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新山新書推介會

關心華社關心華教

筆者在新山新書推介與交流會上談東南亞華人問題。上圖左是主持人舒慶祥。





馬來西亞華人具有〈堅韌不拔〉的精神。新山的朋友在我的新書推介會上,發出這種看法。

新山朋友閱讀了〈東南亞華人精神──堅韌不拔〉,引起共鳴,希望我南下新山,會見新山地區的朋友,談談我寫這本書的過程。

身為馬來西亞華人,對東南亞各地華人過去的遭遇,感受強烈。新山朋友說,他們想多瞭解當今東盟各國華文教育狀況,以及各地華人今天的處境。

於是,在新山陶德書香樓和柔佛州老友聯誼會的安排下,7月26日在新山老友聯誼會會所,我為新山朋友介紹我的新書〈東南亞華人精神──堅韌不拔〉。

在交流時,與會者表示,一路來馬來西亞華人的表現,就顯現出華人具有〈堅韌不拔〉的精神。甚至有人指出,出席當天交流會的老朋友,本身的經歷,就體現了華人〈堅韌不拔〉的傳統。不少人走過曲折的人生道路,經歷苦難,仍然堅持不懈,屹立不倒,度過難關,闖出春天。

當天與會者當中,不少是〈老友〉。所謂〈老友〉就是早年投身左翼運動,為那個年代的社會主義理想而坐牢的一批人。目前,這些人雖然多數已淡出政治,但他們關心國家社會的進步,民族文化的發展,那顆赤子之心仍在。

在講座會上,與會者也表示關心印尼華教復興運動出現的分裂和內斗。

作為客人,我受邀與新山區的老友們共進晚餐。餐會上,老友們對不久前鬧得不可開交的新紀元事件表示十分痛心。大家都認為,華社應從董教總的這個事件吸取經驗教訓,避免再發生類似的內斗事件。

有人認為,華社內部即使出現分歧,看法不同,絕不可讓分歧擴大,進而演變成勢不兩立。在分歧的課題上,一時無法解決,大家可以不走在一起,但過後在其他課題上有共同點時,可再走在一 起,共同爭取華社的利益。不可撕破臉皮,互相惡斗,使華社留下永久的傷痕。

此次新山行收穫不小,難得讓我有機會與新山朋友交換意見,探討共同關心的華社問題。大家都關心華社,關心華教,希望能維護民族利益,促進民族文化的發展,促進國家的進步。



交流與推介會場面。

老友聯誼會主席李群熙(左)贈送紀念品。



以下是星洲日報對新山區交流與推介會的報導


鄭昭賢:華社要穩定發展〞

須看多數民族容忍程度〞

星洲日報‧大柔佛版 27-7-2009


(柔佛‧新山)老報人鄭昭賢表示,在東南亞國家,華人社會要穩定發展,得看多數民族的容忍程度,以及國家的發展情況而定。

鄭昭賢週日(7月26日)應邀到位於新山的柔佛州老友聯誼會會所開講,題目為“東南亞華人精神――堅韌不拔”,這項分享會是由柔佛州老友聯誼會與新山陶德書香樓聯辦。

今年4月,鄭昭賢通過策略資訊研究中心出版了新著《東南亞華人精神――堅韌不拔》,這也是他繼《看東南亞華人的滄桑》、《李明口述歷史》、《風雲人物》之後的另一力作。

鄭昭賢於1942年出生於麻坡,年輕時參與左翼活動,曾在內安法令下被扣留6年之久。

退休前,他是星洲日報國際新聞組主任,先後獲得大馬華文報刊編輯人協會頒發的“拿督黃紀達新聞獎”及“新聞事業服務精神獎”。

華人競爭力強

他表示,華人在東南亞各國國內雖然是少數民族,但是,他們的競爭力比別的族群強許多,也因此,會引起他族的妒忌和“恐慌”。

他說,二戰結束後,各民族運動崛起,各國先後獨立,國內財富也重新分配。當執政者欲轉移政治注意力時,華族往往就會遭殃。

他表示,為了融入所居住的國家,獲得他族的認同,東南亞華人努力地回饋社會,例如:菲律賓的華社就通過協助政府建校、經由設立流動診所和消防隊來服務社會。

他也在會上提到印尼華教早期與現在的發展情況。他表示,印尼政府對華文解禁後,近幾年來,幼兒園華文班、華文補習班,以及三語學校如雨後旬筍般出現。

他說,現今,印尼有15所大學開設中文系。例如:印尼建國大學有2萬多學生,其中文系學生就佔了400人。

他透露,印尼華教人士在決定是否和印尼政府合作發展華文教育方面,持有不同的意見,令當地華教內部充滿矛盾,分成兩個派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