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3, 2013

林碧颜追思会




忆林碧颜律师---- 
      她的遗憾与自豪


文:郑昭贤

周美芬在追思会上讲述她对林碧颜生平的研究。

 按:

林碧颜追思会于13-7-2013下午二时半在吉隆坡中国学校举行。同时中国报当天特别推出〈林碧颜追思特辑〉。〈忆林碧颜律师〉是特辑中的一篇文章。

这场追思会有个特点,上世纪60年代13死囚事件的前死囚和参与拯救死囚运动人士出席追思会,在会上忆述当年的情景,让半世纪前的这段历史生动地呈现出来。



20077月,我陪同上世纪50年代初女死囚李明拜访她的恩人,林碧颜律师。当时林碧颜一个人与一名女佣住在吉隆坡市中心锡兰路一豪宅。虽然年届92高龄,但林律师思路清晰,健康还挺不错,只是曾跌倒伤了脚,行动不甚灵活。

岁月不饶人,年前听说她的记忆衰退,两个月前定居澳洲柏斯的朋友发来电邮,告知林碧颜离世的消息。这噩讯令我想起了五、六年前几次到她府上与她愉快交谈,听她回忆过去,谈她的家人和她出使联合国时期的一件憾事。

小时学华文背唐诗

在我们的交谈过程中,有三件事给我印象深刻。第一件事是林碧颜律师并非对华文一窍不通。当我送她一本华文书时,她能读出书名和书中一两个句子,出乎我的意料。我原以为林碧颜是纯粹受英文教育,完全不懂华文。

她告诉我,小时候她还能背唐诗呢。只是长成后,环境和工作都用英文,渐渐对中文日益生疏。她说,小时候,她的父亲林清渊希望她懂得中文,特地聘请一位老师,教她学中文,要也背诵唐诗。她的谈话表情显露出,她对此引以为荣。

根据记载,林碧颜父亲林清渊在上世纪30年代,为争取建立华校,让华人子弟有机会接受母语教育,结果失败,并因此愤然辞去海峡殖民地立法议会议员。

第二件事是,她有一位了不起的弟弟林建忠。这位马来西亚槟城华裔子弟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竟然参与执行盟军轰炸柏林,轰炸德国潜水艇基地任务,并准备炸死希特勒的行动。他还满腔热血地参与建设新中国。但文革令他失望后,林建忠又以国际主义精神,投身协助非洲第三世界国家。

林碧颜自豪地向我讲述她弟弟的故事,送我她弟弟的一本传记。林碧颜家族有这麽一位胸怀壮志的成员,可惜在当时知道的人并不多。

陈凯希在总结时谈到土生土长华人应有的名份与地位。


痛失任联大要职机会

第三件事是,林碧颜失去了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出任更重要的职位和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机会。这成为她人生旅途上一件憾事。

在我们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林碧颜对此事耿耿于怀。当时如果获得我国政府的支持,她将在第28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扮演重要角色,主持联大第三委员会会议,成为主持这项大会的首位华人女性。

林碧颜说,在联合国工作期间,她以她的法律知识,积极参与起草联合国各个组织的章程条规,不少联合国的条例是由她草拟。她与第三世界国家代表,与西欧国家的代表建立起良好的关係,获得他们的信任。因此1973年正月,她获得献议出任第28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主席职位。

她说,由于事关重大,她必须向政府报告,并寻求批准,才能接受被提名为候选人。于是她致函外交部通知此事,期待获得批准。但她等了又等,迟迟未获回音,儘管再发出提醒通知函,仍未获答覆。等了三个月,这献议便告吹了,由他人出任,她失去了成为联大第三委员会主席的大好机会。

2008年,林碧颜在家中接朋友打来的电话。当时她年岁虽高,却甚活跃,除了埋头苦干,认真、严谨地撰写她的回忆录,还参与社交活动。(郑昭贤摄)

这个组织负责联大会议有关社会、人道和文化议题,全体联合国成员是这个组织的成员。如果当年林碧颜当上联大第三委员会的主席,这也是我国的光荣。虽然林碧颜在纽约联合国圈子裡己树立了声望和地位,然而却缺乏国内当局的热心支持,结果痛失了在联大扮演更重要角色的良机。

林碧颜把这件憾事委婉地记录在她的回忆录书中。在林碧颜回忆录〈万花筒〉书中第341页和342页,她写下她人生中这件遗憾的事。她说,事件过后,她告知东姑阿都拉曼,东姑阿都拉曼认为,既然没有接获否定的答覆,她应接受有关献议,造成既成事实,才去面对政府。林碧颜写道,不幸地,东姑的这个忠告来得太迟了。

谨此记下林碧颜律师与我交谈的点点滴滴,作为怀念我国这位了不起的华裔女性。

11-7-2013
 

2008年,笔者夫妇到林碧颜府上拜访时留下的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