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陈田与李明

李明憶往事

陳田李明夫唱婦隨,兩人到山西劉胡蘭墓憑弔。


2008年李明在吉隆坡舉行的《陳田紀念文集》推介禮上講話。


按:下文是兩年前李明在廣州回憶她與陳田的往事。她的談話收錄在《李明口述歷史》書中。

李明說,1964年年中,我扺達北京。不久後,在陳田的安排下,我進入中共為馬共開設的學習班。當時這個5人小組學習班是在陳田的直接領導之下,由他負責聯系他們,安排他們的日常生活事務。這樣一來,我與陳田的接觸多了,關系密切了,產生感情。當時我就告訴陳田,學習結束後,我一定要返回馬泰邊區。

結婚的先決條件

最後,我與陳田的關係確定了。在結婚前夕,我向陳田提出結婚的先決條件。我告訴陳田說:〞如果你能同意日後一起回馬參加斗爭,我們才結婚。〞

李明說,1965年,我與陳田在北京結婚。結婚那一年,我與陳田一起遊中國革命聖地延安,在延安的寶塔山前兩人合照留念。由於陳田一向與馬共總書記陳平在一起,住在中國共產黨對外聯絡部(中聯部)在北京的一幢洋樓,婚後,我也住進中聯部。中聯部的範圍廣闊,馬共領袖陳平夫婦、陳田夫婦、李安東夫婦和慕沙夫婦,共4對夫婦同住裡面的一幢洋樓。

李明與陳田於1965年結婚後,夫婦到延安遊覽寶塔山。

情況突變 不能回馬

李明說,結婚後,我與陳田提出申請返回馬泰邊區。 然而,我們的申請不獲黨總書記陳平所批准。那時我與陳田拍好了申請回去的半身照,至今我還保存著這兩張照片。

她說,起初,陳平並沒有考慮不批准我們的回馬要求。不過,後來情況發生變化,他不批准我們兩人回馬是有其理由的。

李明說,那時文化大革命爆發,毛主席答應馬共設立電台。我們必須留下來,進行籌備成立馬共的〞馬來亞革命之聲〞電台。

她強調,這不是我們個人改變態度,不想回馬泰邊區,而是形勢改變了,我們不得不留下來,負起新的任務,全身投入成立電台的工作。

她說,黨總書記陳平把籌備成立馬共秘密電台的重任交給陳田。那時候,我們兩人 都很繁忙,回去不了了,只好取消返馬的念頭,專心搞電台的工作。

電台結束 卻被留下來

在湖南長沙四方山電台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埋頭苦幹了近12年,電台於1981年停播了。中國的路線不同了,中國要跟東南亞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他們要把〞同志加兄弟〞的兄弟黨關係放在一邊。

電台不給辦了。當時我們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雖然捨不得,但權力不在我們手上,在中國。那你悲傷也沒有用啊!只有自立更生。

這個時候是我和陳田返回馬泰邊區的大好時機,可是我們被留下來,我們必須服從領導的決定。陳田被留在四方山電台〞處理〞停播後的工作。我們留在那裡達三、四年之久,然後才搬到長沙住了好多年。很多電台的人員都先後被分配返回馬泰邊境。我們被留在那裡讀報、剪報、整理資料、寫稿和制作新聞資料〞簡報〞。

無理由地被留下

李明說,1981年,〈革命之聲〉電台停播後,是我返回馬來西亞的大好機會,但我與陳田卻被沒有理由地留下來,這使我失望極了。

這是因為,自從遭驅逐到中國後,我就決心,有朝一日一定要返回馬泰邊境參加斗爭,但一次又一次不能達到這個心願。

名義上,陳田是被留在那裡處理電台停播後的善後工作,但他留在那裡管後事,一管就是幾年。

眼看一批又一批電台人員被分配回去泰馬邊界,心裡不是滋味,然而你只能服從領導的決定,在那個時候,在那個條件下,必須聽從領導的指揮。

你不知道何時會被通知可以離開電台,返回泰南。你也無權參與討論你該不該回去,以及何時回去的事。有些人一接獲上面通知離開電台回馬指示時,隔幾天,就必須收拾包袱離開。

誰會被分配返回馬泰邊區,誰也不知道。等到分配到誰回去時,那個人本身才知道,別的人也不知道。

一切都是秘密,不公開的。沒有告訴你何時要走,也沒有告訴你誰要走。臨時有人要走了,我們才知道。

那個時候,我們有三家人被留下來。陳田一家、老張(余柱業)一家人,還有沙瑪一家人。此外還有一些老弱病殘者和走不了的小孩也留下。總共有二十多人被留在四方山等待。蘇汀一家獲准離開,只留下兩個孩子在讀書。

我們這些被留下來的人默默地在四方山等待。我們的任務是留在四方山繼續處理電台停播後的事務,但一〞處理〞就是三、四年。

陳田變成自由選稿人

李明說,停播後留在電台的那段時間,我們還訂有世界各地的報刊雜誌,陳田仍舊天天看報和寫稿,我卻照舊看報和編〈簡報〉。這些稿和〈簡報〉每個月寄交給領導一次。

陳田那時的身份已不再是電台主編了,他成為一名自由撰稿人。我們不懂泰南地下電台由誰負責和如何運作。陳田只是留在四方山讀報,覺得有內容,就寫點東西寄過去。有時別人的稿件也寄給他,由他修改,再寄回去使用。

我是資料員,每天就是把報上重要的政治斗爭消息,工運和學運的新聞,剪下來,分門別類地貼在本子上,這就是〞簡報〞。我每月做兩本〞剪報〞,寄回泰南。

到了19858月,我們才離開四方山電台,搬到長沙,住在長沙的青園賓館。余柱業和沙瑪去當地的學校教書,當英文老師,陳田照舊幹寫稿的工作。

陳田照舊天天為泰南電台看報和寫稿,我照舊看報和編〈簡報〉。一直到1989年合艾和平協議簽署後,陳田和我才停止這項工作。

讀報才獲知合艾會談

她說,合艾談判時,我們不知道。後來報上登出消息,我們看了報紙才知道。合艾會談進展得怎麼樣?在什麼時候達成協議,我們都不懂。我們不是馬上能拿到馬來西亞的報紙。要一兩個星期後,我們才拿到報紙,很遲才知道。

陳田病重時,李明細心照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