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13

泰北三位華文老師



在金三角傳播中華文化-----

文:鄭昭賢


泰北山区教师张学友与他的学生。

 201211 月,首次专程到泰北山区访问当地的华校。此行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在泰北山区默默耕地,推广华教的老师。其中有三位教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的命运、处境与一般的马来西亚的华教老师绝然不同。

少數民族青年當老師

有一位年轻的教师引起我的注意,他不是汉族,而是少数民族力粟族,与港歌星张学友同名。这名由满星叠大同中学培养出来的教师张学友,每天骑摩哆单车奔波崎岖山路,到偏远地区的学校教华文,教学生唸〈弟子规〉。

在简陋的课堂上,19岁的张学友站在黑板前,拿着教鞭,教十多位孩子朗朗念读〈弟子规〉。课堂上传出孩子们的朗读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偏僻的山区,孩子们在接受中华文化教育。

张学友说,他是力粟族,父亲早逝,由母亲扶养成长。原本家贫,无缘受教育,幸运地,获得到泰北扶贫行善的善心人士之协助,才有机会进入大同学校念书。他在大同中学初中毕业后,留在山区教书,为推广中华文化尽点绵力,回馈社会。

他说,每天他必须赶往两间学校教书。大清早,他骑上摩托,走45分钟的山路,来到第一间小学教书,学生几十人。下午,他再骑上摩托,走一小时的山路,赶到泰国边陲大密康的泰光学校教书。


在簡陋課堂上,張學友教學生朗讀〈弟子規〉。

泰光小学是大同中学的附属小学,离满星叠约30公里,学生68名,教师只有两位。泰光小学上课时间是从下午4时到晚上8时。因此,张学友每天下午4时赶到学校,到晚上8时才回家。

我好奇地问张学友,每天教书至晚上8时,如果遇上下大雨,怎麽办?他说,他会穿上雨衣,骑着摩托,冒雨赶回家。恶劣天气,走崎岖山路,他已习惯了。问他的薪金有多少,他说每月4千泰铢。

每天来往赶山路,到两间学校教书,真辛苦,不容易,但年轻的张学友习以为常。他的薪金只有约马币400令吉,与马来西亚教师的条件相比,差异甚远。

80歲老校長俸啟賢

美塞縣華雲學校老校長在茶房村光復中學會議致詞。


访问泰北茶房村光复中学时,认识了泰缅边界美塞县华云学校校长俸启贤。这位老校长虽年届80岁,但是精神奕奕,是泰国清莱华校教师联谊会的领导成员。

在光复中学大礼堂举行的泰马华教界人士交流会上,俸启贤上台致词,讲述他对泰北华教发展的望,会场响起热烈掌声,表示对这位老校长的敬意。

俸启贤校长是在晚年才踏足杏坛,推动泰北华教的发展。1997年,为了让华裔子弟有机会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他与清莱云南会馆的朋友发起创立美塞华云学校。创校时,他被推选为校长,他接下重任,但只答应担任校长一年。没想到,当上校长后,就一年一年继任下去,至今已在华云学校掌校15年。

俸启贤告诉笔者,他年岁大了,很想退休,卸下担子,在家裡享清福。但是要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并不容易,因此至今他还未退下来,继续当校长。

俸启贤在人生夕阳红阶段,还继续发光发热,推动华教,精神可嘉。回顾他早年的人生经历,他说,他走过一段坎坷的崎岖人生道路。他说,他来自云南,在云南成长。不幸地在1958年,中国掀起无情的反右斗争,狂热批斗,许多人遭受迫害,家破人亡。年轻的俸启贤眼见自己将成为斗争的目标,处境危险,不得己之下,悲伤地背井离乡,逃亡缅甸。

到了缅甸,为求生计,经营生意,寻求安定的生活。没料到,在生活安定下来后,他又遭遇厄运。1963年,缅甸帽尼温革命政府厉行社会主义,没收商人的财物,让许多人痛失长期辛勤累积的财富。俸启贤也遭殃,只好无奈地再越境逃亡至泰国,再节食省用地从头做起,经营生意。俸启贤说,只要人不死,总会有办法求生存和发展。回顾他自己的坎坷人生路,他觉得,马来西亚华人比他们幸运。

俸启贤说,华云学校的学生平时早上必须先上泰文课,下午才能上中文课,只有在周六和星期日,华校才能在早上开课。平均小学生一周上16小时中文课,中学生上20小时的中文课。他说,孩子在泰国成长,只能优先学泰文。


楊忠老師老當益壯


楊忠老師手持教鞭,教山區孩子們朗讀〈弟子規〉。


在金三角的山区学校,见到一位头髮稀疏斑白的老师,在课堂上很认真地教导一群学童念〈弟子规〉。他手执教鞭,指着黑板上的粉笔字,教学生朗读: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汎爱众,而亲仁,有馀力,则学文……

这位教〈弟子规〉的老教师引起我的注意。他是现年72岁的杨忠老师,虽然历经风霜,但身体健壮,红光满面,精神奕奕。

杨忠是泰北满星叠大同中学的辅导老师,然而他身兼两职,不只是在大同学校教书,同时还每天要骑着摩托单车,奔走崎岖不平的山路,前往偏远山区学校上课。山区学校离满星叠约45分钟路程,杨忠天骑上摩托单车,走在高高低低的泥路上。72岁的老人,为着推广中华文化,不辞劳苦,每天乐于奔波,令人敬佩。

当杨忠老师知道马来西亚雪隆校友联代表团要到满星叠大同中学访问时,他从山区小学摩托赶回满星叠。到了大同学校,杨忠手持二胡,走上大同学校礼堂舞台,为来自马来西亚的客人演奏二胡。

大同校长张明光和认识杨忠的友人说,杨忠年纪虽大,却喜开快车。他开车时,精力充沛,在弯曲山路高速奔驰是平常事。学校派他去接来访的远地客人到大同学校,接了客人,他在曲折山路上飞奔,让客人捏把冷汗。

杨忠老师来自云南,具初中学历,早年到泰国后,在其他山区学校教书,也曾在泰国云南会馆任职。古稀老人,老当益壮,喜开快车,坚持在穷乡僻壤地区传播中华文化,可敬可佩。

 (30-12-2012)


楊忠老師在大同中學禮堂為遠方客人演奏二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