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新〞、〞舊〞南大牌坊

兩者有別 意義不同

這是1955年的南大校門牌坊,象徵東南亞華人〞堅忍不拔,自強不息〞的精神。


這是建於1995年的新南大牌坊,是原有南大牌坊的仿制品。



〞新〞華人移民具浮萍心態一文中,配上一張華裔館前的新南大牌坊。圖片說明寫道:重建和搬遷後的南大校門牌樓。

不久,就收到加拿大南大校友會網站負責人來函,指出這個說明有誤。

來信寫道:你的网页上的南大牌楼,不是“重建”,也不是“搬迁”后的牌坊,那是1995年建造的仿制品。

信內附一文,進一步解釋〞新〞、〞舊〞南大牌坊的區別和不同的意義。文中寫道:

〞新南大牌坊於1995年5月17日在楊榮文准將的主持下揭幕,與華裔館、建校紀念碑形成一條中軸線。

舊南大牌坊自1955年落成至1980年,作為南洋大學的校門,象徵了〞華族社群堅忍不拔,自強不息,以及振興教育而力爭上游的精神〞。

新南大牌坊落成了,似乎象徵着對南洋大學歷史的回顧和尊重,因其加強了南洋大學歷史性建築的紀念軸線,成為南大記憶的一部份。

相反,隱身于住宅區中的舊南大牌坊,雖然有着國家古蹟的名銜,引發許多人的懷想,似乎置身度外,有着超然的態度。〞



華裔館前的南洋大學建校紀念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