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12

刘抗画笔控诉暴行


麻坡抗日系列(五)


刘抗对日军在麻坡巴力峇九山和马来亚其他地方把婴儿抛高,以剌刀剌杀的暴行深恶痛绝。他以漫画《婴儿刧》为后人记录下日军的滔天罪行。

在抗日救亡的年代,麻坡中化师生热血沸腾。中华中学美术主任刘抗以画笔作为武器,控诉日军残暴行径。他的抗日宣传漫画,威力强大。学生带着他的抗日漫画,在市镇,在乡区宣传抗日,募捐筹赈,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此外,日军刚战败投降,刘抗立即拿起画笔,记载日军在新、马地区的暴行。1946年,他出版了漫画册《杂碎画集》,记录下日治时期血淋淋,沉痛黑暗的历史。
在《杂碎画集》中,《婴儿劫》是一幅震撼力强的漫画。这幅漫画反映了麻坡中华公会出版的《麻坡华侨殉难义烈史》对日军暴行的描述和记载,让后人深刻记住日军对麻坡人干下的滔天罪行。
麻坡婴儿劫
1947年出版的《麻坡华侨殉难义烈史》书中写道:
侨领家属和一些较不重要的人,都于三月七日,被军用罗厘数辆,载到巴力峇九山处决。
这些就义的烈士,妇孺约佔其中之70%。就刑的地点,即在幽静的胶园内。义士抵达目的地,就全被驱押下车,强迫背跪在巴力沟边,然后喝一声,刺刀齐举,刀尖直指心胸,咆哮地猛力迎剌去,一刀不足,继之二三刀,顺势以脚踢入沟中。前仆后仰,血花四溅,呻吟惨叫之声,洋溢整个巴力峇九山,引得附近人家,为之掩涕战栗。
稚龄的小孩,则由兽兵提抛,然后迎上剌杀。听说其中有个小孩子极其活泼可爱,临刑时骇极呼啼,耸身紧抱兽兵之腿,兽兵见其天真,忽有感触,不忍下手,回头斜睇在旁的指挥官,意思是代求怜赦,但不为兽官所同意,结果只得一剌了之。
据《麻坡华侨殉难义烈史》书中记载,在这些遭日军杀害的小孩当中包括中化董事会领导人张开川和李天赐的幼年儿女。
他们是11岁的张木生、10岁的张金珍、7岁的张有爱、6岁的张大目、1岁的张水泉,以及14岁的李清红、5岁的李清容、13岁的李清润、11岁的李清心、10岁的李清美、7岁的李成焕、6岁的李清尼和3岁的李清香等。
据李云溪校长的回忆,当年武汉合唱团曾到麻属各村镇演出,在班卒演出两晚。他当时就读班卒爱华小学,跟随大人看演出。
当晚演的话剧有《婴儿劫》、《八百壮士》和《人约黄昏后》。他记得他观看的话剧《婴儿劫》是反映发生在中国的另一种婴儿劫,是不同的内容。话剧裡是两名日本兵对着一名孕妇赌酒,互猜孕妇腹中胎儿是男是女,再剖腹加以印证。
协助举办抗日画展
据中化老校友岑远之的回忆,刘抗从上海回麻坡后,参加了中华中学教师抗敌后援会,与高云览老师、陈锦波老师一起,推动抗日宣传活动,并协助学生抗日后援会。
他记得,1939年,中华中学准备举行七七抗日纪念会,学生将上街卖花筹捐,刘抗与高云览老师漫步丹麻河旁,交出一幅激情绘成的抗日漫画。刘抗的漫画被翻印复制成数百张宣传画,由学生携带上街分派。漫画激起民众对日军强烈的愤慨,纷纷解囊捐款抗日。
画家刘抗小时候就读麻坡砂香街中华小学,过后到中国升学,前往法国留学,再回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当教授。然而1937年,日军为实现并吞中国的野心,大规模进攻上海,爆发一三战争,于是刘抗返回麻坡,到母校中华学校执教,出任中华中学美术主任。
刘抗生前受访时说: “1937年,我和夫人及数位新、马留学上海的青年返回马来半岛,我被聘为麻坡中华中学美术主任。那时候的马来亚和新加坡,抗日气氛已非常强烈。 ”
“回到麻坡后,我也跟所有麻坡老师一样,参加当地的群众救亡运动。徐悲鸿和刘海粟那时候到新加坡举行画展,筹款抗日,我们经常连夜赶到新加坡义务工作。当年本地画家除了协助举办抗日画展,还协助合唱团和剧团作美术和宣传工作。报章上经常出现我们的抗日漫画。”

 巴力峇九山屠杀场遗骸。

忆日军暴行激动流泪
画家感情丰富,半个世纪后,刘抗在访谈中忆述日军在麻坡滥杀无辜的平民和百姓时,激动地流下眼泪。他说:“日军进入麻坡后不久,就实行了几次大肃清,遇难者超过千人。这些数字都是有历史资料可查究的。”
畫家劉抗

他说:“麻坡是受迫害最深的一个大埠。有些麻属居民因被指为大力抗日,亲重庆,拥护蒋介石,而一家十几口全被押到树胶园枪杀。有些因为在过去的救亡特刊发表文章,宪兵部将他们狠狠毒打一番才处决。妇女则在刺杀前先被兽兵强姦。”
他又说:“麻属巴力峇九山、巴力士隆、张厝港是日军当年杀人最多的屠杀场。屠杀后还曝尸荒野,历久不殓,真是绝人寰啊!”。他一面说,一面泣不成声,频频擦泪。
一枝画笔,写实漫画,强烈控诉,刘抗让麻坡日治时期的黑暗历史,中化师生激情卖花救亡的历史,永留后世。
------郑昭贤


资料来源:
──《麻坡华侨义烈史》,1947年麻坡中华公会出版
──《麻坡侨领殉难之前后》,李冰人,槟城北斗日报9-2-1946
──《居安思危》第二章:刘抗访谈,冯仲汉,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出版,1999

Saturday, September 1, 2012

麻坡大检举


   中化痛失英才


麻坡抗日系列(四)


日治时期,中化《四维堂》变成日军的仓库,中化操场成为麻坡大检证的场地。图中远处是漳泉公会,当年是日本人设立的“治安委员会”所在地。

在日军铁蹄下,作为“筹赈模范区”的麻坡惨遭蹂躏。中化董事会精英几乎遭夷门灭族,中华中学关闭,校内图书教具和财物遭捣毁洗劫。砂香街中华中学四维堂旁的操场,变成日军拘押麻坡民众,展开大检证的场地。这是中化校史上一场大浩劫。
据麻坡中华公会1946年正月发表的调查报告,中化中学董事会和麻坡华社精英损失惨重,十多名精英遭日军残酷杀害。他们的家人也逃不过日军魔掌,一起遭杀害。
同时麻坡中华公会发表一份《麻坡殉难义烈表》,清楚记录在麻坡大检举行动中,遭日军杀害的575人的名字、年龄,以及遇害的日期和地点。
三轮逮捕  精英殉难
十多名遭杀害的麻坡筹赈会领导人兼中化校董是张开川、郑文炳、李天赐、颜逈华、林彬卿、郑友专、罗美东、陈和尚、林太宗、罗文渔、林春农、王金针、郑明月、何谦益和郭诗善。

日军于1942116日攻占麻坡后,早已在麻坡活动的日本间谍山崎摇身一变,变成宪兵头目,并在丹绒一座洋楼设立了宪兵总部,不久便展开三轮大逮捕行动,目标对准推动抗日筹赈活动的麻坡华社精英。

在漳泉公會大罵麻坡華社領袖的柔北區日軍首領佗美少將。
首轮大逮捕行动于228日展开,地点是在中华学校侧面的漳泉公会。日军传召麻华社领袖齐集漳泉公会,柔北峇株、麻坡区日军首领佗美少将破口大骂麻坡华社精英鼓动捐资助饷,帮中国抗日,造成在华日军伤亡,扬言要严惩他们。
最后,麻坡筹赈会7名领导被扣留,押往峇株巴辖问话。这7名筹赈会常委是张开川、李天赐、郑文炳、郑友专、颜逈华(中化英文教师颜其仁父亲)、罗美东(中化校长罗微光父亲)和林照英。
第二轮大逮捕于33日展开,由日军古贺大尉主持。遭围捕的华社领导包括林彬卿、罗文渔、林春农、郭诗善、何益谦、林太宗(郑文炳女婿)和郑明月(郑文炳长子)等。当中,郭诗善和林春农被日本人指为共产党份子。
第三轮大逮捕,中化篮球场大检证和日军胜利大游行是在36日。这轮逮捕行动主要是针对华社精英的家属,日军残暴地要以夷门灭族手段,威慑麻坡人。
颜逈华家人逃过劫难
据老校友黄耀传的回忆,当天早上,日军开始胜利大游行。大批日军全副武装,列队上街。他感到很害怕,躲在二马路住家楼上偷看。只见日本兵列队街上高唱军歌,高喊口号,耀武扬威,气焰嚣张。
黄耀传说,胜利游行结束后,更可怕的事接踵而至,日本宪兵分成小队,到市区各处围捕筹赈会领袖的家属。
他家在二马路,与张开川住家和罗美东住家邻近。罗美东的家就在当今的公益金舖,张开川的家在新明印务馆隔壁。
黄耀传回忆道,当时日本宪兵军车骤然开到,荷枪实弹的宪兵,纷纷跳下车,前后包围张开川和罗美东住家。张开川和罗美东家人,包括妻子、年幼儿女、工人和佣人,一起被日军押走。
日本宪兵同时直扑麻坡〈救国三剑客〉之一颜逈华的家,准备逮捕颜逈华一家大小。
前中化小学五校董事长颜其仁对这场惊险经历,历历在目,终身难忘。颜其仁说,他父亲颜逈华当年在麻坡开设《泰裕号》树胶店,位于当今大马路麻坡大钟楼对面。
颜其仁回忆道,几辆军车风驰电掣开来,准备围捕他们一家人。领队的日本军官坐在带头的军车,可是一时认错地方,车开过他家店铺门前,继续向前,在前面好几间店铺前才停下。颜其仁的母亲与家人眼见日军来了,情况不妙,匆忙地开后门逃跑。机警及时逃跑,让颜其仁一家人逃过浩劫,不然这家人也逃不了遭夷门灭族的厄运。他的父亲颜逈华早几天被捕,逃不出日军魔掌,最终遇害。
中化操场大检证
194236日是麻坡最黑暗的一天,风声鹤唳,人心惶惶,许多人遭日军检举拘留。日军分成小队,四处围捕华社精英的家属,搜查麻坡社团公馆。与此同时,日兵在各条街道上,凶神恶煞,滥捕市民。
几千名市民,不论男女老少,成人或小孩,不分青红皂白,一律遭拘押。他们被押送到砂香街中华学校的操场集中,等待暗探认人,或由已被打得体无完肤的扣留者指认“坏人”。
麻坡名记者李冰人和一批麻坡社团领袖被扣留在设于漳泉公会的“治安会”,他的母亲、年幼的孩子和堂弟等家人,与大批市民被扣押在中化操场上晒太阳。大人惊恐万分,忧心如焚,婴儿不知大难临头,哭哭啼啼,让大人更加忧伤。从早上至下午三时,他们受尽惊恐和折磨,最后不幸遭挑中的一批人被押到麻坡丹绒宪兵部关押,其余获释。

大检证中被拘留的漳泉公会财政陈和尚

在这轮逮捕行动中,另两位中化董事,陈和尚和王金针遭日军检走,但中化董事林照英幸运获释。陈和尚是漳泉公会财政,兴建漳泉公会大厦的功臣。
巴力峇九大杀戮
麻坡四马路打铁街《顺利铁店》工人谢炎当天遭日军拘捕,隔天被押至巴力峇九山处决,但他死裡逃生,大难不死。
根据过后谢炎的回忆,当天十时,他被日军拘捕,押上罗里军车,送至中华学校。下午三时,他与被检中的一批人,从中华中学被押到丹绒洋楼关禁。市内各处被捕的华社领袖家属,也一批批送到丹绒洋楼集中扣留,由佩带军刀,帽后垂有布条的日本兵看守。
3 7日中午,日军挑选了男女老幼共150人,捆绑双手,分30人为一组,由5辆军车,载至巴力峇九的丰兴山。到了刑场,谢炎看到长沟数条,深约三尺。先到的囚犯先后被驱下沟,蹲在沟内,然后日兵开枪射杀,枪声卜卜,哀声震天。尚有未死者,日兵趋近再开一、二枪,射杀尚在挣扎呻吟的未死者,或挥军刀砍杀,然后掘土掩埋。谢炎命大,身受重伤,被埋沟中,但未毙命。他机警诈死,静卧不动。十分钟后,忽然雷雨大作,日军离去,他才拨土爬出沟,到附近一户人家求救。

畫家劉抗的日軍暴行漫畫。
37日,一百多名华社领袖家属和次级华社领袖在巴力峇九山遭惨无人道的日军杀戮。接着,317日,麻坡华社精英兼中化董事会领导人,被押至峇株巴辖新加兰荒郊,惨遭杀害,壮烈殉难。
《四维堂》巍楼高峙麻河旁,见证日军铁蹄在麻坡的暴行。中化中学董事壮烈殉难,这是中化中学百年沧桑史上一页壮烈诗篇。这是麻坡华社一页血泪史。作为麻坡人,回顾他们的事迹,感慨万千。
------郑昭贤

附录:
殉难中化中学董事及家属
 
张开川与妻儿和佣人一家共9人遇害






 





李天赐与妻、子女,一家12人被杀害




 


 


郑文炳与儿子一家3人被杀






 
郑友专与妻、儿、媳、孙,一家9人遇害






 
林彬卿与妻、儿4人被杀害
  


罗美东与妻、儿及女佣9人遇害







颜逈华1遇害











郭诗善1遇害







 


林春农与家属共16人遇害

郑明月與父親和弟弟一家3人遇害


罗文渔一家2人遇害

王金针一人遇害






林太宗与弟弟3遇害
陈和尚1
何益谦1
资料来源:
──《麻坡漳泉公会金禧纪念特刊》,1989
──《麻坡华侨义烈史》,麻坡中华公会出版,1947
──《麻侨报国的一页血泪史》,李冰人,1947
──《大战与南侨》,新加坡南洋出版社,1947
──颜其仁老师、老校友黄耀传口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