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新”华人移民具浮萍心态

廖建裕談海外華人


南洋大學是「海外華人」華文教育發展的里程碑。古色古香的前南大行政樓雄風依舊,目前已成為《華裔館》館址。

華裔館館長廖建裕教授(左)告訴筆者新一輪華人移民潮影響全世界。



新一輪的華人移民潮影響全世界,但是新華人移民的心態與我們迥然不同。他們具有浮萍心態,那裡是更好的地方,就往那裡飄。落地生根的觀念淡薄。

在新加坡華裔館館長辦公室內,聆聽廖建教授這番談話,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廖館長向我分析不同時代的海外華人,具有不同的心態。他說,我們的祖輩到中國以外地區尋求生活,但是他們仍然抱著強烈的落葉歸根心態。

我們這一輩的華人已認同我們居住的國家,願為所在國的建設發展作出貢獻,落地生根的觀念堅定不移。

廖教授指出新一輪華人移民潮的心態與我們完全不同。他強調,新一輪移民潮對各地華社的影響深遠。

他說,我們這一輩華人已在所在國生根了,認同我們生長的地方。他說,我們的根就在這裡,我們不會像新移民那樣飄移,四處找尋他們的理想居所。

增長速度快

他指出,上世紀末開始的新一輪華人移民潮影響全世界。在許多地區和國家,他們增長的速度遠遠超越所在國原有華人增長的速度。如澳洲、紐西蘭、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家,每年增長的華人人數當中,新來華人佔了六成以上,原有華人的增長只佔三成多。這種發展趨勢,將改變當地華社的結構,對當地華社產生重大影響。

他說,這一波的新移民與早期我們祖輩的身份背景有所不同,他們當中有很多是具有知識,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下,他們有他們的心態,有他們的價值觀,並對當地的社會,尤其是華社產生影響。

廖教授說,明年五月華裔館將與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聯合主辦大型國際會議,探討新的全球化大環境對海外華人產生的巨大影響。

據華裔館發出的會議通告,明年假南洋理工大學召開的海外華人國際會議將探討海外華人移民的發展趨勢,包括中國新移民移居東南亞和其他地方的問題,〞新〞〞 舊〞華人移民的互動與整合。

通告指出,上世紀末最新一波全球化浪潮,對海外華人產生巨大的影響。華人的遷移、華人本土化、華人與在地國或移居國之間的交流,以及華人與中國間的交流等問題,必需重新檢視。




一群馬來西亞南大校友與朋友來到前南大行政樓前,懷念當年生活在雲南園內的美好時光。


今天在華裔館前的新南大牌坊建於1995年,是仿制品,不是1955年建造的南大牌坊。


華裔館前斜坡草地上四個大字「自強不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