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 2010

自殺不死的林榮生

追求理想變成〞走資派〞

80歲老校友林榮生出席新山環球中化校友嘉年華會。


有緣與中化老校友林榮生在新山環球中化校友嘉年華會上相見,聽他講述其人生經歷。林榮生現年80歲,現在定居福建省永安市。

林榮生早年在中化求學時,朝氣勃勃,有理想,有抱負。四、五十年代,不少中化學生為理想,紛紛北歸投奔中國。林榮生是其中的一人。他的人生經歷,遭受的磨難,是這批人的縮影。聽這位老校友回憶其人生的風風雨雨,令人無限感嘆。

為建立理想社會

年輕時代的林榮生為着建立最美好的人類社會,建立人人平等,沒有人壓迫人的理想社會,於1949年毅然北歸中國,投入解放戰爭。但誰料到,這個由他協助催生的新社會,在文革時期,反過來令他陷落痛苦的深淵,讓他受盡侮辱,只好心一狠,企圖躍樓自盡,了結一生。

幸虧他的妹妹,中化校友林佩玉醫生全力搶救,他才從死亡邊緣倒回頭,今天才有機會到新山與當年中化的同窗好友歡聚一堂。

林榮生說,戰前他在麻坡中華學校唸小學,日本人打到麻坡時,他是四年級學生。戰後學校復課,他唸高小一年級,1948年他在中化中學讀初中一年級,隔年他轉到新加坡華僑中學唸初中二。在華中只唸一個學期,就與三位同學一起投奔中國。

問他當時為什麼想回中國,他說,為着建立人類最美好與平等的社會嘛!

死不悔改走資派

回到中國後,他參加游擊隊,成為人民解放軍閩、粵、贛邊區縱隊的一員,與國民黨軍隊周旋。他是解放軍的文藝工作宣傳隊成員,奔馳在福建、廣東和江西邊界山區。

解放後,林榮生成為記者,過後當上報社總編輯,任福建省永安三明日報總編輯七、八年之久。

然而,在那三反、五反的年代,林榮生歷盡艱辛。他回憶道,在五十年代的反右斗爭中,他差點變成右傾機會主義分子,變成要被打倒下放的對象。當時對付右派分子的工作組已進駐報館,對他展開調查。幸虧最後他只被定名為〞有嚴重右傾思想〞的人,罪狀較輕,還不達到必須以敵對方式批斗的程度。總算逃過一劫。

他說,但是到了文革,他就難逃一劫了。1969年,他遭到嚴厲的批斗,被定罪為〞死不悔改的當權走資派〞。這罪名十分嚴重,讓他吃盡苦頭,受盡侮辱。

收到親人物品成罪證

問他批斗他的人拿出什麼證據指他是:死不悔改的走資派,他說,第一當時報上總會有刊登劉少奇的談話和主張,這成為重大證據,可把他打成〞走資派〞。第二,他們查到在五十年代中國最困難的時期,他收到從海外親人寄來的物品。麻坡親人寄來阿華田飲品、麥片,還有手錶。這些物品成為他有〞裡通外國〞嚴重罪名的罪證。

林榮生說,你們在海外是很難理解當時中國社會的混亂情況。

我進一步追問他當時為什麼要自殺?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受不了侮辱,想一躍結束一生。

談起林榮生1969年在三明報社跳樓自殺的往事,他的妹妹林佩玉說,哥哥是報社的總編輯,他一心愛國,卻遭到無情批斗,他受不了批斗的壓力,就在報社樓上躍下,企圖自盡。這一跳雖然不死,但是大力的衝撞,使他的腦內溢血,嚴重受傷。但是報社領導人不馬上把他送院就醫,反而把他關起來,不加理會,讓他自生自滅。

妹妹救哥哥一命

她說,關在小房內,林榮生由於腦室內積血,頭痛難忍,不停哀號求救。最初無人敢理會,最後有一位報館排字工人於心不忍,向上級求情,指出如果再不把他送去醫院,看來老總是活不成了。最後領導人終於基於人道主義,同意釋放林榮生,讓他去醫治。

林榮生說,受傷的他被扛上木板車,由工人推離報社,走了幾公里的山路,送到醫院。他說,當時造反派的工人宣傳隊還認為他是裝病,派出三個人到醫院監視他。

(圖:救了哥哥一命的林佩玉)

林佩玉說,當時嫂嫂十分焦急,不知如何是好,緊急通知她。她立即從上海趕來看她哥哥。她在上海當医生,對治療頭部受撞內傷有一定的經驗。她一看就知道必須馬上動手術,為她哥哥清除頭內積血。可是她發現,醫院卻忽視真正的病因,而是認為林榮生的頭痛是頭內長東西造成,從這角度來治療處理。

她主張必須馬上進行頭部掃瞄,找出腦室內溢血的部位,動手術清除積血。當地醫院人員不接受她的診斷,反而說,既然她另有看法,那就讓她把哥哥帶回上海 醫治吧。林佩玉說不行,不立即處理,而要送走她哥哥,只會讓她哥哥死於途中。她堅持必須馬上動手術清除頭內積血。

林佩玉的堅持,救了哥哥一 命。後來哥哥逐漸康復,慢慢恢復記憶,只留下左額一個傷疤。

林佩玉說,十年動亂結束,林榮生終於獲得平反。他離開了報館,成為醫院的黨委書記。現在他已離休,生活安定。

60年過去了,彈指一瞬間。生長在那個年代,不少中化學生滿懷理想,滿腔熱血,為着美好的理想,寧願犧牲個人的一切,但歷史給他們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現實與理想的落差多麼巨大,極端和非理性的行為讓他們的人生苦難重重。

可喜的是,渡過了磨難和嚴冬,改革開放和全球化時代的降臨,晚年他們有機會過着安定的生活,有機會回到年輕時求學和成長的地方──麻坡。他們慶幸有機會與當年的中化同窗好友相聚敘舊,再續前緣,分享夕陽紅美好人生。可惜的是,有的校友渡不過嚴冬,自殺身亡,無緣見到今天的安定生活。


在新山,林榮生(左)向筆者憶述人生道路上的風風雨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