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11

馬六甲《辛亥革命百年圖片展》

培風學生《懷萱堂》聽講座


圖片展部份內容:麻坡、馬六甲同盟會領袖生平簡介。

培風學生與甲華團代表出席講座會。


《辛亥革命百年》圖片展及講座會於3-11-2011在馬六甲培風中學懷萱堂舉行。

主講人鄭昭賢在講座會上說,百年前麻坡中化和馬六甲培風的創辦人關係密切,經常往來。麻坡的劉靜山與馬六甲的沈鴻柏是好朋友。在1918年,沈鴻柏應劉靜山的邀請,帶着年幼的沈慕羽到麻坡中華學校參觀學校運動會,站在司令台上檢閱入場的隊伍。

他強調,在中化和培風的創辦先賢當中,不少是同盟會的同志。他們在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思想的影響下,希望通過辦教育,以啟迪民智,達到民族興盛富強。

他指出馬六甲培風中學的創辦人沈鴻柏、張順吉、丘仰峰(成文)、陳齊賢、劉漢屏(開鼎)、楊焜郡等是同盟會成員,受孫中山思想所影響。同時麻坡中化的創始人劉靜山、鄭文炳、張順蘭、鄭贊卿、黃成佐等也是孫中山革命活動的支持者和同盟會成員。麻坡的湯秀山參與1895年孫中山策劃的首次起義。1907年,麻坡的湯壽山與孫中山等同志在新加坡晚晴園策劃潮州黃岡起義。

麻、甲華社先賢互相影響和支援。馬六甲的張順吉到麻坡聽孫中山助手李竹痴在麻坡華商學堂演說,受到啟發,回到馬六甲後加入同盟會,並參與創辦培風中學。1920年,馬六甲的曾江水和陳齊賢為支持麻坡劉靜山、鄭文炳等興建中華學校的《四維堂》新校舍,獻地又獻金。此外,1904年,陳齊賢在麻坡班卒種植大片樹膠園,並獻地和出錢創辦麻坡班卒愛華學校。陳齊賢是麻坡地區最早的樹膠種植人,今天班卒有一條街道是以陳齊賢命名。

他說,麻坡、馬六甲、峇株巴轄和瓜拉庇勞的華人先賢受到孫中山和他的革命志士,如李竹痴、汪精衛、鄧慕韓等前來宣傳革命所影響,參加同盟會。他們之間有着相同的發展模式,走過類似的歷史道路:接受孫中山的振興民族思想,參加同盟會,組織書報社,進一步創辦華校,接着創辦華人女子學校,創辦華人商會,支援中國抗戰,二戰時期,慘遭日本人殺害。

另一位主講者吳彥華在會上介紹吉隆坡同盟會要員杜南的生平。他說,杜南參與1895年的廣州起義。起義失敗,杜南先逃到越南,後來轉移到吉隆坡,住在蘇丹街92號。杜南受過英文教育,在吉隆坡時,他教導洋人學華語,並辦了一份《吉隆日報》。當年他曾上書英國殖民地當局,要求在英校中有一節華文課。

馬六甲辛亥百年圖片展和講座會的主辦機構是孫中山協會,聯辦團體是馬六甲華堂等20個馬六甲華團。

鄭昭賢講述劉靜山在1928年病逝時,馬六甲同志沈鴻柏、劉漢屏、林大典、丘仰峰、黃仕元等在報章上刊登輓詞。這批劉靜山的同志也就是早年創辦或支持培風的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