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陈田与家人

陳田父母高永瑞夫婦與家人合照。後排右起:高祟傑、高成傑、高才傑(陳田)、高漢傑。右一是高煥傑。

陳田父親高永瑞夫婦與孫兒1959年在新加坡住家。


-----數十年轉戰南北,四海奔波。他只回過家一次,呆不到半天,吃了一碗嫂嫂煮的稀粥,送給大嫂一件從英國帶回來的呢絨大衣,留下三個洋娃娃送給妹妹,就匆匆離去,從此再也沒回過家。



第二度到廣州李明住家採訪時,李明很詳細地向我談述她先生陳田的家庭背景和他與家人的關係。

自從選擇獻身革命後,陳田就四海為家,很少回家與父母和兄弟姐妹團聚。只有在晚年病重時,他與家族成員才有較密切的往來。他的家族親人敬愛他,關心他。

同時陳田的家族也關心李明,敬愛李明。李明目前在廣州所住的公寓也是陳田家人為她買下。從她的談話中,可以看出她與陳田家族成員關係密切。

李明本來是住在湖南的長沙,那裡地處內陸,天氣有時十分嚴寒。李明歲數已大,又患上支氣管炎,天氣一冷,她就十分不舒服。廣州的天氣較溫和,於是她搬到廣州。陳田姪女的丈夫在中國有投資做生意。他到廣州時,看到她在廣州的住所十分狹窄。他為人很爽快,就買下了一個單位的公寓,讓她在那裡安度晚年。

日軍飛機空襲老家

談到陳田的家世,李明說,陳田於1923年出生新加坡。出世地點是新加坡單邊街(North Road)門牌36號的一間雙層木板店屋。那裡離馳名的珍珠巴剎不遠。

陳田的父親高永瑞祖籍廣東省澄海縣。陳田的曾祖父高哲富和祖父高迪華都是清朝官員。

父親高永瑞,南來新加坡後,在單邊路開設〈瑞成〉號海味店,經營燕窩魚翅等海產乾料批發生意。過後,他把木板店屋改建為四層樓水泥店鋪。店鋪斜對面有座小郵局,迄今仍然存在。店鋪右邊有一大片草坪,陳田小時候,父親常帶他到這片草地玩。

日軍攻佔新加坡時,日本飛機曾向這間店鋪投下一枚炸彈。幸虧陳田父母帶著一家大小衝到屋前大馬路對面的防空壕,逃過一劫。

這間店鋪經易手後,現在已改成一間眼鏡店。

送孩子回中國讀書

李明說,陳田有三個媽媽。當父親到新加坡經商時,髮妻周億清留在中國鄉下,她讓丈夫再娶一位妻子,跟他到新加坡照顧他。她就是陳田的生母郭翔芳。陳田的親生母親在新加坡生了陳田的姐姐、陳田(高才傑)以及另兩個弟弟。當時醫葯不先進,生了四個孩子後,陳田的生母就因病逝世。

留下幾個孩子沒有人照顧,怎麼辦?因此大媽又給陳田的父親再娶一個妻子。三母蔡秀若生了五名孩子,最後生下陳田的最小妹妹高翠鈿。不幸,過後她也病死了。陳田的父親沒有再娶,孩子多,沒人照顧,只好把多名孩子送回中國讀書。

小時候,陳田起初是就讀於新加坡端蒙學校。他聰明伶俐,在校成績很好。不過,父親擔心兒子變成〞番仔〞,在陳田11歲時,送陳田回中國澄海接受祖國的禮教洗禮。於是陳田有機會在中國接受中國文化和傳統風俗的教育和影響。

陳田在中國住了約一年,就從澄海返回新加坡。大約12歲時,陳田進入新加坡的萊佛士書院,接受英文教育,直至英校九號畢業。

違抗父命 不赴英深造

陳田天資聰明,語文吸收能力強,在校多次跳班,並以優異成績畢業。當年新加坡政府決定給予獎學金,送他到倫敦留學。在高家兄弟姐妹當中,唯有他一人接受英文教育,父親也希望他赴英念書,繼續深造,日後光宗耀祖,繼承父業。

但陳田另有抱負,要走自己的路。他不想去英國讀書,他選擇獻身革命,最後離家,走入森林。他選擇的是一條艱難困苦與流血犧牲的人生道路。

19377 7日,日本發動全面的侵華戰爭。馬來亞各州,包括新加坡,廣大華人民眾,尤其是青年工人和學生,積極響應中國的抗戰,紛紛以各種方式宣傳和籌款,支持中國抗日。陳田就是在這個時期被捲入時代洪流中,積極投身抗日宣傳活動。

1938年,著名音樂家任光在新加坡成立銅鑼合唱團,展開抗日宣傳救亡活動。幾十名新加坡華校學生和少數英校生參加這個合唱團。陳田參加銅鑼合唱團,跟隨這支抗日宣傳隊,到新加坡各處宣傳演出,搞得有聲有色,影響力很大。

1940年,陳田參加了馬來亞共產黨,他是新加坡學校和社團的地下黨支部負責人,搞地下秘密活動,獻身黨的事業。

她說,日軍攻打馬來亞時,英國人在新加坡設立101軍校,訓練馬共人員抗日,讓馬共上山打游擊。陳田進入那時的101軍事訓練學校,他是這間學校訓練出來的第二批,或者是第三批成員。在學校裡,由於他懂英語,便充當翻譯。一直到軍訓學校結束時,他才離開新加坡,進入馬來亞森林,展開抗日游擊戰。

她說,日本佔領馬來亞期間,陳田是在柔佛州森林裡領導馬來亞人民抗日軍第四獨立隊,展開敵後活動,給日軍很大的威脅。日本投降後,英國人重新回來。倫敦舉行全球盟軍勝利大遊行,陳田等數人代表馬共,到倫敦參加勝利大遊行。

英國人實施緊急法令後,他從抗日轉到抗英,數十年轉戰南北,四海奔波。他只回過家一次,呆不到半天,吃了一碗嫂嫂煮的稀粥,送給大嫂一件從英國帶回來的呢絨大衣,留下三個洋娃娃送給妹妹,就匆匆離去,從此再也沒回過家。

四兄妹參加革命

李明說,陳田一家有七兄弟和四姐妹。三兄弟和一位妹妹走上革命道路。

她說,陳田一家中,除了陳田走上革命道路之外,他的弟弟高偉傑也走上革命的道路。高偉傑在日本鬼子佔領新加坡時被捕,遭受日本法西斯份子嚴刑毒打灌水折磨,入獄十八個月。偉傑出獄後,帶傷上山打游擊,參加柔南馬共領導的抗日軍,不久,病死柔佛州森林抗日根據地。

陳田另一位弟弟高祟傑(又名老高)很早就參加新加坡學生運動。由於受哥哥陳田的革命思想所影響,在抗英戰爭開始後不久,他就上山參加游擊隊。他負責無線電技術工作,在部隊機關中操作收發電報的工作。他不畏艱苦,積極肯幹,長期日夜勞累,結果患上心臟病,於1975年在馬泰邊境馬共總部因心臟病瘁發而逝世。

陳田最小的妹妹高翠鈿於1978年上隊,參加《馬來亞革命之聲》廣播電台。目前她與丈夫文羽山定居泰國。 陳田的一家共有四兄妹投身革命

高翠鈿與丈夫文羽山。

五弟無緣與三哥會面

李明說,陳田在投身革命之後,就很少回家。他的家人都很敬愛他,很想見他。陳田的家人只聽到,抗日戰爭勝利後,陳田到倫敦參加勝利大 遊行和獲得勛章等。由於他少回家,家人也覺得他是一個有點神秘性的人物。1948年,英國人實施緊急法令後,家人更加沒有陳田的消息了。

1946年,馬抗日軍各大隊司令到倫敦參加二戰勝利遊行。這是柔南四獨司令陳田(前右一)與馬來人民抗日軍各地司令在倫敦肯辛敦公園營帳住所前的一張合照。

1955年,陳田的五弟高成傑聽到陳田代表馬共參加華玲會談的消息,非常高興地趕到華玲去,滿以為會見到三哥陳田。沒想到他趕到華玲時,會談已經結束,撲了一空,使成傑極度失望。

她說,1982年,長沙四方山《馬來亞革命之聲》電台停播後,陳田的小妹高翠鈿回去泰南。高成傑才重獲他三哥陳田的消息。他又一次希望能見到他的三哥陳田,於是他通過住在汕頭的高耀鈿,陳田的大妹,與我們取得了聯系。陳田與家人才正式有書信往來。

以前,陳田一向嚴守保密制度,另方面也不想家人受牽連,所以從來不寫信給家人。這次通信後,他才知道五弟高成傑已病重。五弟高成傑很想與陳田相見,儘管他病重體弱,他決定要於1982年年底來中國見三哥。可是,天不作美,成傑未能成行,就與世長辭,遺憾終身!

李明說,1990年,陳田病發時,我決定通知他的家人,並要他們及時來華探親,以及討論如何為陳田治病的問題。此事獲得有關領導的同意,於是經過長期分離後,陳田首次與家人見面。

陳田是在病重中,見到他多年想見而見不到的親人。第一批來華探望陳田的是七弟高煥傑、成傑的妻子五嫂和兒子高賢倫。第二批來探望他的是大嫂和他的兒子高賢林。五嫂第二次來探訪陳田時還帶女兒高雪琪一起來。住在汕頭的大妹高耀鈿一家人和香港的二妹高麗鈿一家人都先後來看望哥哥陳田。這些親人多數是首次見面,悲喜難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