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08

八年前的美斯乐

美斯樂的故事(一)

八年前,我到泰北金三角的所謂〞小中國〞──美斯樂,聆聽流落在泰北山區龍的傳人講述他們的故事。當時我寫了一篇《流落在泰北山區的華人》,發表在馬來西亞華文報《星洲日報》上。新加坡的聯合早報把這篇文張貼在他們的網站上,接着其他網站也張貼這篇報導。不過,網上的文不完整,同時沒有我當時所拍攝的美斯樂照片。

因此決定在此張貼此報導,以充實《東南亞華人部落格》中泰國華人部份的內容。


泰北國民黨殘餘部隊後裔李玉華當導遊,向遊客示範使用玩具槍射擊目標。

在美斯樂,我要求李玉華與山地民族婦女合照。李玉華的父親是雲南回民,國共內戰時,隨國民黨軍隊撤退至泰北。


一行人飛抵泰國北部的清邁市。我的主要目的是要到泰北金三角山區的美
斯樂村,有人稱之為泰北的小中國。

沒想到,我們的嚮導就是泰北國民黨殘餘部隊的第二代,令我喜出望外。
他姓李,名玉華,現年31歲,老家在美斯樂。他出生於美斯樂村,目前住
在清邁市,職業是導遊。

40年代末,中國發生國共內戰,最後國民黨退守台灣。當時,雲南一支國
民黨部隊孤軍作戰,從中國雲南省翻山越嶺,退至緬甸,再進入泰北荒山
野嶺地帶。經歷千辛萬苦,流血流淚,在段希文將軍的領導下,他們終於
在泰北金三角山區安頓下來,在那偏遠的山區安家落戶。

60年代,女作家曾焰與她的丈夫在中國文革時期,遭受種種迫害,也從雲
南越過邊界,翻山越嶺,逃至泰北金三角地帶,在當地的華文學校教書。
曾焰寫過的幾本書,如《蒼天漠漠》、《美斯樂的故事》,生動地反映流
落在那里的龍的傳人,以及當地少數民族的生活情況與遭遇。

十多年前,讀了曾焰的書,就興起了要到泰北美斯樂和滿星疊這些地方跑
一趟,想親眼看看這些在“歷史過錯之悲劇下”的人物,聽聽他們講述他
們的人生感受。

熱愛中華文化

導遊李玉華的父親是來自雲南的國民黨軍人。他隨軍作戰,撤退至泰北。
然後,他娶了當地少數民族彝族姑娘為妻,生下6個兒女,可惜在當時的
艱苦條件下,4個養不活,只乘下李玉華和他的姐姐李玉嬌兩人。

李玉華說,他的父親和姐姐目前還住在山區美斯樂,而他卻與妻子住在清
邁。他已有2個孩子,一個8歲,一個3歲;大兒子已上學,就讀泰文學校
。不過,他說,他準備送孩子回美斯樂,讓孩子在美斯樂學習華文。可見
當地的國民黨軍人第二代 仍然熱愛中華文化。

簡陋的美斯樂的華文小學。



三成是中國回民

在清邁,我看到回教餐館。一些面孔像華人、頭戴回教小白帽的老漢在進
餐喝茶。同時,我發現,李玉華對回教教義十分熟悉,原來他的父親是來
自中國雲南的回族。

李玉華說,在美斯樂定居的國民黨軍人當中,30%是中國回民。這些回民
有回教教名,他們遵守回教齋戒月等回教習俗。李玉華原名為阿都拉賓華
合,他還以阿拉伯文寫出他的回教教名,熟練地以阿拉伯語念出回教的經
文。

美斯樂的年輕人到台灣讀書不出奇。然而,美斯樂的青年遠赴中東回教國
家留學,卻鮮為人知。李玉華說,土耳其和沙地阿拉伯政府向美斯樂村的
青年提供獎學金,讓他們到土耳其和沙地阿拉伯留學,攻讀宗教。李玉華
的姐夫就是其中的一位。


泰北山地民族的小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