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 2009

印尼不平凡的老报人(一)


国际日报总编辑李卓辉

忙於簽大版的國際日報總編輯李卓輝。他說,排版員不懂華文,交待工作必須特別小心。



10前,雅加达一场反华风暴,一场印度尼西亚华人的浩劫,让我有缘结识了印度尼西亚老报人李卓辉夫妇。

当时李先生毕生辛苦积累的血汗财富,遭洗劫一空,夫妇两人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避难。李卓辉把满腔的怒火发泄笔尖下,要让世人深一层了解印度尼西亚华人遭到的不公平对待。当时刚好我是星洲日报国际新闻组主任,乐于刊登他的报导与评论,于是我们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

10年后,我退休了,离开我长期服务的星洲日报。李卓辉先生却反过来从商人再度踏进报界。不但如此,他老当益壮,越战越勇,成为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的灵魂人物,成为印度尼西亚华文报界的一颗明亮之星。

工作至三更半夜

11月间,我访问了雅加达的《国际日报》报社,让我目睹李卓辉敬业乐业,全身投入报业的情形。他年事已高,但70岁对他来说不是古来稀,而是让生命发出更多光和热,为印度尼西亚华社做出更多奉献的时刻。

在总编辑的办公室里,只见在他的大办公桌上,摆满了纸张。一张张隔日见报的新闻版、副刊版等,待他批阅。李卓辉全神贯注阅读,细心批改,挥笔签署大版。他说,他每天在报馆工作至三更半夜,过后才回家。

30多年封禁华校,造成印度尼西亚华文报出现一种令马来西亚报人深感惊异的怪现象。国际日报年轻的计算机排版员不懂华文华语,甚至不是华人,而是印度尼西亚年轻人。 李卓辉必须小心交待不懂华文的排版员如何改动标题的位置与大小,如何更动版面。

不懂华语华文的国际日报排版员。

李卓辉说,发生大事件,必须改版时,他必须留在报馆,亲身在排版员身旁监督工作,防止不懂华文的排版员出差错,因此不得不工作至深夜。

李太太十分关心先生的健康,亲自为丈夫准备健康的菜肴,每晚十时派人送饭菜到报馆给忙于工作的李卓辉。她希望她的先生能够找到接班人,年纪这么大了,不用这么辛苦地工作。但她也谅解先生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执着。

短短几年 10部著作

李太太说,丈夫热爱办报工作,无怨无悔付出,《国际日报》董事长熊德龙先生也很照顾,经常给予生活上的协助。

李卓辉透露,星期日在家休息的时候,他也经常忙着报馆的事。他负责写社论,在家得空时,他就先行找数据,准备社论的题材与内容,进行构思。甚至他陪太太到新加坡看病时,他也不忘为报社写社论或重大新闻。

出任国际日报总编辑后,8年来,李卓辉写过许多文章,是位多产的作家。他下笔快速,洋洋洒洒,一气呵成。

据我所知,这几年来,李卓辉出版了至少10本着作。他针对印度尼西亚华人的历史,印度尼西亚华人在政、经、文化上的遭遇,为大家提供丰富和珍贵的史料,以及精辟的评论。对有兴趣研究印度尼西亚华人命运的人,李卓辉的一系列著作是重要的参考数据。

李卓辉在其中一本书的后记中写道:深深感到我们这一代人〞夕阳花红〞的无奈,大家应更珍惜健康,热爱生命,尽力为社会人群作出点点滴滴的付出。这篇题为《热爱生命,珍惜健康,再创辉煌》的后记,反映老报人目前的心态。

2008 12


附录:李卓辉编著的作品

1. 迎接落地生根时代

2. 印华先驱人物光辉岁月

3. 民主改革时代政治风云

4. 自力更生 面对亚洲 振兴经济

5. 尤托约诺的机遇与挑战

6. 披荆斩棘 拼搏奉献

7. 印华参政与国家建设

8. 逆境奋斗 百折不挠

9. 自强不息 创造辉煌

10. 坚强奋起 百年复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