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陳嘉庚硬骨頭外孫

傅樹楷寫歷史另一面

在八打靈,筆者有緣與傅樹楷醫生(右)相見,共進早餐,聊他的人生經歷。


新加坡的傅樹楷(傅樹介)醫生應馬來亞大學學術人員俱樂部的邀請,前來吉隆坡發表演說。這讓我有機會結識陳嘉庚這位硬骨頭的外孫。

陳嘉庚的生平事跡令人欽佩,在歷史上的地位獲得肯定。他的外孫傅樹楷医生雖然早年付出巨大犧牲,是新加坡的政治風雲人物之一,但政治上的挫折,令他在新加坡政治史上未具應得的地位。

現年78歲的傅樹楷醫生早年曾為著政治理想和社會正義,兩度入獄,前後坐牢近16年。

如今步入老年,傅樹楷醫生仍然精神奕奕,努力編寫歷史資料。他編寫的新書《〈華惹〉熱血青年》(Fajar Generation)即將出版。

在馬來亞大學學術人員俱樂部的講座會上,傅樹楷醫生生動地憶述當年馬大學生活躍份子組織社會主義俱樂部,出版喉舌刊物《華惹》(Fajar),結果不為英殖民地當局所容,受到對付,學生被捕及被控上法庭的經過。他也回顧了當年他的牢獄生涯以及馬新合併與分家的歷史事跡。

傅樹楷醫生說,歷史是勝利者寫的。但他要寫出歷史的另一面,把上個世紀五十年代馬大社會主義俱樂部一批熱心青年的事跡記錄下來,把當年他參加新加坡社陣的活動與遭遇記錄下來。

看來,傅樹楷編寫的新書將有助於突破戰後新加坡的歷史只由勝利者和掌權者壟斷和撰寫的局面。
這本書反映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新加坡的政治風雲。年輕一代閱讀這本書,將讓他們看到新加坡歷史的另一面,有助於他們得出更為平衡的結論。



傅樹楷醫生(左)在馬大學術人員俱樂部發表演說。右邊是講座會主持人尼查教授(Prof. Gurdial Singh Nijar)。


出席講座會的馬大學術人員俱樂部會員與外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