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5, 2010

畫家黃國強坎坷人生

刻中化《正氣歌》屏風


畫家黃國強夫婦。


中化中學有一件珍貴的文物 ──刻上陳人浩《正氣歌》書法的木屏風。這是1947年在葉之威老師的指導下,一批熱愛繪畫的中化學生刻製的作品。當年參與刻制這幅屏風的黃國強教授返回母校,看到60多年前他與同學們認正刻製的這道屏風仍然陳設在中化校長室,無限欣慰。

夫婦受政治部監視

畫家黃國強於 1954年帶着激情和希望,投奔中國。回首過去,畫家感慨萬千,他走過滄桑的人生道路,差點兒自殺了結一生,然而《正氣歌》激勵他,讓他渡過批斗下放勞改的難關。

早年,黃國強家在麻坡二馬路,父親經營裁縫店,是名裁縫師。1947年,黃國強教授在麻坡中化中學唸初中一年級,1949年初中畢業。由於當時中化沒有開設高中班,他轉到新加坡中正中學唸高中,因交不上学费,只念了一个月。之后,他先後到麻坡巴莪、森美蘭爪拉比勞和彭亨直涼教書。他在爪拉比勞認識他的太太。

他在直涼教書時,當地馬共十分活躍,許多學生受馬共影響,他自己也有左傾思想,因此受到政治部的監視,常受干擾。在爪拉比勞的愛人也有左傾思想,受政治部限制居留,規定她必須定期到芙蓉警察局報到汇报思想。

他們覺得英殖民地政府不容許他們正常地生活,於是在1954年毅然決定投奔中國。北歸中國後,他進入北京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學習。完成學業後,他在1960年留校當助教。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後來併入清華大學,成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兩個制度都不容他
只好離人間到陰間

好景不常,文革爆發,學生造反,黃國強遭受批斗。在批斗大會上,他被他的學生責問在外國生活不錯,為什麼要回國?是不是外國派來的特務?

當時學校的大字報攻擊他,批判大會批他為516反革命,紅衛兵到他家搜查,但找不到物證。

黃國強教授說,當時他真是妻離子散,自己被下放河北農村勞改,妻子攜帶小女兒被下放到河南勞改,15歲的大女兒(麻坡出世)被送至東北冰天雪地的黑龍江軍墾地區勞動。

老畫家回憶道,幾年的勞改生活,十分辛苦,尤其是一整天彎腰在水中插秧和收割時期的勞作,特別勞累,造成他日后留下腰椎劳损的病根。

黃國強教授說,在文革审查他的时候,更深夜靜時,他曾萌起自殺的念頭。他覺得,英人統治下的資本主義制度容不了他,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也容不了他。地球上沒有第三個制度可接納收容他,那他只好離開人間到陰間。

他說,當年他的美術學院有六、七個人自殺。他們是因為害怕批斗,迫得他們走上結束生命的道路。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黃 國強說,比起其他人,他還算幸運,沒有被整得那麼慘。文革過後,逐漸恢復正常。他有機會返回工藝美術學院執教,成為教授,担任系主任。同時他的作品有機會 代表 國家到國外展出,他因此有機會出國讲学和举办个展,出版了四本個人畫集。他與太太也幾次返回馬來西亞旅遊探親,回到中化母校,看到當年他所刻的《弦歌不 綴》木匾掛在中化校園八 角亭上,心情无比激动。

1995年,馬來西亞名畫家鍾正山到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找他,請他協助在中國開辦《正山國際設計藝術學院》。於是黃國強離開了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到雲南昆明擔任雲南大學國際現代設計學院院長。

目前他已是79高齡,還在擔任馬來西亞正山國際現代設計藝術集團駐中國教育總監和湖南株洲正山國際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不知疲倦,埋頭作畫,奔波在教育戰線上。




中化百年校史編委會成員站在中化珍藏的《正氣歌屏風》前合照留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