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20

憶阮次山先生


回首過去一段緣---憶阮次山先生


19935月,阮次山在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總社演講,分析中美關係。

鳳凰台政治評論員阮山先生離世,享年7428年前,我們都在新聞線上,首次相見,結下一段緣。對老朋友在這個年紀就走了可惜

當年他專注研究中美關係,星洲日報重視報導中美之間的合作與對立。因此,雙方一拍就合,建立起長期合作的關係。

20多年前,阮先生認為,“中美兩國之間,只有利害關係,沒有真正的友誼。” 2020年的今天,阮先生當年的這個論斷,仍然無誤。中美兩個不同文明的大國要建立起真正的友誼,談何容易。

1992年,阮先生首度到訪報館,報館派出鄭昭賢與鄭丁賢兩人,與他面對面對談。我們發現,阮先生對中美關系了指掌,滔滔不絕回答有關的問題。過后,他成為星洲日報的特約專欄作者,他的時評論經常出現在星洲日報上。

1993年,配合邓朴方訪馬,阮次山專訪邓朴方,訪談錄刊登星洲日報。

不久,他通知我,他將陪同邓小平的兒子邓朴方訪馬來西亞。他在北京專訪了邓朴方,並將訪談特稿寄給星洲日報。配合阮次山的到訪我們特地安排一場阮次山在報社舉行的時事講座會

當時我們在報上公佈這項消息:
充滿傳奇的鄧樸方,將於1993419 日率領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到我國演出。 配合鄧樸方此次前來我國本報特約專欄作家阮次山最近在北京訪問了鄧樸方本人, 爲本報撰寫專文。文中敘述的許多鄧樸方事蹟和思想是初次對外發表許多照片也是之前未曾公開者。

阮次山是本報的特約專欄作家 ,他和中國及美國的政治人物熟絡 ,對中美課題有深入了解。本月24日,他將在本報八打靈再也總社禮堂發表一場公開演講,題目是〈美國所面臨的亞太世紀挑戰〉。入場免費,敬请读者出席聆听
。”

在吉隆坡,阮次山緊陪著邓朴方四處跑動,與邓朴方同車在市區內遊車河。這顯示,他深獲邓朴方的信任,他們之間關係十分密切。

上世紀90年代,安排特約專欄作家到報館演講,成為星洲日報國際新聞組的一個特色。阮次山、德國的關愚謙、日本的卓南生先后到星洲日報演講。記得阮次山至少有2次受邀到八打灵報社舉行國際時事講座 ,獲讀者熱烈反應。

阮次山在星洲日報總社發表演說,听眾反應熱烈。

有一次,阮次山夫婦到訪,我以東道主的身份接待我們父女與他們夫婦四人同車南下,遊馬六甲。參觀馬六甲的迷你馬來西亞園時,阮先生對江澤民主席栽種的一棵樹,特別感興趣。在工作之外,我們建立起私人交情。

阮先生於2001年初加入鳳凰台,成為鳳凰台著名的國際政治評論員。遇到馬來西亞的課題時,他經常會從香港打長途電話至我家,了解進一步的詳情,搜集更多的資料,做足功課。

那時我已離開星洲日報,轉至馬來西亞中國經貿易總商會 。2002年,我參與馬中經貿總商會舉辦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國際論壇,邀請各國學者和商界領袖出席研討會,鳳凰電視總裁劉長樂也受邀在會上發表演講。得到阮先生的相助,我成功地與劉總裁的女秘書取得聯絡,安排在劉長樂下榻的吉隆坡酒店進行一次專訪。

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專訪,劉長樂暢所欲言,談他的出身,當工兵,打山洞,投身唐山大地震救災的經歷等。劉長樂介紹鳳凰台的“ 三星战略”,高度評價阮次山。劉長樂說,雖然他在講話時顯得有點口吃,外貌並無特別优勢,但是他有豐富的智识,分析能力特強,讓他發揮潜能,成為了鳳台杰出的明星評論員。劉長樂說,阮次山以前勤于為報章寫時事評論,不知道自己有搖筆桿之外的才能,他可能萬萬想不到自己能在電視台上發揮作用,成為鳳凰電視台的明星評論員。

為此,我撰寫了一個劉長樂訪談系列發表報上並張貼在我的博客上。
2002年,鳳凰台總裁劉長樂接受專訪,讚阮次山為杰出明星評論員。

記得有一次,阮次山到吉隆坡出席會議,我們就在金馬皇宮大酒店會面,交換在新聞線上工作的經歷。當時著名作家李敖在鳳凰台安排下訪問了北京,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講,詞鋒銳利。阮次山告訴我,這為劉長樂帶來麻煩,鳳凰台因此損失了數額巨大的广告收入。他說,鳳凰台必須從头再耐心工作,修補關係。

回顧過去與阮次山的這段交往,這段緣份,這段美好的回憶,沒想到他這麼快地告別人世間,內心沉重。但是,通過网上搜尋機器,查閱阮次山的資料,看到各方對他的評語,知道他在中國媒體業上受到重視,具有相當的地位,他在九泉之下,一定甚為欣慰。

記得他曾經向我透露,他如何安排广播時段,方便中國的官員收听他的節目,讓他們更了解外界對各種時事課題的反應和感受。他就是帶著一顆愛國心,很有技巧地發揮傳媒的作用。 他生前努的角色顯然己獲肯定
2020年8 月



邓朴方訪談錄:邓朴方的半生傳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