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老星洲相見歡



二、三十年同事情

老星洲難得相聚一堂。

十多位老星洲及近20位後輩星洲難得相聚,其樂融融。

聖誕佳節將屆,前星洲同事李瑞心和吳潔麗懷念昔日同事情,費心安排,讓新老星洲大團圓,顯示人間有情,星洲有情!

這批在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甚至早於60年代的老星洲,在星洲編採部默默耕耘,服務華社,反映華社心聲。如今他們已屆古稀,走上夕陽紅的人生階段。同事間的關懷,增添人際間的溫暖。

老同事廖慶增與馬季勳相聚時,互相交換看孫經驗。兩人當今份演的人生最主要角色,就是照顧孫子。廖慶增說,看孫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先要有孫子,第二,自己的健康必須負擔得起,第三必須要有樂於看孫的心態。

相聚敘舊的老星洲還有顏翹步、顏永才、李瑞祥、陳友平、鄭昭賢、賴鴻健、葉水源、吳振光、吳麗青、古炳鴻、黃觀華、吳步適、黎龍生、候遠記、李瑞心、吳潔麗、張玉琴、沈喜英等。

三年前,在同一地點,在侯遠記夫婦家,只有七、八位老星洲相聚。今年,人數竟達到二、三十位。

這次團聚讓人回憶起早期的陳見辛老總時代,當時八打靈總社編輯部成員清一色是南大畢業生,清一色是男性。到1973年,編輯部才開始有非南大生和女同事。

時過境遷,數位星洲老南大生慶幸還有緣相聚,但陳清德、王錦發、梁長春和黎啟鴻等南大生己告別人間。



相聚敘舊

老馬(右)專職看孫,潔麗深造修讀營養科、當義工。

老同事白髮蒼蒼。

女主人李瑞心看到老同事歡愉相聚,場面充滿喜悅,十分高興。她說,來年再組織,讓老同事再度歡聚一堂。

Sunday, December 9, 2012

遊阿波羅神殿

   遙想古希臘運動盛會

(按:中學時代,聽歷史老師趙澤洪生動講述希臘古文明和愛琴海文化印象深刻。2012年9月終於有機會踏足希腊,遊愛琴海,接觸到古希臘文明和愛琴海文化的遺跡。)






出土銅像,高近6尺,是2千多年前駟馬戰車賽御手。
古希臘人熱心於舉辦運動會。皮托競技大會(Pythian Games)與奧林匹克競技大會是2千多年前希臘兩項最大型運動會,旗鼓相當,是社會文化交流盛會,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深遠。

離開雅典,北行約兩小時車程,來到兩千多年前希臘宗教、政治、文化中心──德爾菲的阿波羅神殿(The Sanctuary of Apollo in Delphi )。

我惊異地發現,大約在中國周朝孔子時代,約2500年前,希臘人熱衷於舉辦大型運動會、音樂、詩歌朗誦和戲劇賽會。他們把祭神廟會與促進和平競爭的體育賽會相結合,每4 年舉辦一次盛大的皮托運動會(又稱皮提亞運動會)。地點在德爾菲山坡上雄偉阿波羅神殿背後高處一個可容納7 千觀眾的古運動場。

為賽會休戰和平

在古代,皮托運動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齊名,比奧林匹克運動會更多采多姿,因為不只有體育競賽,同時還有音樂、歌唱、舞蹈、戲劇、繪畫等競賽,但其光芒在今天卻為後者所覆蓋,鮮為人提起。古希臘這兩大運動會是現代奧運會的先驅。

置身於這座古代石頭城聖地,漫步於依山建造,視野遼闊,景色怡人的阿波羅神殿,遙想古代希臘人的盛大廟會和運動會,感受古代西方文明的特色。

2千582年前,希臘各城邦組成的邦聯(The Amphictyonic League)興建了皮托運動場,主辦全希臘競技大會,開始是每8年舉行一次,後來改為每4 年主辦一次皮托競技會。

舉行運動大會前,邦聯組織頒佈〈神聖德菲爾和平期〉,訓令各個城邦間執行歷時3 個月的休戰,讓各城邦代表和運動員安全地到德爾菲參加廟會和體育競技大會。

賽會期間,阿波羅神殿熱鬧非凡,各地代表、運動員、香客雲集。他們攜帶奉獻神明的物品,參加神殿入口處的市集(Agro),購買紀念品。

八天賽會熱鬧非凡

據希臘大哲學家阿里斯多德的記載,賽會的首日是屠牛祭神盛會,並有讚頌神明的戲劇演出。各地代表攜帶奉獻神明的禮物,屠上百頭牛在大祭壇祭神。第二天是大遊行,由盛裝的祭司、教士率領各城邦代表、運動員等列隊遊行。第三天是大宴會,與會者享用祭神的食物,享用後就表示神的力量入身,能在運動場上大展身手。

第4 天是音樂歌唱比賽、詩歌朗誦比賽、戲劇比賽、繪畫比賽。音樂賽會上有古希臘七弦豎琴演奏,長笛演奏,有合演,有獨演。戲劇比賽有喜劇,有悲劇演出。

第5 天是在山坡上的運動場上的田徑競賽,有賽跑、跳遠、擲標槍、拋鐵餅、摔角、拳擊等。

這個古運動場還相當完好保存基本輪廓,可看到跑道、石頭建造的觀眾席位和殘存的拱形門廊基部。運動場的跑道長178公尺,寬25.5公尺。短跑賽跑運動場一圈,長跑賽是跑12圈。

運動場設有可容納7 千觀眾的席位,此外還有貴賓和裁判座位,有泉水裝置,方便口渴者飲水。運動場的石刻彫像和裝飾物已失,但是石牆上還刻着運動場興建於2千582年前的日期。

運動會的第6 天進入高潮,   舉行古代駟馬戰車競賽,有單人駕御雙馬競賽,有駕御四匹戰馬競賽。戰馬車賽是在德菲爾離海不遠的一個賽車場舉行。我在阿波羅神殿下方的博物館內,有機會目睹一座出土的兩千多年前戰車賽手銅彫,高接近6尺,彫工精細,令人驚嘆。

第7 天是舉行體操賽,通常一 天無法完成體操比賽,就再增至第8天。

競技優勝者頭戴由最古老桂樹製成的月桂枝冠,並有權在神廟豎立他的石彫像作紀念。優勝者成為所屬城邦的英雄,城邦居民以他為榮。

阿波羅廟會與皮托競技大會興盛數百年,然而到羅馬帝國時期,皇帝信奉基督教,展開鏟除異教運動,阿波羅神殿走向沒落,最終荒廢。直到19世紀末,考古學家展開挖掘古廟遺跡,才重見天日,重發光芒,最後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為重要的人類文化遺產。

走在希臘德爾菲的阿波羅神殿遺址,漫步於古運動場,遙想古代人類的盛大體育活動事跡,讓我進一步體會到體育運動對促進人類文化感情交流的重要性。體育運動可促進人類和諧與和平,古代如此,今天也是如此。




位於德爾菲的阿波羅神殿依山勢建造,有神殿、市集場、劇場、運動場、體育館、賽馬場、運動健將彫像、神彫像、紀念戰爭勝利的彫像等。許多大理石刻有文字,是珍貴的露天歷史圖書館。

兩千多年前依山勢興建的德爾菲劇場可容納5千觀眾,古希臘人在此舉行音樂、詩歌朗誦、戲劇賽會。劇場背後山坡上就是皮托運動場。

2千5百年前興建的德爾菲阿波羅神殿,如今還可看到遺留下來的數支巨大神殿石柱。


站在阿波羅神殿殘存的巨柱前,遙想古代盛大的廟會和運動會。古希臘人相信,阿波羅神殿是世界的中心。



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麻坡中化中学绽放光辉


作者: 麦翔


 
今年独中百年华诞序列落在柔佛麻坡中化独中(年內较后將是霹雳金宝培元独中),校庆大典于7月举行,同时出版了特刊《中化歷史长河》。这是全马百年独中「老大」的第5所(1906吉隆坡尊孔、1907怡保育才、1908吉隆坡坤成、1911霹雳江沙崇华)。

文 史工作者兼资深报人郑昭贤主编出版的《中化歷史长河》百年特刊,是精益求精的作品。编者从马新两地大学图书馆和政府档案局的资料库中,从国內外中化校友、 教师的口述资料和地方长老的记忆,以及该校收藏的文物当中,挖掘和收集了非常珍贵的文字和照片资料;选汰严谨、重点突出、编辑新颖,是一部名副其实的歷史 巨著。

这部A4纸尺寸、厚达三百多页的史书,既可供珍藏,可读性也很高。更应一提的是,麻坡的繁荣比新山早,是人文薈萃的中心,在柔佛文化开闢的进程中,中化是领头羊。因此,该刊也是窥探当地早年社会生活与社会概况的重要参考。

我 国华教渊源流长,可以远溯自1819年我国第一块英辖殖民地檳城的五福书院。这个古老的书院是一所简陋的、以方言和背诵古文为主的传统私塾。20世纪头 10年,现代华校崛起,取代了旧书塾。这不但是华校、华社的一次歷史性大转变,也是马来(西)亚国家史的重要转折,由此掀开了我国多元民族的政经文教现代 史扉页。

辛亥革命与本地经济结合的產物

这个转折是新旧社会的过渡,当其他族群滯留在旧阶段之际,华校率先跨入新社会。现代华校是殖民地胶锡经济与孙中山民主思想相结合的產物。我们常说的华人扎根斯土,即肇端于此时现代化华校的建立。

现代华校的媒介语是华语和白话文,科目完整,包括算术、修身(公民)、科学、体育、音乐,学制固定。更重要的是,华校的骨髓流淌著民主主义思潮,形成华校前进的推动力与防火墙的核心力量;这个防火墙与建设者的作用集中表现在董事会的自力更生和不懈奋斗。

麻坡以「文化城」著称

一部华教史就是「在维护下建设,在建设中前进」的可歌可泣的史诗。我们的先辈不但是开天闢地的英雄,更是以自己的先进文化润泽「蛮荒」的先驱。

与其他华校相似,在柔佛州「文化城」的中化,即是这段歷史的创造者之一,《中化歷史长河》充分体现了这个事实。


柔佛州早期主要的经济作物甘密、胡椒在麻坡的开发较早,故此处聚居了眾多的华人人口,经济力较强,成了孙中山革命追隨者屡屡驻足进行工作,以培育革命火种的要地,也是同盟会成立最早的地点之一。早期革命组织与华校是辛亥革命者的双重任务,哪里有革命组织哪里就有华校。

麻坡先贤如刘静山、郑文炳、林照英等,既是麻坡的革命「普罗米修斯」,也是兴学办校的先驱;中化1912年得以创办,这群先知先觉的有识之士,功不可没。

这 群先贤创立了一个优秀的先例,即將麻坡建设成「文化城」,早年有「南有中化,北有钟灵」之美誉,这与先辈们吸纳许多优秀的校长与教师是分不开的,如方之栋 校长、林祖培校长(天津南开大学)、李適生校长(南京金陵大学),教师谭云山(马华作家),以及抗日战爭、抗英战爭眾多的英雄豪杰等等。

中化自创校之日起,向社会徵收「土產教育税」,不但用以资助学校的发展,而且实行小学免费教育,中学收费极低,开创了华校的先例。柔佛州华人素以热心办学著称是有传统的,即以今日中化百年校庆筹款为例,义款竟达二千万令吉以上,这是別州华校难以望其项背的。

何故有此特点?笔者几年前徵询檳城一位华教歷史学者,她说这应当是柔佛州特殊的农业经济使然。

现 在我终于找到了更充分的理由,即「义兴精神」。这精神与早期柔佛特殊的「港主」形式的经济相结合,构建了包容五大省籍:闽、潮、粤、客、琼的广泛深厚基 础。所谓义兴精神,即是早期华人会党「义兴公司」朴素的民族主义和团结互助精神的延续。今日柔佛的中华公会(別州称为中华大会堂),来自「华侨公所」,而 义兴就是华侨公所的前身。

我国从21世纪初开始,几乎每年都有一所老当益壮的华校高奏著《生日快乐》歌,豪迈地跨入新的百年征程。这个殊荣展现了华校在我国歷史中的辉煌,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