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9

甘蜜城---麻坡


華工拓荒市鎮興起

 
小小甘蜜樹,百多年前,引來華人新客湧入麻河流域,河口市鎮興起,政府稅收猛增,華人生活改善。


麻河灣灣曲曲,穿越熱帶雨林,在華人新客湧入開荒之前,原是莽莽大森林,人煙稀少,是大象、 犀牛、馬來貘自由自在生活的地方。

140 年前,柔佛統治者為開發麻河流域,增加政府的稅收,鼓勵華人到麻河流域種植甘蜜和胡椒。於是華人头家攜帶資金和技術,引進華工,開發河流沿岸的大森林。上萬名華人新客,大群刻苦耐勞的經濟螞蟻,來到麻河一帶,開荒種植。

十年期間,麻河流域換新顏,遍山漫野甘蜜樹,麻河海口出現一個華人新市鎮---麻坡,欣欣向榮。


120多年前,麻坡粵東古廟與甘蜜結下不解之緣。甘蜜头家出錢出力,請來玄天上帝,於1895年創立麻坡粵東古廟。 神明供奉在麻坡海墘街公利寶号店屋,希望神明保佑麻坡,保佑港主和華工苦力,順利開發麻河兩岸大森林,广種甘蜜 。 
開發麻河兩岸莽莽大森林,征服熱帶雨林,轉化為生產財富的甘蜜園,隐藏種種風險,難以預料,絕非易事。因此麻坡甘蜜拓荒先驅,興建廟宇,祈求神明保佑平安,風調雨順,甘蜜豐收。
1895年麻坡甘蜜头家,麻河流域港主創建〈粵東古廟〉,祈求平安,風調雨順。

百多年后的今天,粵東古廟舉行隆重的種植甘蜜樹儀式,意義深長。除了種植甘蜜,還舉行〈甘蜜城麻坡〉講座,讓今年庆祝玄天上帝圣誕(農曆三月初三,陽曆47日)的活動別開生面,不同以往。鄭昭賢在講座上強調,麻坡開埠初期30年,是甘蜜時代,甘蜜是麻坡的經濟命脈,甘蜜養活了麻坡。
植樹與講座活動,是為了對開發麻坡的先輩表敬意,緬懷他們的功績。早年五條港港主,甘蜜園主陳裕源,對創建粵東古廟和開發麻坡,功不可沒,最為特出。華人先輩先后在麻坡開闢了25個港腳,上萬名華工經濟螞蟻冒著生命危險,辛勤奋斗。今天后輩不忘他們的功績,舉行種甘蜜儀式,這些先輩在天之靈,一定會深感欣慰。
麻坡最杰出港主陳裕源,身穿清朝官服,威風凛凛。他請神明到麻坡,興建廟宇。在港主制度下,他的權力不小,在港腳管轄區內,自行印發鈔票。 

甘蜜業興起,華工定居麻坡,繁衍生息,麻河河口出現新鎮。1884年開埠,到1894年,一個擁有8000華人人口的華人市鎮欣欣向榮。樹膠業出現之前,甘蜜業是麻坡開埠初期 30年的經濟命脈。有了甘蜜,麻坡興起。
8-4-2019
赤膊、笠帽、鋤頭,華人先輩種植甘蜜,創財富,華人市鎮興起。麻坡開埠首30年,甘蜜成為麻坡經濟命脉,甘蜜養活了麻坡。

齊心協力,重新種植甘蜜,古廟領導人緬懷先人功績。


甘蜜城麻坡〉講座,主講人鄭昭賢。他說,麻坡開埠與繁榮,華人功不可沒。

古廟舉行隆重的種甘蜜儀式,向先輩致敬。在天若有靈,甘蜜先驅會深感欣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