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星洲日報老員工

新年茶攤敘家常


星洲日報編輯部老員工新年大樹下茶攤喜相聚。顏翹步(左前)42年服務星洲日報、陳友平(左後)36年、古炳鴻(右前)29年和鄭昭賢28年。總計4位老星洲在星洲日報編輯部共服務135年。


4位上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初的星洲日報編輯部成員於農曆新年期間,相聚大樹下茶攤,閒聊生活、健康與家庭近況。過去編輯部的緊張工作,截稿時間,已經與自己無關,至多只是偶爾在夢裡才出現。

顏翹步畢業於南洋大學,離開大學即加入星洲日報。他自始至終,42年如一日,忠心耿耿留在星洲日報編輯部。42年來,他不知審閱了多少稿,糾正了多少個錯別字,打了多少個標題。

陳友平也是出身南洋大學。他在報界共渡過37個青春。除了中間離開星洲日報一年,他總共在星洲日報編輯部服務了36年。喜愛自助旅行的陳友平,不久前才與另兩位星洲日報老同事,古炳鴻及黎龍生到落後的緬甸尋幽訪勝。古炳鴻同樣是畢業於南洋大學,他在星洲日報渡過29年的時光。

鄭昭賢於1973年進入星洲日報國際新聞組。28年來,他一直從事國際新聞工作,處理了那個年代的國際大事件。從越戰、船民投奔恕海、海灣戰爭、東歐變天,蘇聯瓦解、印尼排華暴動到中國六四事件和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他經手策劃和製作不少的特輯和全版的大事件畫頁,有時還趕時間製作號外。

回首過去,在70年代時期,華文報業圈子裡的人對馬來西亞華文報業的前景憂心忡忡,深恐華文報讀者會一天天減少。當時華社擔心政府大力扶持馬來語教育,華文教育可能被邊緣化,華小學生人數會一年不如一年,獨中也失去學生來源,華文報新讀者來源日益下降。

但形勢的演變出人意料。華社出現送子女入華小的強烈意願,中國改革開放,冷戰成為歷史,中國經濟突飛猛進,與東盟國家關係友好密切。華文報的讀者不但沒有下降,反而上升。

早年我們加入報館時,星洲日報的每日報紙銷售量才三、四萬份。如今,星洲日報的報份翻了幾翻,每日達三、四十萬份。


茶攤喝茶後,幾位老星洲前往拜訪在星洲日報服務逾18年的侯遠記和李瑞心夫婦(右)。李瑞心在報界20年,其中18年在星洲日報編輯部。夫婦從報界轉商,從事廣告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