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郑和与马六甲

動物形中文錫錢幣

馬六甲王朝時代流通的動物錢幣上鑄有〞旺財〞、〞寶〞、〞富〞等中文字。圖為馬六甲政府博物館收藏的馬六甲古幣。


馬六甲王朝時代使用有中文字的錢幣,這是鄭和下西洋帶來的影響。鄭和船隊傳授的中文字動物錢幣促進了當時馬六甲的商貿活動。

中國詩人馬陽為著創作一部鄭和下西洋長詩,約我陪他到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馬六甲,拜會
對鄭和船隊訪馬六甲有深入研究的林源瑞老先生。

馬來西亞鄭和研究中心副主任,馬來西亞華族歷史研究委員會顧問林源瑞老先向作家馬陽指出,600年前,馬六甲流通鑄有中文字的錫錢幣。鄭和船隊到馬六甲,帶來很大的影響,動物錢幣的使用是一個例子。



早期馬六甲產錫

在馬六甲河畔的《鄭和文化館》內,林源瑞老先生接待馬陽和筆者夫婦。林先生攜帶著他收集的鄭和與馬六甲的資料,與我們一面喝茶,一面講述他對鄭和在馬六甲之事跡的研究。

鄭和當年七下西洋,有五次拜訪馬六甲。龐大的船隊,兩三萬人馬,停留馬六甲,給馬六甲帶來多方面的影響。鄭和的到訪,促進馬六甲的商貿發展,讓當時還處於物物交換貿易為主的馬六甲步上使用貨幣的商貿活動。

林源瑞局紳告訴馬陽,他向到訪馬六甲的白人學者指出,當時馬六甲出產錫,鄭和船隊人員就地取材,在馬六甲鑄造和傳授製作動物型錫錢幣。

錫製動物錢幣的造型優美,有鱷魚、烏龜、公雞、螃蟹、魚等。
他特別指出,這種馬六甲古代動物錫錢上鑄著中文字,如旺財、生財、寶、福、吉祥等。



馬來西亞鄭和研究中心的林源瑞局紳向中國作家馬陽講述鄭和對馬六甲的影響。

林源瑞和馬六甲《鄭和文化館》負責人向馬陽強調,當年馬六甲人口只有兩千多人,許多人以捕魚為生,捕魚工具簡單落後。鄭和船隊的到訪,引進了中國的漁網漁具,改進了馬六甲人的捕魚技術。

此外,林老先生說,在中國,黃色代表王族,所謂〞黃袍加身〞。本地的馬來王朝也受到中國王朝的影響,因此至今也以黃色代表王室。

馬六甲西山在何處

馬陽說,據他研究,在鄭和七下西洋訪問各國的過程中,馬六甲是最重要的一站。

馬陽想瞭解當年明成祖封馬六甲的西山為鎮國之山,到底西山是在何處?

當年明成祖送馬六甲一塊鎮國之碑,鎮山石碑刻有碑文,文後有明成祖自撰的詩文。這塊鎮國山碑豎立馬六甲的西山上。

馬陽請教林源瑞老先生,西山到底是馬六甲的哪一座山?目前是否有文物資料證明〞鎮國山碑〞豎立於何處?

林瑞源說,照他的推理,西山極有可能就是目前馬六甲的三寶山。

他說,當時馬六甲的王宮建在聖保羅山處,這塊碑石不可能豎立在聖保羅山。三寶山處有多口古井,顯示鄭和軍隊曾駐紮該處,鎮國山碑很可能就立在那裡。

迄今這塊〞鎮國山碑〞還未出土,還無法證明馬六甲〞西山〞是指馬六甲哪一座山。

馬陽說,這磈〞鎮國山碑〞是馬六甲十分珍貴的歷史文物,希望有一天能出土。不過有人傳說,〞鎮國山碑〞早已為葡萄牙人摧毀了。


馬六甲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想到馬六甲旅遊的人,絕勿錯過參觀《鄭和文化館》。《鄭和文化館》會讓你進一步瞭解馬六甲的歷史,更重要的是讓你深一層認識鄭和下西洋對馬六甲的影響。


馬六甲博物館的展覽品:馬六甲王朝時代使用的雞和魚形錫錢幣。錢幣上有中文字。

馬陽(右)與《鄭和文化館》負責人討論當年鄭和船隊〞官廠〞遺址上的一口古井。這口〞將軍井〞的井底大,井口小,其設計與雲南鄭和家鄉的井相同。

2 comments:

盧映慈 said...

您好:
我是台灣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記者盧映慈,想請問您能不能授權我們轉載這篇文章?若可以,我們也想邀請您,授權我們大量轉載這些優質文章在我們新聞的東南亞版,我們也會超連結到您的部落格。非常感謝!祝您一切安好。

Tay Cheong Hiang 郑昭贤 said...

盧先生:對不起,才看到你發來的短信。可給我你的e-mail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