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6

海絲路之夢



馬來西亞福建學研討會---        
      
文:鄭昭賢

 莊國土教授談海絲路與福建人。

在北京,看到華僑歷史博物館展示〈絲路之夢〉長卷展橫幅。回到馬來西亞,在〈福建學〉研討會上,聽廈門大學莊國土教授暢談海絲路與福建人,回顧鄭芝龍與鄭成功父子打敗西方的海上勢力,締造了〈海上帝國〉,主導海上商貿的輝煌歷史。

莊國土教授回顧歷史,指出在不同的時期,海上絲路是由不同的人主導和扮演主角。他強調,海上絲路是一條文明交流之路,也是一條移民之路,其價值遠過于商貿交往。

阿拉伯人是先驅者

他說,早期海上絲綢之路的開拓者,先驅者是阿拉伯人,波斯人,東南亞人,不是中國人。唐朝之前,阿拉伯人,波斯人扮演主角,居主導地位。他們以廣州一帶為活動中心,當時是外國船來,不是中國船去。

莊教授說,唐朝末年之前,海上絲綢之路是由蕃商蕃舶主導。然而,在唐朝末年,發生黃巢之亂,阿拉伯商人遭殺害,外國人逃,逃到福州和江浙一帶。

宋代以降,憑借中國發達的農業和手工業、先進的航海和造船技術,中國海商取代穆斯林商人,主導印度洋和東南亞海洋之間的海上貿易。宋元時期,中國成為東南亞區最大的出口商品生產國。

南宋以降,福建人崛起,福建人海商逐漸成為海上絲路主導者和海外移民的主力。泉州成為中國海外貿易中心,泉州有“蕃坊”,數以萬計的阿拉伯人、波斯人、印度人、東南亞人聚居泉州。

鄭芝龍“海上帝國”

莊國土教授談到福建人主導海上貿易的輝煌歷史,特別介紹一個被忽視的海上絲綢之路重要人物:東亞“海上帝國”創建者:鄭芝龍。他是在台灣海峽擊敗西方海上勢力的第一人。


鄭芝龍與鄭成功父子兩人先後擊敗在台灣海峽耀武揚威的西方勢力,打敗荷蘭海上艦隊,迫他們退出扼東南亞和東北亞貿易航線咽喉的台灣海峽,掌控海上貿易的支配權。

他說,在鄭芝龍父子的年代,中國第一次拥有實力巨大的海上軍事力量,服務于中國海洋發展和海外移民。鄭成功1661年將荷蘭人逐出台灣。他拥有作戰人員100萬人,大小艦15000艘,從赤道以北到達日本海的海上商貿都在他的主導下。沿海線上成千上萬商船,只聽命于這個帝國,西方傳教士金提尼稱鄭成功是海上統治者。鄭成功一生最大的業績,就是建立一個龐大的武裝海商政權,集行政、軍事、商貿於一身。

然而當清朝打敗鄭氏政權,攻陷台灣之後,對海貿嚴加管制,對海外移民嚴加打擊。中國海商再次成為“沒有政權或武裝保護的商人”。隨着歐人殖民地擴張,中國海商受限。

文明交流大通道

莊國土教授指出,海上絲綢之路的開闢,是中國人海外移民的開始,結果是海外文明的傳入和中華文明的傳播。他說,海上絲綢之路並非單純是條經貿之路,發財之路。他強調,這是一條國際世界文明交往之通路,是東西方文明交流的大通道。這條大通道促進中外人員交往接觸,帶來商品的輸入和輸出,同時也帶來思想、理念、宗教、工藝、藝術、音樂等的交流。
宋代定居泉州番客數萬人。

福建省為核心區

談到當今中國倡導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莊國土宣稱,中國政府己規劃福建省作為海上絲路核心區,同時擬定計劃,要整合三個福建,作為主力。這三個福建就是在福建省本土的福建人、海外福建人和在中國各地的福建商人。海外福建人這部份分成三部份,第一就是東南亞福建人,第二是台灣人和第三是美國福建人。

海上絲路是一項宏偉計劃,是一項影響深遠的戰略計劃。當今由中國主導推動的〈絲路之夢〉若變成現實,經濟的發展,海外移民和文明的交流肯定遽速提升,世界格局起巨大變化。

201512

北京華僑歷史博物館的“絲路之夢”。

福建學研討會主講人和主持人。左二為莊國土教授,右二為顏清湟教授。

顏清湟教授談新馬福建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