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9

〈历史图片话巴冬〉


2019年首场讲座



 
約150年前,華人到巴冬深山老林,開採錫矿,繳納矿稅。
華人採錫的金山溝,富商胡亞基和陸佑先後到此採錫
 
巴冬位於麻河南面,內陸有座〈摩尔山〉,蘊藏錫苗,吸引華人,冒風險,入山採錫。


配合〈巴冬华人社会发展史〉推介礼, 12-1-2019 在麻坡南面滨海小镇巴冬,举行今年首场讲座历史图片话巴冬

150年前,华人先辈闯到这里的深山老林,开採锡矿,希望发财。數百名华人苦力在〈摩尔山〉山脚地区洒下血汗,为柔佛国生产财富。

讲座简介先贤林文图引进华人苦力,以及苏丹弟弟Ungku A Rahman与大臣依布拉钦·蒙西步行入山,访问华人锡矿场。华人矿主朝空鸣枪,欢迎苏丹代表到访,冬瓜茶点招待,抓鸡供應,让贵宾享用丰盛晚歺。矿主提供矿場最好的亞答木屋讓蘇丹代表過夜,有樓上、有窗帘、油灯和木枕頭。但他們過不慣,申訴蚊子多,太悶熱,一夜難眠。

先賢林文圖到巴冬打拼,引進苦力,開採錫矿。

苏丹重臣依布拉钦首次看到华人矿场,欣喜万分。过后他出版一本游记,记录下巴冬华人矿场行的详情,为巴冬华人采锡史留下珍貴記錄。

他说,巴冬资源丰富,就像一棵大树,枝叶茂盛,果实累累。

他以文学的手法,把华人比喻为小鸟,面对兇殘的野猴欺凌。他把政府比喻为鹰,认为鹰应公正,心地善良,要会争取小鸟的心。小鸟能在这里找到食物和安居乐业,消息外传,就能引来更多的外地小鸟,到来找生话。如果野猴当道,小鸟就高飞四散,飞往远方,不再回头。

當時這里全是深山老林,猛獸毒蛇出沒,華人在此採錫,並不簡單,不是其他人都能做到。他們帶來資金,帶來刻苦耐勞的苦力,帶來採矿技術,帶來運輸和供應矿場需求的商業,才能使原始森林變成生產財富的寶地。


陸佑胡亞基巴冬採錫

1820年開始至19世紀末,華人是馬來亞錫矿業的主力軍,馬來亞的錫產絕大部份來自華人矿場。華人從開採錫矿,累積了資本,推動了馬來半島的經濟發展。到20世紀初,馬來半島的採錫業才由資金雄厚,技術先進的英國人所取代,英資錫矿場成為主力軍。


政府檔案記載,當年的華人首富,出身貧寒的著名矿家陸佑就到巴冬開採錫矿在武吉摩擁有數百英畝的矿地。同時新加坡著名華商胡亞基也進軍巴冬投資採錫。胡亞基於1872425日與柔佛蘇丹代表簽約,獲得在巴冬開礦的特許權。1877年,胡亞基成為清朝政府駐新加坡首任領事。
 

巴冬華人採錫史對早年巴冬的開發與經濟發展,舉足輕重。可惜今天在巴冬海濱立的歷史告示牌,避重就輕,對此輕描淡寫。
18-1-201

蘇丹大臣訪間華人矿場,制定條例,管理華人經濟活動。


大臣妙喻:華人是到來找生活的小鳥,當局是老鷹,應善待小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