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曾鳳相老師憶往事

戰爭年代 求學不易

曾鳳相老師(90歲)與師母李祖彬(86歲)。抗戰時期,他們在中國認識和結婚,67年相處,相敬如賓。李祖彬曾任中化小學教師。

在中國福建唸中學時,曾鳳相老師(前排左一)參加童子軍。


有緣與中化中學前訓導主任,現年90歲的曾鳳相老師相會,聽他回憶他的人生道路。老師過去的經歷,以前一無所知。如今才知道,原來,他是南京中央大學化學系畢業生。

1943年,他考進中央大學化學系,當時由於戰爭,南京中央大學已遷移至重慶陪都。同一年,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也在1943年考入中央大學,在中央大學唸電工糸。所以曾鳳相老師和江澤民主席都是南京中央大學的校友。

抗戰時期 到中國求學

曾鳳相老師到中國深造時期,剛好是日本侵略中國的大動盪時代。在抗日戰爭時期,他一面讀書,一面目睹戰爭帶來的種種苦難。接著他又經歷和目睹國共內戰的悲 劇,輾轉從上海南逃,到福建、台灣、香港,最後返回馬來西亞。當今的年輕學生真幸運,生活在和平時期,不必經歷曾鳳相老師求學時期走過的崎嶇道路。

曾鳳相老師出於馬六甲。父親在馬六甲淡邊經營雜貨店兼收購橡膠。他先在淡邊讀小學,然後轉至麻坡砂香街當今的中化一小讀六年級。他記得,讀六年級時,常與同學在中化小學的四維堂大禮堂裡追逐遊玩。

1937年,曾鳳相為了升學,前往中國福建,進入集美中學。他回憶道,那時剛好蘆溝橋事變爆發,他扺達廈門時,日本戰艦在廈門岸外海上游弋,準備大舉侵犯中國。

那時候,由於抗戰,糧食必須先送往前線支援中國軍隊。曾鳳相說,年輕的學生處發育期,還要接受軍事訓練,吃量大。然而,學生分配到的糧食有限,所以他在集美唸書時,常吃不飽。

那時學校遭日軍轟炸,為了避開日軍的攻擊,學校必須向內地轉移,學生跟隨教師和學校逃難。但是,在逃難和學校遷移的艱苦時期,讓他幸運地結識到李祖彬,最後兩人結為夫婦。他們在1938年認識, 1943年結婚。

曾鳳相夫婦。


趴在車頂 奔向重慶

在福州中學高中畢業後,1943年曾鳳相考進重慶中央大學化學系。曾鳳相回憶道,在戰爭時期,從福州前往四川重慶的那段路途,真是歷盡千辛萬苦。他說,那時,沿路都是逃難的難民,交通工具短缺,火車擠滿人,車頂、車下,凡有空位處,都擠滿逃難的人。

曾鳳相從福州出發到長汀,坐貨車到廣西的桂林,然後改坐火車到獨山。他問道,你有看過木炭發動卡車引擎嗎?他說,他就坐過用木炭發動引擎的載貨卡車,在那個戰爭年代,汽油短缺,不得不使用其他辦法。

曾鳳相說,進川之路最為驚險。當時很難找到交通工具,他四處求人協助,最後幸運地獲得一位卡車司機答應載他前往重慶。但是 ,卡車裝滿貨物和戰爭物資,根本沒有空位,曾鳳相只能趴在司機座位上方的車頂上。他雙手緊握車頂邊緣,冒著生命危險,顛簸上路。

他說,這是一段人生難忘的旅程。穿過高山和狹谷,道路崎嶇不平,上山下山,路邊就是懸崖絕壁,深不見底,如從車頂上摔下,肯定粉身碎骨,不見屍影。當時,曾鳳相年輕力壯,為了升大學,任何困難都難不倒他。

曾鳳相說,當年有好幾千學生就讀中央大學,讀書免費。蔣介石當時是中央大學代校長,特別照顧學生,分發軍服和棉被給學生。

抗戰勝利後,曾鳳相坐船穿過長江三峽,前往南京繼續他的學業。他回憶道,船通過三峽時,險象環生,他才瞭解為何日軍無法沿長江攻上位於上游的重慶。

大學畢業後,曾鳳相在上海市政府的工廠監管部門工作,負責檢查工廠使用的化學原料是否遵守條規。在這個時期,他看到國民黨政府的貪污腐敗,也看到蔣介石鎮壓共產黨的鐵腕手段。

內戰爆發 被迫回馬

曾鳳相說,八年抗戰時期,生活真苦。但沒想到,抗戰勝利了,跟著爆發國共內戰。共產黨來了,如果他留在中國,就會被當著資產階級批斗,那就夠苦了。他與太太是乘最後一般機逃到台灣,又輾轉到香港,最後才能返回馬來亞。

回馬後,曾鳳相一度在馬六甲的育民中學任教。1958年,他在福州的中學同學徐其禮出任麻坡中化中學校長,曾鳳相老師也轉到麻坡,任母校中化中學的訓導主任。

1960年,森美蘭州馬口啟文中學擬聘請徐其禮擔任校長,但徐其禮已受聘新加坡電訊公司,因此推薦曾鳳相出任馬口啟文中學校長。

曾鳳相老師年輕時喜愛運動,打下良好的體質基礎。小學時期,他是馬六甲淡冰培智小學的運動員,中學參加童子軍活動,大學是南京大學足球校隊隊員。

如今雖然已年屆90高齡,曾鳳相老師仍然健康良好,頭腦清晰,聲音宏亮,能自己駕車外出和出國旅遊。這可能與他早年喜好運動有關。



曾鳳相老師(中)與中化高中第六屆同學團聚。左是余國隆校友,右是王景華校友。

當年曾鳳相老師(後排左三)唸大學時是運動健將。他是南京大學足球代表隊的成員。

南京大學時期是南京市全國運動會代表隊。

參加集美中學童子軍。


75年前小學時的的照片。當年曾鳳相是淡冰培智學校的運動員選手。