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李明林碧颜喜相逢

林碧顏(左)與李明兩老人重逢時緊緊擁抱。

李明與拿督林碧顏兩位老人最近在吉隆坡再度相聚在一起。半個世紀前,兩名身份迥然不同的婦女在一宗死刑官司中結了緣,如今拿督林碧顏律師已達92歲高齡,李明也已經是82歲的老人。兩位老人見面時,不禁互相擁抱,喜形于色,出現溫馨感人的景象。

為著《陳田紀念文集》的出版,李明再度從廣州前來吉隆坡。她抵步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拜訪恩人林碧顏律師。

贈送新書與荔枝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初,英國人在馬來亞實施緊急狀態,李明被捕下獄,英殖民地統 治者千方百計要法庭宣判李明死刑。年輕的林碧顏律師在倫敦,帶著一顆正義的心,為李明四處奔波,游說英國國會議員簽名,為死囚李明請命,免除她的死刑。

李明(右三)贈送書與荔枝給林碧顏(左三)。右一是陳田妹妹高翠鈿,右二是楊海的女兒楊秋蓮,左一是陳田妹夫文羽山。

廣東地區正值荔枝盛產季節,李明特地攜帶廣東的荔枝,贈送林碧顏。同時,她又送兩本新書給拿督林碧顏。一本是她的先夫陳田的紀念文集,另一本是《紅色的森林》中文譯本。《紅色的森林》記載陳田在柔佛州領導人民抗日軍的事跡。作者是二次大戰期間,在柔南森林裡與陳田一起開展抗日活動的英國通訊兵約翰.克羅斯。

主持新書推介禮

《陳田紀念文集》和《紅色的森林》中文譯本兩本新書的推介禮於兩天後(14-7-2008)假吉隆坡中華大會堂舉行。拿督林碧顏律師欣然接受邀請,願為新書主持推介禮。

拿督林碧顏律師在新書推介禮上講了話。她說,她說,年輕的一代應多瞭解過去的歷史,瞭解老一輩的人所走過的人生道路。

人生道路上往往充滿荊棘和波折。年輕時,許多人帶著熾熱的心,追求理想,勇往直前。到了老年,一切漸恢復平靜,只有回顧過去,並希望新的一代有更好的生活。

老年時,還有緣與同輩的人相聚敘舊,回首過去,是挺快樂的事。李明與拿督林碧顏兩老人,老來又相聚,這個緣份給她們帶來美好的記憶。



拿督林碧顏律師(左)在《陳田紀念文集》推介禮上講話。

拿督林碧顏主持新書推介禮。左二起為林雁、拿督林碧顏、李明、張永新和文羽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