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陈田笔记原稿(二)

<星洲沦陷前> 7-12-1941

陳田生前翻譯的《紅色的森林》記錄下當年陳田在柔佛州南部領導人民抗日軍的事跡。



在協助策劃出版《陳田紀念文集》時,我看到了保存下來的半個世紀前陳田手稿。我認為這些陳田親筆文稿十分珍貴,立即拍下照片,並建議把這些手稿收錄文集中。

《星洲淪陷前》是1941年 12月,日軍首次派飛機轟炸新加坡時,陳田所寫的日記,記錄下當年的現場情景。

當時,年輕的陳田一面要準備參加學校的考試,一面又負責推動新加坡學生救亡協會的活動。

日本的侵略戰爭促使當年許多熱血青年改變了人生道路,走上一條激進的戰斗道路。陳田本來有 機會獲得獎金,前往英國深造,但是他在時代的號召下,放棄這個機會,放棄一條舒適平坦的人道路,走上一條艱辛的人生道路。


<星洲沦陷前> 陈田遗稿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 星期天, 我骑着脚车出去找几个同志,
商量和布置下星期六的野餐活动。这是全星学生救亡协会安排的年假
中一次规模较大的活动。

野餐活动与剑桥会考

英校九号班同学参加这一活动的登记工作提前在十一月底之前完成, 因
为从十二月一日起他们都参加剑桥会考
, 会考期为两周,每周星期一至星
期五考试
, 星期六、星期天放假。 这样, 要到十二月十二日(星期五
)才全部结束。我们的野餐活动就定在十三日举行。

各校报名参加的人总共有几百人, 该准备的东西如罐头食品已准备了, 
面包订制了
, 车辆也预先租了, 只剩下水果(香蕉)、汽水尚未购买。
 

 当晚, 庆彪许庆彪, 槟城人, 当时负责新加坡学委书记; 抗日战
争时为第一独立队党代表。“九一”事件中英勇牺牲
, 年仅二十一岁。
 
到我家来, 了解野餐的准备情况。当时, 新加坡已实行灯火管制,
还常常举行夜间防空演习
居民们只要听到警报响,就必须闭门、关窗、
熄灭灯火
, 防空人员沿街巡逻, 发现谁家灯光外漏就敲门提醒。我和
庆彪在菜园的小卧室里谈到将近十点。 他走后
,我因为明天还得去参
加会考
, 所以, 便上床睡觉。

日本鬼打来了

 不知过了多少时间, 突然几声巨响, 伴着屋子墙壁的震动, 把我
从睡梦中震醒。我慌忙从床上爬起来
, 叫醒弟弟妹妹们, 快速走到
临街的窗口向外一望
, 甚么也没看见 就在这时, 布满星星的夜
空传来飞机的马达声。我对弟弟说:“大概又举行空袭演习了。”话
音刚落
, 空袭警报就响起来, 街上空无一人 这时, 飞机已无影
无踪了。

 大约二十分钟后, 解除空袭的警报发出一声长长的呼声, 人们
从商店、从楼房纷纷涌上街头看个究竟。我也随店里的人走了出去。

这时, 大约是凌晨四点多钟, 海风习习, 吹在身上, 微有凉意。
只见人们交头接耳
, 有的指着不远处的火光说,“不可能是演习吧?
”有的说
, “走走, 到前面看看去。”于是, 人们不约而同的向着
山仔顶华侨银行方向走去。

正当人们越过大马路时,警察车、消防车、救护车也风驰电掣地朝那火
光耀天的方向开去。大家不约而同地叫出声来:“可能出了甚么事了
,
”“是日本鬼打来了吗?”

 到了现场, 果然发现有几座三层楼的店屋倒塌了, 火还没扑灭, 
瓦砾遍地
, 马路旁躺着受伤和死去的人, 有男, 有女, 有成人 
也有小孩。这不是演习呀
, 战祸已降临了。有人破口大骂,英国佬
的防空系统无能
, 待飞机丢了炸弹飞走之后才拉响空袭警报。

 围观的人群开始静然下来, 天渐渐亮了, 一切看得清清楚楚, 
是日本的炸弹炸倒了屋子
, 炸死炸伤了这些屋子的居民。人们的脸上
露出的悲愤的神色
, 从人群中, 有人还说 ,十八间后、青桥头、新巴
剎附近也落了炸弹
, 那里也有人伤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