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印尼华教的内斗

在雅加達印尼縮影公園,從纜車上俯視浮現在湖中的印尼島嶼地圖。



十一月印尼行的目的,主要是想多瞭解印尼華人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和求發展。同時希望通過我寫的報導,向各地華人反映印尼華人如何以堅韌不拔的精神,力求復興華文教育。

對於印尼華教人士的內斗,事先瞭解甚少。最後於雅加達與一批華教人士共進晚餐時,才聽到他們反映印尼華教內部的斗爭。內斗的劇烈和尖銳程度令人震驚和遺憾。但作為外人,對這些矛盾的來龍去脈瞭解有限,因此只聆聽,沒有報導。

此行讓我寫了十多篇有關印尼華社與華教的報導。這些報旨在反映印尼華人堅韌不拔的精神,沒有其他目的。

然而,其中一篇報導卻引起強烈反應。反映印尼華教協調機構蔡昌傑看法的報導被張貼在印尼華人論壇網站上,有20多篇評論,猛烈抨擊蔡昌傑。

這是〈印尼華人論壇〉網站:

http://indohuaren.org/index.php

這些網民評論反映出印尼華教人士的內斗是多麼尖銳。

內斗一引爆,消耗精力、時間和金錢,傷害性大。在印尼當前的大環境裡,華社面對的挑戰和壓力仍然不小,但願印尼華社發揮智慧,設法早日消除內斗,攜手同心,加速華教壯大。


萬隆覆舟山火山口仍然不停冒出白煙,但一有機會,樹木便堅韌不拔地生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