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21

叶亞來與古城之夜

 介紹先輩英雄事跡

張炳第五代女婿在會上講述舉辦古城世紀大聚會的意義。

 

 

      華人很早踏足馬六甲,華人很早到馬六甲開採錫矿。他們帶來新的採錫技術,新的經營模式。華人讓馬來半島擺脫原始的落后的採錫法,錫產量突飛猛進,促進馬來半島的經濟發展,貢獻巨大。

2021年伊始,古城馬六甲迎來一場意義深長的聚會,緬懷早年華人錫矿業先賢。這場古城世紀团聚晚會,旨在緬懷盛明利、劉壬光和叶亞來3位早年華人甲必丹和叶亞來手下的虎將張炳和丘發。

叶亞來在馬來亞奮鬥30年,從1854年踏足馬六甲,到1885年逝世。30年間,這是個無政府狀態的混亂的年代,土酋跋扈,拥兵自重,常為爭奪徵稅權,兵戎相向的時代。這是個充滿風險和機會的年代,也是馬來亞華人採錫業快速成長的年代。在這期間,他經歷內战的嚴峻考驗,見證了英國人的干政和英國人勢力的扩張。他成為一位成功的矿業家,优秀的行政長官,建設吉隆坡的元勛。  

當晚,文史工作者李成金和鄭昭賢分別在會上回顧早年華人先輩下南洋之艱辛,在馬來半島立足謀生和發展之不易。

 

以下是當晚播放叶亞來奮鬥事跡幻燈片的部份內容。資料與圖片來源取自於:

---〈叶亞來畫傳〉,馬卒編纂,1977

---Yap Ah Loy by S.M. Middlebrook and J.M. Gullick1883

---〈仙師爺與師爺庙〉,溫故知著,1987

---〈吉隆坡開拓者的足跡〉,李業霖主編,18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