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8

韩国华人受歧视

1997年韩国行

韓國通譯員具秀炫帶領我參觀漢城華文學校。她全程陪我遊韓國,南下參觀鋼鐵廠,北上三八分界線,步入朝鮮祕密挖掘的軍事隧道。


冷戰時代造成許多人與親人長期分離,無法團聚。韓國人在三八線處設立一個望拜壇,在此遙望北方,思念親人。

199712月,我获得韩国政府的邀请,访问了韩国。此行给我两大惊奇。第一
韩国华人受歧视的程度不亚於东南亚华人所受到的歧视。

第二是奉行共产主义的朝鲜在柏林围墙倒塌之前,曾经积心处虑地策划,不惜
耗费巨资,在三八线荒山野岭的地底下,挖掘大型隧道,准备挥军南下,攻占
韩国。

在汉城时,为了增进对韩国华人的了解,我放弃到旅游景点观光的机会,要求
安排访问当地的华文学校。结果,我被带领到汉城一家华文中学,并获得该校
校长热情地接待。很难得有机会与长期生活在韩国的华人进行长谈,我才惊悉
韩国华人受到不平等的对待,与我国华人的处境相比,其程度是有过之而无不
及。

汉城华侨中学是一间规模不小的华文中学。校长孙树义和学校其他负责人向
我讲述韩国华人的种种遭遇和所面对的困境。

就业受歧视不平等

韩国华人在就业方面受到歧视。孙校长说,韩国公司在聘请员工时,优先录用
韩国人,然后才考虑录取华人。在决定职员的升职时,尽管华人职员的能力强
,资历深,但韩国人却获得优先升职的机会。

韩国华人在酬劳待遇方面也受到歧视。孙校长说,同样是作家,韩国人作家的
剧本为电视台采用,所获稿费颇不错,但华人作家的剧本被采用了,稿酬却差
了一大截。

购置产业权利受限制

在购置产业的权利方面,华人受到种种限制,不能自由购买房地产。孙校长说
,在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前,韩国经济一片大好,许多韩国人其实是靠地皮与房
地产暴涨而致富。华人想买房地产难,因此没份享有产业暴涨带来的好处。

在类似我国的公积金制度下,韩国华人与韩国人一样,按月扣薪缴交公积金。
然而在退休时,韩国人很容易地就能领回自己的公积金,华人却要受到种种为
难,通过一关又一关,才能领回自己长期蓄储下来的款项。

华人想成为韩国公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韩国人要华人以种种的表现,来证
明他们的效忠,通过一关又一关,证明他们对韩国有贡献,华人才能拿到韩国
国籍。

谈到过去的历史,孙校长说,韩国也出现过排华事件。他说,在三十年代,当
中国山东地区发生汉人与朝鲜人冲突时,在韩国的华人就遭到韩国人杀害。生
活在韩国的华人或他们的先辈,有许多是来自中国的山东省。

近年逐步改善

不过,孙校长也指出,近年来,随着韩国政治的民主化,大众传媒的影响力日
益强大,韩国华人受到不合理对待的情况已逐步获得改善。

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受到原住民的歧视、压制,有时甚至发生排华暴动,那是我
所熟悉的事。韩国向来给我的印象颇不错,没想到东北亚地区的这个国家也有
种族歧视。看来,多数民族总是会欺压少数民族,这是人类的通病。这是任何
地方少数弱势民族必须面对的问题。


1997年訪韓時,韓國正在舉行總統選舉,金大中是候選人。在選舉委員會辦事處,我看到牆上掛著幾個漢字:天下憂樂在選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