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 2010

《麻河之水慢慢流》作者──劉堅固

〞內控右派〞埋沒才華


劉堅固創作的《麻河之水慢慢流》。


劉抗、劉堅固(右三、四)兄弟久別重逢。早年兩人都是中化學生,中化教師,最後兩人選擇生活在不同的社會,命運互異,一個有機會施展才華,一個受批、受整、受管制。



中國中化校友劉堅固是麻坡南僑機工總領隊劉貝錦的侄兒,他的哥哥是赫赫有名的畫家劉抗。他創作的一曲《麻河之水慢慢流》,讓許多麻坡人忘不了這位麻坡音樂家。

然而他也像堂叔劉貝錦一樣,因時代的錯誤,被打成〞內控右派〞,才華無從施展,歷史給他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

中化校友參加在新山舉行的環球中化校友嘉年華會。會場響起了《麻河之水慢慢流》的歌聲,激起各地校友對故鄉麻坡的感情,同時也激起他們對歌曲創作人,劉堅固校友的懷念。

會場內歌聲萦繞,劉堅固的妹妹劉淑婉和劉堅固的朋友,北京中化校友黃國強教授也在場。聽他們兩人憶述劉堅固的人生經歷,令人感嘆不已。一位有才華,酷愛音樂藝術的中化人卻因時代的錯誤,埋沒才華,過着艱苦的人生。

喜歡提意見惹禍

畫家黃國強回憶道,劉堅固懷著滿腔熱忱,投奔中國,進入北京中國音樂學院,過後到天津師範學院音樂系。可惜當年這位來自馬來亞的學生不知天高地厚,愛講話,喜歡提意見,結果惹來禍害。

他說,中國當年展開百花齊放運動,單純正直的劉堅固以為真的可以言所欲言,結果中了〞引蛇出洞〞計謀,遭到批斗。他長時間遭排斥,吃盡苦頭。

黃國強教授說,海外華人可能不太清楚當年中國把不少人打成〞內控右派〞,加以對付。劉堅固就是被打成〞內控右派〞,因為他在海外的家庭有聲望, 有關方面擔心公開整他,會引起海外華人的反應,因此把他列為不公開的〞內控右派〞,加以管制,下放他到最艱苦的地方工作。

他說,不幸被打成〞內控右派〞的人,處境十分困難,機要單位不能收他們,連找女朋友結婚都面對重重困難,盡管有多大的才華,也沒有機會讓你施展。

唐山地震救人英雄

黃國強教授說,劉堅固被下放到最底層的地方,被送往唐山的煤礦場工作,生活十分艱苦。

他說,然而,唐山發生大地震時,劉堅固的表現突出,成為英雄。他不顧個人安危和辛勞,英勇救人,日以繼夜,在廢墟中挖掘,救出許多人。

四人幫倒後,劉堅固希望有機會調回北京,但談何容易。海外的家人希望他能脫離長期的艱苦生活,想盡辦法加以援助。

上書鄧小平求助

據名畫家劉抗的妹妹,劉淑婉回憶道,當年由於中國方面查到劉堅固在海外的親人有資產,受到拖累,被下放到生活條件艱苦的唐山礦場,不能回北京。改革開放後,他渴望返回北京。

她說,母親愛兒心切,希望劉堅固有機會返回北京。於是她與哥哥劉堅泳在有關係的人之指點下,準備呈信給中共中央,要求讓劉堅固返回北京。有關者告訴他們,最好以母親的名義發信,獲接受的機會較高,如由兄弟姐妹發信,可能不會有效果。

於是,她與劉堅泳小心斟酌,草擬信件,以母親的名義,呈信給鄧小平,要求讓劉堅固回北京。在信中,劉堅固是唐山大地震的救災英雄被列為其中一項理由,要求獲善待回北京。

果然這封由她執筆,以母親名義發出的信產生效果,劉堅固於70年代未重回北京教書。

1982年,劉淑婉與新加坡科學教師訪問團抵達北京,她終於見到久別的哥哥劉堅固,兄妹團聚,離合悲歡,親情流露。劉淑婉說,當時劉堅固是平民身份,不能隨意踏入所下榻的賓館,必須由她帶領,才能進酒店。

畫家黃國強進一步解釋道,這封求助信被送至鄧小平處,鄧小平看了信,說了一句話,劉堅固終於有機會回到北京。

劉淑婉說,可惜她的哥哥劉堅固於九十年代初,上廁所時,跌了一跤,於1991年4月不治身亡。

劉堅固是1948年中化中學第16屆初中畢業生。50年代初,他在中化中學教書,擔任六年級班主任, 指導學生辦壁報。他喜愛寫歌詞和作曲,代表作有《麻河之水慢慢流》、《咪哩嘛啦》和《反唱歌》等。

劉堅固的家族流着藝術血液,可惜他選擇投奔的社會制度和所處的時代,讓他變成沒有自由的〞右派〞,不容許他發揮其才華。然而他留給中化中學一首《麻河之水慢慢流》,讓中化校友緬懷他。


劉淑婉(右)回憶當年呈書鄧小平,要求讓劉堅固重回北京。


資料來源:

──黃國強、劉淑婉口述
──《小記劉堅固老師》──馬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