學就業無份
還經常挨批挨斗挨整
甚至勞改判刑
那時報國無門
歸家無路
有苦無處訴
他們常常自嘲
′東方猶太一群〞
許多人都是我的同學鄰居親戚
從小在〞返唐山講唐話做唐人〞的家教中成大
孕育了強烈的愛國愛鄉情愫
誣陷他們〞裡通外國〞
無疑葬送了他們的一生前途
對海外愛國愛鄉華僑華人的打擊可謂巨大
許多許多年過去了
這歷史的創痛還難以安撫


馬陽感受這麼強烈,因為他本身就有同樣的遭遇。

1958年,馬陽是柔佛州居鑾中華中學的學生,積極參與反對華文中學改制運動,發表告同學書,結果遭當局開除。1961年,馬陽被迫逃離新加坡,回到中國,進入華僑大學中文系(見下圖)。那時中國還是高舉〞人民公社萬歲〞旗幟的年代。

在他唸大四時,遭到批判,後來被流放閩南山區。馬陽回憶道,〞文革〞前夕,在大學遭批判〞只專不紅,狂妄自大〞,被樂姓系主任拍案大罵:〞蔣明元(馬陽),你在海外就有一套資產階級文藝思想,57年你就是學生大右派!〞我也還是〞夾著尾巴〞自愛、自強、自勉地默默做人,不失愛國僑生的本色。

儘管歷經不少苦難,馬陽那顆對熱愛民族國家的赤子之心依然熾熱。









馬陽站在馬六甲博物館的鄭和塑像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