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陈田与马共电台(二)

為電台鞠躬盡瘁

陳田(左二)與余柱業(左三)是湖南四方山馬共祕密電台主要負責人。圖為當年他們與李明(右)和中國朋友在長沙共進晚餐。


李明在廣州接受採訪,道出當年她與陳田在中國生活的故事。

在李明的心目中,馬共中委陳田是一位工作狂。為搞好馬共電台,陳田全力以赴
,廢寢忘食。當時,馬共電台缺不了陳田。長期的操勞,結果他積勞成疾,患上
了不治的癌症。

詢及她與陳田生活的詳情,開始時她不大願意透露。問她兩人相處在一起,有那些令她難忘的事,她只說,總之,一言難盡,以後才說。過後,經過多次探詢,她才透露她的先生陳田生活的點點滴滴,讓人更清楚陳田的做事態度及對馬共事業的忠心耿耿。


狂熱工作 積勞成疾

李明說,為籌備《馬來亞革命之聲》電台的成立,陳田是主角,是總策划人之一。電台成立後,他是總編輯,電台設有華文、馬來文和英文三個組,所有稿件都要由他過目,由他批。他這個人很聰明,語文能力強。他的馬來文行,英文很不錯,華文就更不用說了。因此,三組的工作他都能掌握,三組稿件適合用與否,是由他作出最後的決定。

她說,他日夜操勞,有時晚上不眠不休地工作。我說他是工作狂。電台離不開他,他也離不開電台。長期地這樣拼命工作,結果積勞成疾。操勞讓他得了癌症。然而,他一點都不知道,沒有去檢驗,繼續他的工作,等到最後發現時,已經太遲了。

她說,領導電台期間,雖然陳田盡一切心力,力求搞好工作,但有人造謠,污蔑陳田支持極左思潮,支持搞文化大革命。這根本是亂講。剛剛相反,陳田反對文化大革命,他不參加文革活動。

談到他們兩人相處生活的細節,李明說,雖然陳田是電台的總編輯,我是電台的資料員,但他們家裡沒有電視,沒有洗衣機。陳田每個月只獲得40元人民幣的零用錢,我也是領40元的津貼。兩個人合起來,每個月只有區區80元人民幣的收入。陳田有抽煙的習慣,有時想買煙,都不夠錢,同時我還要寄錢回廣州養母親。


陳田為妻戒煙

她說,陳田十分照顧我。他原本喜歡抽煙,後來卻為了我而戒煙。

李明說,我有慢性支氣管炎。經常由於氣管炎的發作,我咳得半死。我對陳田說,你抽煙,我就不停咳嗽,很辛苦,你就戒煙吧!。真的,他就下決心戒煙,從此不再抽煙。

不過,那已經太遲了,他體內的癌細胞已擴散。在發現陳田得了肺癌,已經沒有辦法救了,只過半年,他就與世長辭。

病毒擴散 咬破舌頭

李明說,1990212日,是不幸的一天。晚上11時多,我已經睡著了。我忽然聽到陳田發出聲音,好像在說話。我就叫他,他沒有回應。我連忙開燈,一看他滿口是血。我嚇了一跳,以為他是在吐血。立即打電話叫我們單位的醫生。

家人到長沙探望病重的陳田。右二是李明。

陳田馬上被送往醫院急救。經醫生檢查後,發現陳田因病發作,引起抽搐,不能自控地咬破自己的舌頭,結果滿嘴是血。第二天,醫生進一步為他作檢查,才確診陳田已患上晚期肺癌,癌細胞已轉移到腦部,造成他不由自主地抽搐。

回憶陳田最後的那段日子,李明說,他十分痛苦,整身都痛,整天沒有辦法休息,因為病毒已蔓延,擴散到腦部。 一發病就是晚期,他很辛苦。那段時期,為了照顧他,我也是夠辛苦。

她說,陳田病重時,獲得外賓身份的待遇,有很好的醫療照顧。他被送入腫瘤醫院和大醫院治療。我們幾個人照顧他。我請我的姑姑和外甥女一起來照顧他。同時組織還請了三個中國人來照料他,兩人在晚上照顧,一個在白天陪我照顧陳田。

病中念念不忘回馬

她說,那時醫生已告訴我,陳田的病已經是晚期了,最多只能再活半年的時間。但是我依然盼望陳田的身體會奇跡般好轉,我很耐心地照顧他的生活。

李明說,即使陳田已是所謂的〞病入膏肓〞了,我還是幻想他能治好。因為我太瞭解他了,他是多麼想回馬泰邊境啊!

在病中,他經常胡言亂語,在半昏迷時,他會喊道:〞要回去!要回去!〞。有時他會喊道:〞快!快點!要去開會了!〞

陳田生前戰友余柱業(前二)出席陳田追悼會。持拐杖者是朱貴華。

她說,陳田臥病在床時,談話的內容都是馬共的事。他講的都是過去的革命故事,念念不忘馬共的斗爭事業。他常常回憶起華玲和談時的情景,關心合艾和談後的發展。他這個人就是這樣,一輩子忠心耿耿為黨的事業,鞠躬盡瘁,直到他的生命結束。

她說,陳田病重時,陳平去探訪過他一次。不過,陳田逝世時,陳平沒有出席他的葬禮,只送來一個花圈。李明提高聲調說,陳平當時明明在市內,就是不來出席陳田追悼會。不過,平靜下來後,她補充道,無論如何,他們兩人一輩子都是好朋友。

她說,在逝世的前幾天,陳田的頭腦已混亂,把事情都忘了,胡言亂語。因此,臨終之前,他沒有留下遺言。

李明說,陳田從病發至離世,只經歷6個月22天。這些日子,他是在痛苦中度過。1990 93日零時35分,陳田帶著一生無愧於黨事業的正氣,去向馬克思報到了。我為他自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