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09

印尼不平凡的老报人(二)

国际日报总编辑李卓辉


40多年前,李卓辉已经是一家有影响力的印度尼西亚华文报编辑部高层人员。他写的社论在社会上发挥影响作用。然而,一场政治大风暴摧毁了印度尼西亚华文报,也结束了李卓辉在那阶段的报人生涯。

在苏加诺时代,印度尼西亚有一家《忠诚报》(Warta Bhakti),李卓辉当年出任《忠诚报》华文版的执行编辑兼主笔。撰写社论是他日常的工作。苏加诺的亲信加林(Abdul Karim )担任《忠诚报》的社长兼总编辑,助理社长是吴明权。

报馆被封 改行当教师

《忠诚报》的前身是《新报》,一家由印度尼西亚华人创办的报社,历史久,深具影响力。后来在军人的压力下,《新报》被迫停办和改组。最后在苏加诺总统的允许和支持下,《新报》改名为《忠诚报》,于1963年创刊。

《忠诚报》发行还不到两年,印度尼西亚于1965年爆发了9.30事件,报馆遭封闭,社长、助理社长入狱,李卓辉也险些坐牢。

回忆40多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封报社事件,李卓辉说,当天《忠诚报》不理会军方的警告,刊登了革命理事会的声明,同时还发表了祝贺中国国庆16周年的社论。结果军方查封报馆,过后社长加林和助理社长吴明权被捕。他说,经过十多年长期监禁,加林社长才获释,他现年已80岁了。

报馆遭封闭了,但华文学校未立即受到对付,印度尼西亚华校是到19664月,才遭到全面查封。失去了报社的工作,李卓辉改行当教师,成为华校高中部的班主任。

他说,令他深感遗憾的是,在那个时代背景下,他的学生走上坎坷的人生道路。当年印度尼西亚年轻华人受鼓励北归中国,献身新中国的建设。他说,在1966年,中国走上文化大革命的道路,有些官员也始料不及,但有者还鼓励海外学生回去,那是很不应该的。北归的学生失去了继续求学的机会,等着他们的是被送到穷乡僻壤山区劳动改造。他所教的那一班共有45名学生,25人离开印度尼西亚,投奔中国。校长也回中国,受了不少苦。文革的批斗,迫使许多人千方百计要离开,到香港或国外。

他说,1998年,他与学生在香港团聚时,大家回首过去,无限唏嘘。

弃文从商 家电代理

华校遭封闭后,李卓辉弃文从商,走上人生一段30多年的商场道路。最初,他为人打工,过后,他自己创业,在商场上创出一片天。正当他在商场上春风得意,生意兴隆的时刻,谁料到,另一场政治风暴,摧残了他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事业,让他再掉入深谷。

离开学校后,最初李卓辉到一间纸厂工作。他获得老板的信任,升为厂长。他说,这是一间有一定规模的纸厂,工人有一千多人,业务繁忙,与中国也有业务往来。他在纸厂前后工作长达23年之久。

离开了纸厂,李卓辉自己创业,成为家用电器代理商。夫妻两人为自己的生意忙碌奔波,业务蒸蒸日上,成为雅加达有声望的电器代理商。李卓辉说,当时他代理家电的五大品牌。日本的新力(Sony)、声宝(Sharp)、东芝Toshiba)、韩国的三星(Samsung)这些著名家电产品都是由他代理。

由于生意兴隆,经济也就充裕。李卓辉当时有能力购置产业,买店买地,还在山区拥有一幢别墅,假日时到那里避暑度假。

暴民洗劫 事业全毁

然而好景不常,谁料到1998 5.13反华大风暴横扫雅加达华人区,蹂躏李卓辉经营的家电商店,他的财物尽遭洗劫。李卓辉痛心地说,别人的财物遭洗劫,商店遭纵火焚毁,可获得保险公司赔偿,他却 没机会获得保险公司赔偿。原因在于当暴民破门进入他的商店洗劫后,正想放一把火将商店烧毁,住在附近的一位海军官员出于好心,出面加以阻止。由于他的店未 被烧毁,保险公司就不给予赔偿。

风暴过后,李卓辉从雅加达一名成功的商人,变成负债累累,惹上官司。债主逼他还债,他别无办法,只有变卖产业,摊还债务。他的商店,他的别墅等都一一变卖。债主还想逼他连仅有的住家也售卖来还债。李卓辉坚持不肯,力求保住自己的住家,结果只好闹上法庭,与债主打官司。

李卓辉说,最后他保住了屋地和住家,他的债务是到2000年才全部还清。

1998 5.13反华大风暴的紧张时刻,李卓辉夫妇被迫暂时到新、马一带避难。他的生意,他的事业被毁了,他带着一颗愤怒的心,又从商场转回摇笔杆,要用笔尖写出人间的不平事,写出印度尼西亚华人遭受的苦难。

他与马来西亚的星洲日报联络,与新加坡的联合早报联络,把他写的印度尼西亚报导投给这两家报社。

当时,星洲日报欢迎李卓辉为马来西亚的华人报导和分析印度尼西亚华人的遭遇。我们还特地邀请他来吉隆坡,到星洲日报报社发表专题演说,分析印度尼西亚局势的发展。从此,李卓的名字经常出现在新马报章上,他又重新走回报人生涯。


國際日報編輯部一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