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50年代學潮領袖

投身華教復興運動


五十年代,華校生為捍衛華教,走上街頭示威,面對警棍、催淚彈和逮捕。


全馬華文中學生捍衛華教運動五十周年工委會出版的五十年代學潮史料。

五十年代鐘靈學潮。


50年代學生運動領袖鄭文波在新書推介禮上致詞。他對大力推動出版這本書的郭仁德無機會看到這本書的面市感到難過。



3月14日在吉隆坡中華大會堂,一批當年積極參與罷課和學潮運動的前學生活躍份子,聚首一堂,出席一本五十年代學潮史料新書的推介禮。

來自檳城的、來自怡保區的、來自雪隆區以及來自南馬地區的前學生領袖和前學運份子,難得有機會匯集在一起。不少人久別重逢,格外興奮。50年前,在學運中他們並肩作戰,如今很多人已白髮蒼蒼。

維護華教心不變

半個世紀前,華文中學面臨變質成為英文中學的嚴重危機,同時超齡生面對失學的威脅。在華教岌岌可危的時刻,西馬半島從北到南掀起空前的學生罷課和示威行動。為捍衛華文教育,學生毅然面對催淚彈、警棍、逮捕和開除學籍。

半個世紀後,當年參與學潮的華校生己踏入古稀之年。不少人仍然保持着一顆熾熱之心,熱愛母語母文和中華文化,成為當今維護和發展華文教育的中堅份子。

(右圖為胡萬鐸大聲疾呼復興華教。)

50年代,他們是走上街頭示威的學生,幾十年後,他們熱心地參與和領導華教組織,為維護華教的發展,任勞任怨,獻出他們的力量。前學運領袖成為我國華教復興運動的推動者。

當年鐘靈中學學生領袖胡萬鐸在會上回顧了他在學潮中被開除學籍、被逮捕和被逐離檳島的事跡,以及後來事業有成,再投身於華教復興運動的經過。

鐘靈校友貢獻大

他說,他目睹霹靂州華教每況愈下,華文獨立中學一間又一間倒了,只剩下9間,情況危急,促使他決定站出來號召和動員,開展華教復興運動。

他說,開始時,華人新村的居民反應熱烈,大力響應。但是,城市居民猶豫,不願站在前面,只是在背後支持。

他說,當時他個人的事業已有一定的成就,有能力把洋人的礦場買下,曾被人稱為礦王之一。因此,在他發動復興華教運動時,報章上以〞百萬富翁領導復興華教〞 的大標題報導他們的活動。

他說,他除了發展個人的事業,同時也不遺餘力地為民族事業做事。他強調,雖然有人批評鐘靈中學的學生,但是,鐘靈中學的學生對華校的發展貢獻很大。

胡萬鐸最後提醒道,目前,華文小學的師資來源是國民中學,因此華教人士對國民中學不能不幫,不能袖手旁觀。

填補空白激勵後人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學生運動史料匯編》是由全馬華文中學生捍衛華教運動五十周年工委會出版。書中搜集了不少五十年代華校生捍衛華教和遭到迫害的史料,填補了我國華教運動史上的這段空白。

華教人士饒仁毅在會上說,許多人不清楚當年華校生這場波瀾壯闊的捍衛華教運動。他是較年輕的一代,沒有參與這場運動,之前,他自己也是不甚瞭解這場運動,雖然他一直在推動華教發展的工作。

張景雲為書寫序。他寫道:這是一本遲來的書。過去半個世紀,華教運動書籍多得汗牛充棟......唯獨缺席的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由英殖地當局蓄謀將華校改制,而在半島觸發的華校學潮這段歷史。

這本書記錄了當年大批華校生自動自發地投身愛校護教運動,反對華文中學改制,反抗殖民勢力的壓制。在這場運動中,多達數百名華校生被開除或被捕入獄。品學兼優的學生飽受牢獄之災,有的坐牢長達十年。他們為著一個簡單的訴求:維護社會正義,付出很高的代價。

希望這本書能發揮積極作用,讓後一輩能更瞭解當年華校生維護民族教育的悲壯歷史,激勵後人更努力維護我國華文教育和推動華族文化的發展。


白人政治部警官逮捕參加示威,反對改制的華校女中學生。


胡萬鐸贈送學運史料給南大校友會代表劉慶祺會長。


五十年代學生罷課時所唱的歌曲之一。

胡萬鐸贈送五十年代學運史料給中馬中化校友會代表周其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