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8

二战结束73周年


吉隆坡公祭儀式

 
華校生紀念碑前吹号角

吉隆坡暨雪蘭義中華大會堂舉辦,中、日、德使節出席。

2018815早上,公祭於吉隆坡福建義山莊嚴舉行。

吉隆坡循人独中两位女同学吹号角。在号角手的脚下, 埋着800多具冤魂. 纪念碑上寫着: "中华民国男女侨胞惨死坟''.

〞慘死坟〞前,以沉重心情,共同追憶這段歷史。

主祭丹斯里林福山说:
今天我们脚下的这片墓园,即是当年蝗军草菅人命的现场,半尺黃土下,白骨磊磊,800 多具的无主孤魂,长眠于此七十多年,它们都是当年 1942年日军在吉隆坡进行大检证时无辜的牺牲者,他们当中有妇孺、有小孩、有华裔、马来裔、印裔及欧亚人士。

 
許一成同學身穿校服,恭讀祭文:日本侵略者血腥屠殺40萬新馬同胞,可比擬南京大屠殺。


吉隆坡坤成独中学生许一成同学宣读祭文:

日军心胸狭隘,为了泄忿和报复,在新加坡和马来半岛各地城乡进行大检证、大肃清,干下了人神共愤的各种滔天罪行。

许多无辜的人民被屠杀,有被砍头而死、被枪击而死、被活埋而死、被淹溺死、被折磨而死、被焚烧而死、被强奸而死、被奴役而死、被挨饿而死,不但成年壮丁惨受格杀,就连在襁褓中的婴孩,也难逃劫数,尸骸遍野,哀嚎震天。

这种惨绝人寰的凶残暴行,可以比拟于南京大屠杀,巍巍大汉山为之低头,滔滔巴生河而流泪。

德国驻马大使 H.E.Nikolaus Graf Lambsdorff 祭拜死難者。

77年前,日本侵略者对我们的同胞进行血腥屠杀,残酷迫害,死难者高达40万。许多家庭痛失亲人,妻哭其夫,子哭其父,兄哭其弟,妹哭其姐,父母哭子女,朋友哭知己,门生哭老师,老师哭爱徒,见盝盝黄土而涕零,望蓝蓝碧空而招魂,声泪交织,情何以堪?人生感故物,慷慨有余悲。

死难者与祖国命运共浮沉,与人民风雨同舟,你们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流血牺牲,可歌可泣。你们生前对本帮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对国家的存亡,付出了生命代价。在我国历史的长河中,你们是雪白耀眼的浪花。

高島伸欣教授夫婦從日本遠道而來參加公祭儀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