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 2009

越南歷史博物館

強調中國侵略越南


展覽館展示古代中國海軍艦隊進攻海防,遇越南人堅決反抗的巨型油畫。


在這個全球化的資訊時代,各方應強調交流、合作和尋求雙贏及和諧共處。

然而,2007年年中,在河內越南歷史博物館中,我看到博物館以巨大的展示櫥窗,強調歷史上中國一而再地侵略越南,突出越中的矛盾和衝突。越南歷史博物館以彩色油圖畫和立體造型,加上燈光,突顯古代中國海軍攻打海防港口,越南人奮起抵抗的戰爭場面。

侵略越南30多次

在櫥窗前,越南導遊告訴西方遊客,在歷史上,中國總共有30多次出動大軍,侵略越南。西方遊客問道,為什麼中國各個朝代都要侵犯越南。導遊解釋導,因為越南處重要地理位置,中國想把勢力擴張至東南亞各國,必須先打下越南,首先要使越南屈服。

在旁靜靜聽越南導遊的講解,我感到十分詫異。在當今時代,為什麼不突出兩個毗鄰國家與民族於歷史上的文化交流和相互影響,促進文明發展呢?為什麼要把展覽館的主題放在兩個民族於歷史上的衝突和戰爭呢?這樣的展覽館對越南年輕人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我拿起相機,拍下幾張照片。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到河內,再參觀越南人民歷史博物館時,能看到強調和諧與發展的展出主題,不再看到強調憎恨的主題。



展覽館櫥窗內的油畫:展示越南人在海上安置削尖的木樁,阻止中國海軍靠岸,同時以輕舟出擊,攻擊中國軍隊的大船。同時櫥窗旁還擺著一根根尖木樁,加強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