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6, 2010

巾幗英雄李月眉之死

歸僑傷痕文學


抗日巾幗英雄李月美不是死在日軍手上,反而是死在文革紅衛兵殘酷迫害下。


中國有感人的傷痕文學。《香港足印出版社》的吳友才和羅武不久前告訴我,新馬歸僑和東南亞各地的歸僑也有不少血淚故事。他們準備出版東南亞和新馬歸僑傷痕文學系列。

他們送我兩本有關馬新泰歸僑的書。令我深受強烈震撼的是,檳城南僑女機工李月美遭紅衛兵整死的故事。

最近兩年,我與研究南洋華僑機工悲壯史的中國學者有點接觸。他們讓我知道上個世紀三、四年代新馬華人如何為着中國的抗日,付出巨大的犧,但在中國的各種運動中,他們的功績非但未獲認同, 而且還往往讓他們在社會生活中抬不起頭。許多人長期來都被視為〞反革命份子〞,子女也受牽連。

所以首次知悉檳城華人〞花木蘭〞李月美慘遭迫害至死的事實,受到強烈的震撼。在那個時代,很多人做出很多很多不應該做的事。

香港足印出版社出版一本《新馬歸僑抗日抗英人名錄》。書中一則文這樣寫道:

李月美1918年出生檳城,自幼聰明好學,熱愛祖國。

1939年,她 20歲左右,為響應南僑總會陳嘉庚先生的號召,決意放棄富裕的生活,背着父母離開家庭,女扮男裝參加了〞南僑機工回國服務隊團〞,踏上抗日救國征途。

到昆明,經過軍訓,分配到貴州〞紅十字會〞當司機。在一次執行任務時,不慎在急轉彎中翻車身負重傷,被送進醫院搶救。醫生在為〞他〞做手術時,才發現她是一個女兒身。此事經廣泛報導,〞當代〞花木蘭〞的事跡轟動了大西南和星馬各地。何香凝女士為表彰她的愛國精神,特地題詞〞巾幗英雄〞紅綢錦旗贈送給她。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她風塵僕僕回到檳 城與家人團聚,之後便返回緬甸與丈夫和子女生活。

1965年,她先後將8個兒子送回國讀書。1966年,她也隨後回國定居,被分配到英德華僑農場生活。

文化大革命期,她受到所謂〞造反派〞的無情批斗和殘酷精神折磨,最後於1968年 8月28日,以結束自己的生命對那些殘酷迫害她的人作出最強有力的控訴!

讀了這些報導,真希望能看到《足印出版社》早日推出東南亞歸僑的傷痕文學系列。

不僅在馬來西亞,在印尼也是聽到這類極度令人傷心,但在過去不能講的故事。這些故事可以寫成類似龍應台的〞大江大海〞,讓人反省,容納多元思維,促進社會和諧與進步。



後記

過後,我收到香港足印出版社出版的《古城硝煙》。書中對李月眉遭殘酷批斗、毆打、侮辱和最後自殺的經過,有詳細的記載。

書中有一篇《巾幗英雄李月眉的悲慘遭遇》的報導。文中寫道:

在文化大革命中,李月眉除了被殘酷批斗毆打外,每天中午12點還要她自己胸前掛着沉重的牌子,敲打着爛面盆遊街,邊走邊喊:〞我李月眉是國民黨殘渣餘孽!〞後面跟着一群看熱鬧大人小孩。這個時候,誰都可以拿竹鞭抽打她。

1968年8月28日,在巨大的精神壓力下,李月眉的精神終於崩潰了!

早上6點鐘,她的子女們哭哭啼啼,發現母親死在自己的單人床上,地上有一灘血,左手邊有一把鐮刀。李月眉把自己的頸項割了2刀,終於離開了這個人妖顛倒的世界!縣檢察院來了兩個人,對現場作了記錄,完事後,派兩個人用蚊帳和草席包了,抬去野外草草埋掉!

文章最後呼吁中國政府應該在華僑農場為她建立一座紀念碑,供後人瞻仰,學習她的愛國精神,也讓含冤棄世的李月眉得到永久的安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