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美斯乐〈荣民之家〉

重访流落泰北龙之传人 

文:郑昭贤




13年后,重踏足美斯乐,访老兵会所〈荣民之家〉,会见早年被拉夫当娃娃兵的国民党老兵。无情战火在他们的身躯上留下累累伤痕,让他们带着义肢过晚年。



无情的、残酷的意识形态对抗和政治斗争,带来不少的悲剧。一批龙的传人流落泰北山区,命运坎坷。相隔十多年,再度探访美斯乐老荣民,与老兵欢欣重逢,感触良多。

1999年,首次访泰北美斯乐〈荣民之家〉,会见在战场上失腿和挂彩的前国民党老兵,拍下他们的照片,写篇〈流落泰北山区的华人〉报导,发表报章上,并在网络上流传。

201211月,再度赴泰北金三角山区,找寻十多年前见过面的老兵,探望这些在“历史过错之悲剧下”的人物,瞭解他们当今的处境。很幸运地,我在美斯乐找到了他们,在美斯乐的〈荣民之家〉与他们喜相逢。

老兵惊喜万分,没想到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报人十多年前有缘与他们相会,迄今没有忘记他们,带来了以前在美斯乐为他们拍的照片和一本书:〈看东南亚华人的沧桑〉。书中有他们的照片和有关他们之事迹的两篇报导。他们拿到了照片和书,喜悦万分。


73岁的姓赵老荣民带着孙儿(左一、二)到〈荣民之家〉与笔者(右二)相会。他手拿着十多年前他在〈荣民之家〉接待笔者时拍的照片。


〈荣民之家〉没落

据老兵反映,目前美斯乐《荣民之家》还有20多位残障老荣民,他们生活清苦,收入有限,没有能力供子女受良好的教育,因此儿女长大后,无能力改善他们的命运。

73岁的第一代金三角姓赵老荣民来到〈荣民之家〉与笔者相会,还带着小孙儿到场。十多年前他在〈荣民之家〉接待笔者,站在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下的拍照,讲述他的人生历程,在金三角征战的事迹。笔者带来这张照片,作为纪念品,赠送给他。接到这份意外的纪念品,他喜形于色,与我握手和亲切交谈。

60岁的吴岩嘎是第二代〞荣民〞,12岁时当兵,在战场上失去一条腿。13年前,他腋窝下顶着拐杖,一步一步走到〈荣民之家〉,与笔者见面。今天他依然拿着拐杖,来到老兵会所。我送他当年他顶着拐杖,带着小女儿与我见面的老照片。岁月不留人,吴岩嘎比以前苍老。我急于想知道他的生活是否比前大有改善,然而他说,现在台湾方面不再提供援助,生活条件艰苦。

看来今天的美斯乐〈荣民之家〉已没落。十多年前,〈荣民之家〉佈置整齐干淨明亮,颇有朝气。当时牆上挂着孙中山、蒋介石和段希文将军肖像,还有资助美斯乐和当地“荣民”的台湾人士之名字。然而此景不再,只见老兵会所破旧零乱,牆上的大人物肖像失去踪影,青天白日旗不见了,剩下少数破损的锦旗。


姓赵老荣民1999年摄于美斯乐〈荣民之家〉。如今牆上的国旗和领袖肖像不见了。 



可作为活的教材

另一方面,2003兴建的美斯乐〈泰北义民文史馆〉却美轮美奂,金碧辉煌,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景点。〈义民文史馆〉聘用年青人为游客讲解泰北孤军艰苦奋战的事迹。

一位朋友认为,其实我们会见的这几位荣民老兵是活的历史教材,〈义民文史馆〉如能聘用他们,善用他们,让他们在文史馆内工作,为访客讲解他们的人生经历和征战事迹,必能产生强烈震撼力和影响力。这样能改善他们的生活,也能使他们的生活更有意义。

然而早先我们参观〈泰北义民文史馆〉时,只见年轻的女讲解员滔滔地为我们讲述孤军的故事,震撼力却不强。我向女讲解员出示早年我为老荣民拍的照片,希望她带我们去见这几位残障老兵,她的反应冷淡。她认识照片中的老兵,却没有意愿促成我们与老兵重逢。经过再三争取,她才说有位年轻人可骑电单车带我去找老兵,不过提醒我要给车油钱。

最后,我们在〈荣民之家〉见到7位残障老兵,深感欣慰。遗憾的是无缘见到早年我们的响导李玉华。李玉华是云南回族老兵的后代。当地人说,李玉华已离世。此外,美斯乐的雷雨田将军和张修茂将军也在今年先后逝世。

在意识形态斗争日益化的廿一世纪,希望泰北山区的老荣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5-11-2012)

上图是1999年的吳岩嘎。下图是2012年他在沒落陈旧的〈荣民之家〉与笔者重逢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