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同盟會與麻坡(三)

孫中山到麻坡募捐

(孫中山與柔佛研討會)

一百年前,孫中山從麻坡坐船逆流而上,前往森美蘭瓜拉庇勞,會見革命家鄧澤如,密商反清,建立共和政府的活動。這是新山華族歷史文物館收藏的百年前麻河照片。


為求證孫中山先生本人是否曾親臨麻坡籌款和宣揚革命,最近與美國佛羅里達州陳時中老先生(89歲)兩度通電話。陳老先生所提供的資料值得參考。

陳時中在抗日時期曾參加緬甸遠征軍,後來移居美國。他的父親陳允洛是同盟會會員。陳時中說,他珍藏父親陳允洛清末時期陪同孫中山到南洋,為同盟會募捐的帳目記錄本子,可證明孫中山曾到過麻坡。

陳時中說,父親留下的小本子記錄了百年前他父親陳允洛陪同孫中山到南洋各地募捐的數額、旅途費用和他們所會見之各地同盟會領袖的名字。

陳時中說,在募捐旅程中,他的父親陳允洛負責記帳,孫中山收錢。他說,這小本子記錄了他父親陳允洛陪同孫中山到印尼、新加坡、麻坡、馬六甲、吉隆坡、檳城等地,會見當地華社領袖的名字,募捐所得款項和他們一路上的開銷費用,包括買郵票,坐三輪車等的費用。

他說,本子中有4頁是有關麻坡的記載。小本子記載孫中山和陳允洛到麻坡裕源棧會見靜山、順蘭和水浚(小本子只記名,未寫姓)以及麻坡獻捐的數額等。在麻坡,他們募捐到400元,馬六甲的捐款是600元,同時還註明款項寄叻(新加坡)胡漢民轉。


陳允洛籌款小本子記載孫中山到麻坡會見劉靜山、張順蘭和呂水浚。


因此他認為,孫中山先生確實親臨麻坡,會見麻坡華社先賢劉靜山、張順蘭和呂水浚。

陳時中的父親陳允洛是清未同盟會的活躍份子,在仰光創立《仰光日報》,鼓吹革命。陳時中說,他還保存着父親陳允洛參加同盟會的會員編號記錄,他父親的同盟會會員號碼是:30670。同時,他還收藏着陳允洛於1912年認購檳城《光華日報》股份的收據。

陳允洛於1912年購買的檳城光華日報股票。

1912年,同盟會會員陳允洛購買檳城《光華日報》股票的收據。檳城同盟會於當年創辦《光華日報》,並發股票為同盟會募集經費。

陳時中說,這小本子約一百頁,內有陳嘉庚一封信。本子內記錄孫中山在石叻《國貨》會見新加坡華社領袖甲庚、文慶、希泉和推遷。甲庚是陳嘉庚的原名,另三人是林文慶、莊希泉和林推遷。

他說,這可說是他父親的旅途日記,封面誌明日期雖不清,但隱約可見到丁未年6月4日。這意味着陳允洛於1907年陪同孫中山先生到南洋各地籌募革命活動基金。他說,這本104年歷史的小本子為辛亥革命前孫中山到南洋各地募捐提供了重要史料。

此外,據森美蘭瓜拉庇勞人口述歷史,談早年孫中山到瓜拉庇勞探訪革命家鄧澤如事跡時,也提到孫中山是先到麻坡,然後乘船沿麻河逆流而上,到瓜拉庇勞。孫中山住在鄧澤如別墅《宜春草堂》,在別墅內舉行秘密會議,鼓吹革命,籌措革命經費。

報人吳彥華說,孫中山是由水路從麻坡抵達瓜拉庇勞鄧澤如別墅《宜春草堂》。別墅面臨麻河支流,當年瓜拉庇勞陸路交通不發達,沒有公路,人們要從這裡出入,走的是麻河水路,靠水路與外界來往。同時,《宜春草堂》的建築材料和收藏物,早年也是沿麻河,從麻坡運來。此外,當年麻坡同盟會的劉靜山與鄧澤如是好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鄭先生

http://hopover0.tripod.com/collectionsoftanonnlock/

辛亥革命人物文物枚收藏


請閱讀與指教

陳世友
謹上

Tay Cheong Hiang 郑昭贤 said...

陳世友先生:謝謝你。今天才看到你傳來的信息,得知陳時中老先生巳去世,很遺感,很可惜。我與他通電話時,他才從保險箱中拿出小本子,我想進一步瞭解小本子的內容,問他幾個問題。他說,不要急,等他慢慢重讀後,再向我詳談內容。他約我幾天後再打電話給他。沒想到,他中風入院,他的親人要我暫不打電話給他。當時我想等他康復後再聯絡他,然而如今永遠無法與他交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