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08

陳田紀念文集

1955 年12月,陳平(右一)、陳田(右三)和拉昔邁丁(左一)走出森林,參加華玲和談。

華玲和談籌備會議馬共談判代表、湖南長沙前馬共祕密電台主要負責人陳田。



在陳田夫人李明的積極推動下,《陳田紀念文集》近日將出版。

《陳田紀念文集》推介禮訂於7月14日晚上七時半假吉隆坡中華大會堂樓上禮堂舉行。

與此同時,反映當年陳田領導的柔南抗日軍活動的《紅色的森林》中文版也同時出版。作者是二戰時期與馬抗日軍第四獨立隊在森林中一起生活與抗日的英國通信兵約翰.克羅斯。陳田是書中的主要人物之一。陳田在生前翻譯了《紅色的森林》,至今終於有機會出版。

半個世紀前,參加華玲和談的馬共代表陳田是當時家喻戶曉的一名人物。當時陳田陪同馬共首領陳平走出森林,到華玲與當年的東姑阿都拉曼首席部長舉行和平談判。

陳田是當年華玲和談籌備會議的馬共談判代表。他在1955年10月和11月,率先走出森林,在霹靂州仁丹和高烏,與東姑都拉曼的代表副教育部長朱運興和代警察總監威利(I.S. Wylie),舉行了四輪會談,對雙方的停火安排等事項達致協議。

首兩輪的籌備會議是在仁丹的民眾會堂舉行,最後兩輪是在馬泰邊境小鎮高烏郊外臨時飛機場的帳篷裡和仁丹的兵營裡舉行。

紀念文集中收錄了1955年 10月和 11月,陳田為安排和平談判,走出森林,在北霹靂的仁丹和高烏所寫的私人筆記。

同時書中也收錄了60多年前,日軍首次轟炸新加坡時,陳田記錄下當時情景的日記。

這些珍貴的筆記記錄了當年兩件歷史事件的現場情景,以及陳田當時的思想感情。

《陳田紀念文集》所收集的陳田文稿有:

1. 《馬共史料》(1930----1962)
2. 柔北抗日游擊戰爭片斷
3. 柔南抗日游擊戰爭片斷
4. 從掙扎到失敗
5. 譴責美帝新軍事冒險
6. 日本法西斯的滔天罪行


前馬共兩位重要的領導人,陳平(右)和陳田。

陳田與李明夫婦。


陳田生平簡介

1923年──出生於新加坡。

1929年──小學就讀新加坡端蒙學校。

1934年──父親送陳田回中國接受傳統中華文化教育。

1935年──回新加坡,進入萊佛士書院。

1938年──參加著名音樂家任光組織的銅鑼合唱團,四處宣傳抗日救亡。

1940年──加入共產黨,成為新加坡學校與社團地下黨支部負責人。

1941年杪──進入英國人在新加坡設立的101軍事訓練學校。

1942年─1945年──投身抗日,領導柔佛馬來亞人民抗日軍第四獨立隊。

1945年──代表馬共,到英國倫敦參與全球盟軍的勝利遊行。

1945---1948年── 任抗日軍退伍同志會的〈戰友報〉主編。

1947年──到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會〉,代表馬共與捷 克和蘇聯共產黨建立關係。

1948年──走入森林,展開抗英武裝斗爭。

1955年──吉蘭丹、霹靂邊區馬共第十二支隊司令部成員。

195512月──與陳平、拉昔邁汀代表馬共參加華玲談判。

1960年──離開泰南基地,與陳平北上中國。路途中照顧患病的陳平。

1961 4月──在越南河內,與陳平一起會見胡志明。

19617月──到中國,任馬共國外代表成員之一。

1965年──陳田與李明在北京結婚。

1969年──任長沙四方山馬共電台總編輯。

1981年──電台停播,被留在四方山電台 4年,變成自由撰稿人,未能返回泰 南。

1985年──遷居長沙,住長沙青園賓館。服從領導決定,未能返回泰南。

1990年──癌症擴散,病逝中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