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9

巴冬小鎮 文化盛會


〈巴冬華人社會發展史〉推介禮

到巴冬,遊紅橋海灘,賞日落,遙望馬六甲海峽,寧靜安祥。但是,70多年前,這里動盪不安,上演悲劇。

12 -1-2019年,来自吉隆坡、马六甲、新山、新加坡的文史工作者,以及來自麻坡地区的教师、校长、记者、华团领袖、会馆代表、村长、微电影工作者、旅遊业者等各界人士,汇集麻坡滨海小镇巴冬的永春会馆。在此举行一个规模小、意义大的文化盛会—-新書〈巴冬華人社會發展史〉推介禮。

廈門大學的邱克威和新加坡國立大學的蔡慧釧攜手合作,為巴冬華人留下一本史書,讓更多人了解華人對這片土地的貢獻,有機會讀到官方史書未涉及的歷史事跡。

作者廈門大學副教授邱克威在會上發言。
 
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的蔡慧釧,巴冬人,為撰寫家鄉史,付出精神和時間。
新紀元大學助理教授白偉權當司儀,廖文輝副教授在會上發言,鼓勵各地文史工作者努力發掘地方史。他特別介紹以推動各地鄉土歷史研究為宗旨的〈文化資產保存基金委員會〉組織。

麻坡文史工作者鄭昭賢在會上放映珍貴的巴冬歷史照片,放映先賢林文圖照片,蘇丹重臣伊布拉欽.蒙西照片, 百多年前華人開採的錫塊照片,以及爪哇人百多年前挖掘Parit Jawa河照片。

感謝伊布拉欽.蒙西為華人在巴冬採錫的歷史留下十分珍貴歷史記錄。先賢林文圖與伊布拉欽.蒙西交情深雙方在巴冬簽稅收餉碼承包合約後兩人夜晚乘舟從巴冬出發,經過麻坡,驚險夜航,深夜抵達馬六甲。

巴冬永春會館的文化盛會,意義大,有助於推广华族先贤事迹和精神,讓他们的事迹在正式史书上恢有的地位。

鄭昭賢以珍貴歷史圖片講解早年華人開採錫矿歷史。
新紀元大學廖文輝副教授介紹〈文化資產保存基金委員會〉。
夕陽紅,海峽美景,野猴覓食,寧靜安祥,心曠神怡。1945年,日本投降前後,紅橋小鎮陷火海,131間房屋遭縱火,人民逃難。
海濱、野猴、夕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