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15

峇株鐵山抗日血淚


 ----劉子英校長為工潮殉難
文: 鄭昭賢

1935年9月16日海峽時報報導。





早年的峇株巴轄的鐵山礦場。1937年年底,日本礦山華工為抗日編織了一段悲壯史詩。


如今石原鐵礦場變成植物園,湖光山色,樹木成蔭。


七七蘆溝橋事變後,麻坡和峇株巴轄華社領袖張開川、鄭文炳和趙麗生、劉子英等人,策劃和鼓動峇株鐵山礦工罷工離職。他們不願看到日本人從峇株石原鐵山,源源獲得鐵礦供應,制造軍火,在華屠殺中國百姓。

日軍佔領麻坡和峇株後,日軍陀美浩少將和鐵山礦主石原廣一郎要秋後算帳,認為這些人鼓動鐵山工潮,是不可寬恕的重大罪行,應對他們採取抄門滅族的惩罰。

找尋先賢血淚痕跡

為了找尋先賢的血淚痕跡,我們從麻坡出發,先到峇吉里路约10英里處的坦克大戰戰場憑吊,再到巴力士隆日軍屠殺澳印戰俘和當地華人的慘案地點憑吊,最後到離麻坡約80公里的峇株巴轄石原鐵山舊礦場,訪問村長和地方長老。

事過境遷,如今石原鐵礦原址改為植物園,湖光山色,樹木成蔭,林園茂盛,一片寧靜。礦井變礦湖,湖旁一幅大照片顯示早年礦場的雄姿,礦山經過層層挖掘,形成一個巨大礦穴,深深的底層景物變得渺小。據當地居民說,一百年前,華人來此披荊斬棘,這山高800英尺,經過常年開採,形成一個深達300英尺的露天礦坑。


鐵山父老,88歲的陳子才暢談鐵山往事。


鐵山村長戴良洪熱情地向我們展示他珍藏的鐵山史料剪報,同時還帶我們去見地方父老陳子才。早年陳子才就讀鐵山漳德學校,他的父親陳碧雍是鐵山礦工,在礦場工頭程金手下工作。他說,當年華人礦工每天工資是8 角錢,馬來人工資5 毛錢,當時一塊錢可買到30斤白米。30年代末,日本人的石原鐵山有近2000名礦工。

劉子英遭夷門滅族

陳子才現年88歲,清瘦硬朗,思維清晰,記憶力強,樂於與我們分享往事。他說,戰前鐵山漳德學校校長劉子英是位愛國校長,關心民族興亡,他十分敬佩。他說,為了不讓日本人繼續在鐵山開採鐵礦,運回日本,讓日本兵工廠制成槍炮,支援侵華日軍,殘殺中國人,劉子英校長暗地里鼓動礦工,宣傳不幫日本人屠殺中國人的道理,策劃罷工和破壞礦山機械的活動。

他說,日本人對劉子英恨之入骨,在佔領馬來亞後,他們秋後算帳。劉子英校長遭逮捕,被押往永平,最後在烏水港慘遭日軍毒手。日本人對他採取夷門滅族的殘暴行動,劉子英全家人都遭殺害,90歲的老父、妻子、幼齡的兒子,無一幸免。

劉子英校長是福州人,1929年到新加坡,曾在崇正學校和文明學校教書,過後到峇株巴轄漳德學校當校長。

據南洋商報1937323日刊登鐵山漳德學校新聞,劉子英是當時漳德學校校長,學校辦理完善,年來學子日增,原有教室已告滿額,董事會決定向社會捐款,增建校舍。於是劉子英校長和礦山工頭兼學校董事長陳紹林總理到峇株巴轄為學校募捐,獲得趙麗生、陳瑞和等的慷慨捐助。

礦工離職場面悲壯

1937年七七事變後,劉子英任峇株南區籌賑會委員,積極投身抗日籌賑活動。他與柔佛州籌賑會志士並肩作戰,暗中到礦區活動,向礦工宣傳愛國思想,不為日本人開採鐵礦,讓他們運回日本制造軍火,到中國殺害中國人。

                                          早年鐵山礦工家庭照。

礦山工人於193710月展開罷工。但由於準備不足,籌備不周,籌賑會領袖趙麗生見時機不成熟,勸工人暫停罷工。接着,籌賑會展開周詳計劃,籌募款項,動員工人,擬定妥善安頓罷工工人的計劃。他們秘密會見鐵山工頭唐明美、程金、蔡興、李福、陳紹林等。礦山工頭都深明大義,以國家民族前途為重,準備犧牲小我。於是,1937118日石原鐵山爆發大罷工,造成礦山生產癱瘓。

礦工們堅決表示,不願再為日本人工作,願棄職他往。礦工成群結隊,帶妻抱兒,離開礦場,蔚成壯觀場面,情形至為悲壯。社會人士深受感動,紛紛前往贈物慰勞。

193813日晚上,鐵山礦場機器房發生炸彈爆炸事件,礦區內又發現10枚未爆炸的炸彈。

戰犯石原獲釋放

峇株鐵山老板石原廣一郎(Ishihara Hiroichirou)是日本人南進政策的急先鋒,他繪制地圖,搜集情報,供應日軍,對日軍快速攻佔馬來亞貢獻大。日軍佔領馬來亞後,他為了報仇,導致麻坡和峇株巴轄的籌賑會活躍份子慘遭殺害。

 1945年,石原成為甲級戰犯嫌疑犯關在東京巢鴨監獄,3年後獲釋。

石原鐵山工潮導致峇株和麻坡籌賑會多人遭日本人慘殺。烈士的深仇沉冤,未洗雪報復。在那個年代,像劉子英等知識分子和有志之士,為民族的興亡,投身籌賑抗日,但在軍國主義鐵蹄下,壯烈地付出血的代價。

20-8-2015
峇株鐵山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