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華玲和談的故事

警衛員周彤憶往事

華玲和談馬共警衛員周彤(左)已是78歲的老人,行動不便,須拿手杖。


《陳田紀念文集》在怡保舉行推介禮時,有一位老人,手持枴杖,在妻子的牽扶下,來到會場。

老人名叫區慶芳,現年78歲。他是當年護送陳平、陳田和拉昔邁丁出山,到華玲出席和平談判的馬共警衛員周彤。

20人護送領袖下山

半個世紀前,區慶芳肩負保護馬共談判代表安全的重任,如今,他親臨見證華玲和談馬共代表陳田紀念文集的出版。時過境遷,當年他翻山越嶺如履平地,從泰南馬共總部翻越山林到華玲輕而易舉,如今他已老態龍鍾,不良於行。

區慶芳回憶道,1955年,護送馬共領袖下山出席和談的馬共警衛隊實際上只有20名成員。不過,為了使英殖民地當局摸不清馬共方的底細,故意製造煙霧,讓英國人以為護送馬共領袖的警衛隊高達60人。陳田在和談的籌備會議上,要求英殖民地當局每天為馬共人員提供60人的糧食。

他說,這支20人警衛隊是在隊長金祥的率領下,從泰南勿洞附近的馬共總部出發,護送領袖南下。他們在森林中走了兩天,就抵達華玲附近的山林。

他說,警衛隊隊長金祥在緊急狀態初期,曾率領馬共游擊隊一 舉攻佔話望生警察局,拘留所有警局人員,宣佈解放話望生,為期5天。金祥因這次行動而聞名。

他說,華玲會談破裂後,英方基本上遵守停火的期限,沒有馬上就向馬共採取軍事行動,不過他們的隊伍急行軍,只花一天的時間,就撤回到勿洞附近的森林。

《人道報》鋼版手

區慶芳回憶道,日軍侵佔馬來亞時,他才13歲,小小年紀便成為抗日軍的交通員,16歲時,日軍投降。緊急狀態實施後,他再度上山打游擊,成為州委書記愛克的交通員,與後來成為陳田夫人的李明在工作上有接觸和往來。

他說,李明安排《人道報》編務人員以怡保附近的山洞為基地,出版《人道報》。他參與協助《人道報》的出版工作,是《人道報》的鋼版手。他說,當時的出版技術簡陋,他在石洞裡為出版報紙,在鋼版上一個字一個字抄寫。

根據區慶芳的記憶,《人道報》的基地不是當局宣稱在務邊椰殼洞內的《李明洞》,實際上是在極樂洞後面的一個山洞。

區慶芳說,他在部隊裡做過交通員、黨報的鋼版手、部隊內的電報員,後來被調到馬共中央機關隊,擔任警衛員。在馬共領導層的機關隊時,他在日常生活中就有機會接觸到像陳平、陳田這些馬共高級領導人。




三位馬共和談代表隨戴維斯(右二)前往華玲和談會場。右起是陳平、戴維斯、陳田和拉昔邁丁。

當年大批民眾在華玲和談會場外等待馬共談判代表的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